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Mall里面卖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2:04 新民周刊

  撰稿/杨艳萍(记者)

  进入2004年,针对住宅市场的调控政策相继出台,前期行情火暴的商业地产项目也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国家有 关部门对商业地产开发和商业网点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目前项目贷款银行审批门槛已有提高,有的项 目甚至被叫停。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商业地产是否出现了过热的苗头?如何评价目前的市场现状?中国的商业地产究竟该何去何从?就上述问题,记者日 前采访了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会长、中国商业地产联盟主席荀培路。

  局部过热

  与住宅地产项目有所不同,商业地产开发和商业网点建设具有更强的投资性能,它既可以出租也可以自营,还能根据 市场需求调整经营内容,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很强的市场介入性,加之近年来住宅市场竞争激烈,而商业地产正在发展阶段,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正通过各种途径涌向这个市场。

  那么当前商业地产的状况究竟如何?荀培路告诉记者,根据中国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最近发布的调查显示:目前 全国在建立项的购物中心多达200家左右,总面积约3000万平方米。专家预测说,如果按照每平方米保本销售额8000 元左右计算,也就是说要达到2400多亿元零售额,这些购物中心才能保本经营。欲取得这一庞大的零售额,将导致两个结 果,一是中小企业被挤垮,二是有场无市。

  “从有关部门和我们协会初步调查的情况来看,大型商业设施确实存在着过热的苗头。”荀培路说,今年3月份,商 务部在全国10个大中城市做了调查,得出结果是,从2003年1月到10月份,全国商业地产竣工面积大约是2000万 平方米,一些地方在盲目建设大型商业设施,对中小商业设施带来压力,部分城市中心区还存在着商业网点过于集中、经营错 位的情况。而且出现了环境污染,加重城市交通压力。

  尽管如此,国内商业地产总量不足的情况并没有解决。荀培路指出,农村城乡接合部和新建居民区的商业设施还严重 不足,居民的生活还很不方便,按照国民经济翻两番的要求,作为自身巨大消费额的巨大载体,现在的差距还很大。“我们认 为,商业地产目前的市场状况并不是全行业过热,而是表现出局部过热的迹象。因此政府在制定相关调控政策时,切忌搞一刀 切。”

  四大问题

  荀培路认为,当下商业地产领域存在四个较为严重的大问题,应引起各方高度关注。首先是地产开发商对商业特性的 把握存在偏差,对商业规律不是很了解和熟悉。许多地产商没有看到商业地产的开发与住宅开发的差别。

  现在商业地产开发商大多数是从住宅地产商转过来的,在运作商业地产项目时,常常套用比较熟悉的住宅开发模式。 商业地产要求投资者、经营者、物业经营者结合起来,不一定我开发我就经营。这些情况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投资风险。

  其次是大多数经营者希望开发的周期越短越好,且不重视商业物业后续的管理和经营,结果出现销售时火暴场面,地 产商赚了钱之后走人了,项目经营业状况可能就直线下滑,这种情况非常危险。后果很可能是一方面银行的债务无法还清,同 时又将失败转给小业主,从而引发很多社会问题。

  “去年以来北京、上海、沈阳等一些商业地产项目,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经营户和开发商之间甚至出现了比较激烈 的冲突,因此我非常担心,商业地产会不会继住宅地产之后又成为一个投诉的热点。”荀培路说。

  第三是地产开发过度依赖于银行的贷款。由于大型商业设施投资通常需要几亿甚至几十亿,国外不少商业地产项目是 依靠基金支撑,而在我国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多数都是在银行贷款基础上进行的,自有资本的比例偏低,项目中银行贷款的 比例甚至达到八九成,投资回报期比较长,一旦出现销售收入不高,或者利润率下降的情况,达不到盈亏的平衡点,就容易引 发债务风险。

  荀培路告诉记者,2003年一些地方已经开始控制来自商业地产的风险,将开发商的自有资本金提高的30%。类 似购物街这样的大型商业项目,自有资金达到30%是比较理想的,甚至应该达到50%。提高自有资金的比例,是目前较为 切实可行的一种方法。

  第四是商业地产中存在着形象工程问题。不少地方政府对商业地产开发是非常重视的,购物中心等大型商业设施具有 较强的市政效果,部分地方政府不顾当地的经济发展,一味地积极推动,最后形成资金黑洞,而且过于重视城市景观要求,容 易使项目陷入招商难的尴尬境地。

  规划缺陷

  前不久荀培路参加了一个项目的招商论证,项目是一个重点大学设计院设计的,也受到与会者的叫好称赞,政府有关 部门也对此大加赞扬,但是他发现人们忽视了一个问题,漂亮的建筑里卖什么?荀培路说,我们是搞商业的,首先就是想卖什 么,什么能赚钱,谁去经营,要经营什么商品,但是很多地方的商业地产项目,在没有商业定位的情况下就开始进行规划,而 且这种现象在地方上还比较普遍。

  “借这个机会,我就Mall的问题多说几句。”荀培路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大家对Mall的问题比较关注, 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也专门组织过几次Mall的研讨会。事实上从国外来说,Mall也分为多种形态,并非 是越大越好,而且要充分考虑当地的市场情况,包括购买力、商圈半径和居民私人轿车拥有量等很多因素。

  Mall经营成功与否关键是前期经营定位和后期市场经营,所以不管是Mall还是其他的商业形态,前期市场定 位和后期市场经营是非常关键的。

  针对目前商业地产投资过热的苗头,北京、上海两地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不鼓励再建设大型的百货商场,国家商务部、 银监会也将出台相关规定进行调控。那么,商业地产的出路在何方?

  荀培路认为,尽管目前商业地产投资出现局部过热,但优秀的商业地产项目仍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因此,将有越来 越多的国内大型房地产企业进入商用房地产领域,这个趋势是难于抵挡的。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