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在北京找不到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6:24 青年参考

  廖伟棠

  正如上个世纪初大诗人庞德所说:“在罗马,你找不到罗马。”现在我们也可以说:“在北京,你找不到北京。”一 个真正意义的大都市,其文化基本上是一种“异乡人”文化,罗马、纽约、巴黎如此,北京亦然。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这种异乡感不但指现实上由大量“京漂”构成的艺术圈子,而是一种普遍的“无以为家”的情绪。  而摄影,这 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也许因为其“机械”、其“复制”,意外地暗合了这种异乡人的荒诞:怀藏照相机的人,像幽灵游走于 笔直空旷的大街,或迷宫般的胡同,世界如走马灯流过,胶卷逐格复制之,摄影者则挣扎着意图从层层相叠、相生的现实/超 现实中寻找、分辨自己的脸孔。世界从镜头前渐渐推远,它告诉努力接近它的摄影者——它从来就是它者、不可接近,拒绝剖 析。于是,摄影师在那个没有自己的影像中,更成为一个“异乡人”——其“异”犹接近于空无。

  在北京,我们的空无更加耀眼,又也许因为阳光灿烂的缘故,在你凝视北京的时候,会不禁一阵眩晕。到底这个“他 城”何时才会成为“我城”?我想就算居委会的大爷们、大妈们同意了,小胡同们和大宅门们都未必同意。   但“哪里有 危险,哪里就有救”。北京以它自己的方式提供了作为异乡人的摄影家津津沉迷于其中的另一个北京。这另一个北京当然不是 “天安门上太阳升”的那个公共模式化的北京,它更像是1960年诗人食指所云“四点零八分的北京”,那么私人,脱离于 他诗中那众手挥舞成海洋的那个时代,现在,“北京”意味着什么,我们有千万个答案。

  北京近年有几个青年摄影师,不满于充斥视觉媒体中过分的大众符号化影像——它们正是对他们发现的另一个北京的 掩盖。他们以自己的影像做一个初步的反动——虽然是初步的、片面的,但却完全是个人的,他们都尝试描画他们心中的“另 一个北京、另一个城市”。

  北京著名的摄影主题酒吧“这里”酒吧以前叫“那里”的时候,老板(也是摄影师)陈农有句名言:“生活不在别处 ,就在那里。”现在似乎可以说:“北京不在别处,就在这里。”但这个“这里”,却因为每个不同的摄影师的镜头选择,而 最后变成了私密的、不可定的“某地”。

  (据香港《经济日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