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支书借退耕还林之机贪污变卖集体财产数十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22:43 西部时报

  2004年6月15日,我报再次接到河南省尉氏县庄头乡群众的举报,反映该乡孙庄村村支书刘长留上任4年来,假借退耕还林、买桃树苗等诸多名义,贪污、变卖集体财产达数十万元。接报后,记者迅速赶赴尉氏县庄头乡孙庄村,对该村村民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浮出水面的更多情况让记者触目惊心

  庄头乡地处尉氏县西北,全乡35个行政村,属省级贫困乡镇。处于庄头乡西北方的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孙庄村,是个经济比较落后的村子。2000年6月,村民刘长留走马上任,成为该村村支书。

  2001年春天,孙庄村响应乡党委、政府的号召,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村西500余亩的岗地栽上了桃树苗。据村民反映,此次负责为群众购买桃苗的正是村支书刘长留,他在原桃苗款每棵3元的基础上,额外加收了0.5元。该村500亩的桃林共栽植了15万棵,共多收了7.5万元,没入村财务账。面对记者的疑问,孙庄村支书刘长留毫不掩饰地告诉记者:“这7万多块钱是俺去旅游的时候给花了,又不是我一个人花完的。”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还发现,在2003年孙庄村退耕还林的过程中,该村多报退耕还林地300余亩,刘长留并把自家1998年~2002年所栽植的19亩林地上报,骗领了退耕还林所补偿的钱物。该村一组村民孙太成对记者说:“我并没有退耕,更没有植树,但在2003年退耕还林时,村里硬是给我填了退耕还林面积一亩的报表,现在我的粮本还在村委呢,我没有见过什么补助。”在这虚报的300多亩退耕还林地中,有158亩的补偿钱物,村财务上都没有显示,应该给每位村民发放的15元的补偿款,而实际上只给了7.5元。村支书刘长留向村民解释说:“所余7000多元钱当成了村里的办公经费了。”据记者了解,该村自刘长留任村支书40个月以来,仅吃喝款就高达26万元,这对贫困的孙庄村来说,无疑又是一笔无法承重的巨款。今年4月份,尉氏县农经站派人做了调查,查出了孙庄村支部书记刘长留其他违法事件,并将1.3万元“问题”款收走。

  记者随便走访了其他7个行政村,发现在退耕还林问题上,其他的村子也存在着不同程度虚报问题。在采访时,该乡众多的菜农向记者反映了该乡党委、政府弄虚作假,虚报菜农人均纯收入的问题。该乡曾参与蔬菜调运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我们乡是开封市所关注的重点乡镇,因为我们乡的党委书记是开封市委去年5月份树立的典型人物,他之所以典型就在于他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而事实上,这种所谓的形象工程并不像大家所说的,给群众带来了多大好处。乡里一直在说我们的蔬菜直运香港,一个月获利多少,这是不属实的。有很多次,在蔬菜拉到新郑机场后,都是低价倒卖给了当地的菜贩子,每次都损失一万多块。乡里对这种消息一直是封锁的,不但怕上级领导知道,更怕菜农知道。”

  庄头乡作为一个县里、市里重点扶持的乡镇,为什么孙庄村群众反映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这难道与利益共同体的存在是密不可分的?刘长留到底有没有问题?谁在为刘长留充当“保护伞”?庄头乡目前的社会真实情况又是什么?本报将予以跟踪报道。(本报记者 赵记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