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互动地带:会计师事务所如何避免验资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6:59 CCTV《法治在线》

  主持人:我们从刚才的片子也看到了,犯罪嫌疑人利用虚填购物发票100万元的方式取得验资证明,继而骗取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但这个公司实际上没有真正的经营行为,就是我们俗称的皮包公司。那么会计师事务所在这里面有没有什么法律责任呢?

  刘桓教授:1 谈会计师事务所对其验资行为是否有法律责任?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今夜网络星光灿烂

  2 合法的验资程序应该是怎样的?

  3虚假验资的责任.

  主持人: 有的观众担心, 如果对方给自己开出了用不合法手段取得的增值税发票, 收取了这样的发票, 受票方有没有法律责任?

  刘桓: 1 ) 不知情的情况,并且有真实的交易往来,对购货方不以偷税或者骗取出口退税论处。但应按有关规定不予抵扣进项税款或者不予出口退税;购货方已经抵扣的进项税款或者取得的出口退税,应依法追缴。

  2)知情的情况,国家税务机关要对故意接受虚开发票、抵扣税款的涉税违法行为依法严惩

  主持人: 还有不少观众希望了解如何识别真假发票,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些具体的识别办法.

   一、看防伪标记

   将发票联和抵扣联背面对光检验, 真发票可以看见水印防伪图案。专用发票发票联与抵

  扣联使用专用发票鉴别仪检查, 可以看见发红光的全国统一发票监制章。 

  专用发票发票与抵扣联使用无色荧光油墨套印“国家税务总局监制”原样和相应的四角图案,

  图案的纹路较细密,两边图案的中间纹路不一致。 

  二 看发票号有无备案

  有的地方税务机关提供了联网查询功能,可以刮开密码,上地方税务网查询是否有此发票号.

  另外,我们需要提醒各位观众,任何付款人都有权向收款方索取发票,并有权拒收不合规定的发票,而收款方不得拒绝。消费者拒收假发票、财务人员拒报假发票,才能从根本上断绝假发票的需求,才能扼住假发票的"七寸"。好了,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法治在线,再见!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