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和诗人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2:46 青年参考

  众所周知,我的诗人丈夫是个矮瘦子。像所有迷恋诗人的女子一样,我看中的不是他的高度和宽度。高度和宽度不妨 碍我在众人堆儿里找到他,也不妨碍他在众香国里寻到我,远不止这些:第一次在宿舍见面,他眼睛盯着我的室友,看到的却 是我;他眼睛盯着我左手边一个空位,反在我的右手边坐下了。别人都说他斜视,我知道他是迷茫。出于感激,当天夜里,他 拥抱了我身边的一颗树。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任谁也阻挡不了他求爱的步伐!在我们热恋的日子里,他岂止是诗人,——诗人的称谓涵盖不了他——他简直就是一 位百变大王:前天,为了变胖,他刺激一位莫须有的情敌弄肿了他的脸;昨天,为了变长,他踩着高跷,把双脚提升到肚脐的 位置;今天,为了示爱,他身插羽毛,手持小箭,扮作丘比特本人。考虑到他的视力和身边众生的安全,我答应了他。

  我的肉身生平第一次和诗人打交道。在我的心目中,他就是现世的李杜;在他世界性的视野里,他以但丁、莎士比亚 相期许。我喜欢坐在他身边看他写诗。在诗的国度,他就是君王和造物。我喜欢他的一首扇面形状的诗,里面是龙骨、树叶、 向日葵之类的字眼;我喜欢他的一首龟壳形状的诗,里面是天堂、尖叫、后遗症之类的嗑;我最喜欢他的一首彩云形状的诗, 里面是耳朵、熨斗、热气球之类分层设色的词句。

  我断定他是大师。为了让他潜心写作,我包揽了所有家务。一旦他的文笔枯涩,我就给他喝掺少许巴豆的蜂蜜;一旦 他下笔不能自休,我就用口罩和木塞给他煲汤。拖地的时候,我尽量做到轻快,以免他高空盘桓的思维之鹰无枝可依;送水的 时候,我尽力蹑手蹑脚,以免他的词语之珠得而复失。——这样的教训难道还少吗?有一次,他刚刚从不毛之地寻到了一个意 象,就因为我看卡通漫画一时失笑,这个宝贵意象倏忽钻进了泽国的草丛之中;还有一次,他刚刚为一个诗句找到一个绝妙的 韵脚,随着我吃崩豆的一声脆响,这个机警的韵脚竟然拔腿溜掉了,——看着他茫然若失的样子,我真希望溜掉的是我。

  我的不少同行抱怨她们的诗人丈夫不懂营谋,不懂生活,——说到底,不会挣钱,我可没有这番考虑。在我看来,他 写的每一个字都是上口的甜枣,每一行诗都是足赤的金条。我满心希望他的诗歌永远以手抄本的面目在民间流传,提供给那些 真心需要它们的家伙。如果有一天他的诗集突然畅销,蔚为大“卖”,我一定会赶在他之前向世人诘问:——天哪,他到底做 错了什么?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