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航广西高考招生丑闻专题 > 正文

解剖“北航招生”新名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2:41 新闻晨报

  北航招生丑闻事件暴露出了庞宏冰等人借招生之名实为敛财的可耻,同时也让一些招生工作的“专业术语”浮现出来。招生专业工作者可能深喑这些“术语”,但公众未必知晓。而此次北航事件将它们置于公共视野,并处于一种“待解”状态。这些“术语”的公开化,可能更有助于招生工作的透明和公正。

  点名招生:带来种种想象空间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其实只要存在点招,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说白了就是点名招生,就难免不涉及钱的问题。包括艺术体育类特长生、定向生等。它们有区别但也有相似地方,就是都开了个口子,不是严格按分数录取。录取时有照顾、比正常分低,这就有可能存在问题。”

  据悉,今年北航在广西统招最低提档线为758分,统招结束后,广西考试院致函北航希望尽可能多录取一些学生,最后北航决定增录两人。经北航初步调查,“李先生”在考试院投档前就已辗转托付高峰帮忙。高峰直接向北航招生办推荐了该考生,并找到庞宏冰在广西帮其运作。

  这名知情人员分析,“如果顺着继续捋下去,为什么在广西增录的时候就恰好录到他这个分数?显然该家长知道这个分不够的。”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教职员工都知道“点招”可以带来种种想象空间,极容易带来操作上的“漏洞”。

  多次投档:“假退档”被用来勒索

  目前,在高考招生中,当地招办要按招生学校实际录取人数120%的比例由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向招生学校提供考生档案,使高校能够在一定范围内选择更合适的生源。

  在北航招生丑闻事件中,北航宣传部周部长称,今年招生工作中存在两次投档、多投档的情况,导致三人有机可乘。多次投档,就会出现退档、再次提档的事情发生。据介绍,今年所有达到北航投档线的三类考生,都被投了两次档,原因在于:广西考试院第一次投档时,没有划分考生类别,只是按照录取总人数120%的比例全投过来了,人数众多为录取工作带来很多不便。为此,这些档案被全部退回,按照考生类别重投了一次档。

  北航方面初步推测,庞宏冰信息灵通,提前知道今年北航招生工作中的可能“要退档然后重新投档”,于是假称“不交10万块钱就退档”来威胁家长。

  在《焦点访谈》采访时,“李先生”说,他的孩子在经历了“提档又退档”之后,庞宏冰等人再次催促他汇钱,并且在他口头答应后,他获知自己的孩子真的被北航录取。

  但经过这样一个过程后,这名考生的录取通知书的寄送上比别的录取考生要晚,所以收到的时间也比别的录取考生要晚。

  而在这名考生被录取的过程中,由于高峰事先请过庞宏冰帮其在广西运作,所以庞宏冰对这个过程也很清楚。这一过程也被庞宏冰利用,并向“李先生”索要10万元。

  定向生计划:运用指标变相敛财

  李未校长披露说,七位遭勒索的学生都是为单位专门培养的定向生。

  一位经常采访高校和地方教育部门的记者披露说:高校在招生中的违规行为主要有:通过定向招生计划变相敛财;使用机动指标降分录取,最多可降四五十分,甚至七八十分,但机动指标比定向指标更紧俏,也更昂贵,考生家长既要有过硬的关系,也要有经济实力;此外,少数民族预科生指标、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特长生招生、补录等招生环节,也都让一些人有机可乘。

  今年北航在广西有15名定向生招生计划。据李校长说,今年广西定向生没有能够完成计划,所以广西考试院又推荐了一名定向生,庞宏冰也向该生的家长收取了费用。

  相关专题:北航广西高考招生丑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