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朝鲜,强硬姿态即将松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2:13 青年参考

  本报评论员 黄章晋

  上周,世界瞩目的焦点集中在朝鲜。4月22日,朝鲜平安北道龙川火车站刚送走金正日访华回国专列,就发生了一场惨烈的列车爆炸事故。

  无疑,就朝鲜正积极推进以缓解经济危机的改革来说,尽早解决朝核危机赢得一个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安全和平的外部环境有着相当的急迫性。日程安排上紧跟着美国副总统切尼访华的金正日访华,其目的除了寻求经济援助外,显然是为解决朝核危机而来。

  金正日行前,朝鲜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称“只要美国坚持令人讨厌的CVID(‘完全的、可证实的、不可逆转的废除朝鲜的核计划’的英文缩写),朝鲜就无意和它打交道”。但朝核危机拖延下去,最不利的首先是朝鲜,其次是韩国和中国。至于美国,即使不采取任何行动,仅以封锁手段拖延下去也是一种不坏的选择。

  因此,朝鲜在六方会谈中强硬和冷漠的态度显然缺少足够的支点。其异常强硬的态度,某种程度上被看做是为今后的讨价还价赢得更多余地。

  作为斡旋调停人的中国的基本态度,按李肇星不久前与欧盟国家外长们会谈时的话说就是:“朝鲜的合法安全性应该得到合理解决,整个朝鲜半岛应该没有核武器。”

  对朝鲜的合法安全性,朝鲜放弃核武器的要价是,美国必须与之签署“互不侵犯条约”。这是美国无法接受的,因为“互不侵犯条约”的标准格式,并非仅是签约国互不侵犯,互相承认主权,互不干涉内政等内容,还包括相当于第三方的约束,诸如:“如果缔约一方成为第三者的一国或几国的战争对象时,缔约另一方在整个冲突过程中将保持中立”、“倘缔约国之一方受一个或数个第三国侵略时,彼缔约国约定,在冲突全部时间内,对该第三国不得直接或间接予以任何援助,并不得为任何行动或签订任何协定,致该侵略国得以施行不利于受侵略之缔约国”等等。

  对美国来说,与朝鲜签署“互不侵犯条约”,就等于废除了对韩国、日本的安全保证义务——朝鲜与韩国或日本发生冲突时,美国不能插手。

  所以,美国最多只肯签署某种为朝鲜安全进行共同担保的协议。很难认为,朝鲜真的指望美国可能与朝鲜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六方会谈如能达成协议,最终结果将落在一种现实可能的基础上——这意味着朝鲜将做出重大让步。

  现在,中国在美朝之间所做的大量工作,可以使朝鲜了解到美国和国际社会对朝核问题的看法和希望。朝鲜如果不解决朝核问题,它将很难继续获得维持其体制和推进其经济改革所需的必要援助。

  如果朝鲜强硬姿态即将松动,驱使其做出重大让步的因素,一个可能是不得不考虑中国的影响和意志,另一个则可能是最近国际社会对宣布放弃核计划的利比亚的态度。前者使其必须做出让步,后者则让他看到了某种希望。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