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华吃药简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6:15 青年参考

  刊首语张远山

  许多动物厮斗负伤后,都会找一些平时不碰的药用植物来吃。我估计猩猩们没等进化到猿人,就已经是吃药爱好者了 。中华文明悠久灿烂,吃药文化尤其发达。中国人相信,自己的始祖就是一个吃药爱好者——炎帝。炎帝神农氏的资格,比黄 帝轩辕氏还要老。神农尝百草,尽管九死一生,到底没被毒死,最后却死在黄帝手里。由于战败,炎帝神农氏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连药祖宗的名头 也被黄帝轩辕氏分去一大半,弄得后世有《黄帝内经》,却没有《炎帝外经》。好在炎黄子孙明辨是非,药王庙里只供炎帝不 供黄帝。

  中国人吃得最着魔的药是长生不老药。由于有过嫦娥奔月的成功先例,中国人在几千年暗夜行路中,一直被月亮领着 走,从未阳光普照。

  中国人吃得最高雅的药是五石散。此药与摇头丸相似,服后必须走路行散,谓之“散步”——今之摇头丸发散,则谓 之“跳舞”。

  中国人吃得最投入的药是壮阳药。其他民族都由男神创造,惟有中国人由女神女娲氏创造,所以中国男人先天胎气不 足,阳气太弱,为了扭转阴盛阳衰的尴尬局面,中国男人不得不大吃壮阳药。壮阳药是否有助于阴阳平衡我不知道,但中国人 口永远居世界之首大概与此有关。

  中国人吃得最亏本的药就数鸦片了。近代史开始于中西药物交换:中国人给欧洲人火药,欧洲人给中国人鸦片药。结 果中国人发明的鸦片枪,打不过欧洲人发明的来福枪。所以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一直把上当叫做“吃药”。

  中国人吃得最长久的药是补药。据说这是没病也该长吃的药。补药的主要作用并非补身体,而是补脑子。只要不停吃 补药,就说明中国人的脑袋病还没见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