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2012:巴黎“该轮到我们了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0:07 青年参考

  2003年5月21日,巴黎正式宣布申办2012年奥运会,此前,巴黎曾成功举办过1900年和1924年两 届奥运会。

  在雅典的新闻发布会上,巴黎是第一个进行陈述的城市,已经连续第二次申奥的巴黎毫不犹豫地宣布:这回应该给我 们举办奥运会的机会了!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法国人完全有理由这样说。因为当希腊正在为“奥运会回家”而骄傲的时候,人们也不应该忘记,被誉为“现代奥林 匹克之父”的顾拜旦是一名法国人。

  在发布会上,巴黎奥申委清晰地列举了自己的优势:已经拥有65%的可用于奥运会的体育场馆设施;有完善的交通 和安全设施,从奥运村去赛场,80%的场馆都将只需10分钟的路程;埃菲尔铁塔广场将成为铁人三项和沙滩排球的赛场; 巴黎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三枚奥运金牌得主、法国国际奥委会委员基利动情地说:“应该给我们机会了!”

  巴黎奥申委CEO包德龙则说:“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法国人深爱体育。”

  在今年的多次民意测验表明,巴黎获得2012年夏奥会的希望最大。巴黎奥申委自豪地宣称,巴黎是全世界最具观 赏性的城市之一,在巴黎举办奥运会有助于提升奥林匹克的形象。此外,奥申委正准备把足球名将齐达内拉来,做巴黎申奥大 使。

  优势:

  1.场馆等基础设施极佳,交通很便利;

  2.法国美食的影响力不可小视。

  劣势:

  仍未完全从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失败中恢复过来。

  预算:

  69亿美元。该预算几乎是申办2008年奥运会预算的两倍。

  莫斯科:明天我们就可以办奥运

  2003年5月23日,莫斯科正式宣布将申办2012年夏季奥运会,俄罗斯政府随即表示支持。

  比起其他候选城市,莫斯科的硬件设施确有过人之处。目前,俄罗斯有71%的场馆都是现成的,只需简单的维护和 更新便可用于奥运会。而且,莫斯科拥有很好的体育基地,像目前莫斯科著名的鲁日尼基和奥林匹克大型体育场馆都是世界一 流的。此外,莫斯科还曾在1980年举办过一届非常成功的奥运会。这无疑都是非常吸引国际奥委会的地方。因为,从雅典 奥运会的实践来看,建设全新的场馆并维护和运营,起码需要一至两年的磨合时间。

  对此,2012年莫斯科申奥委员会非常自信:“明天我们就可以办奥运。”

  俄罗斯体育部长费季索夫也介绍说:莫斯科是俄罗斯的心脏,从1980年到现在,莫斯科的进步全球瞩目。假如给 莫斯科一个机会,一定可以奉献给世界一届最好的奥运会。

  除了设施优势,莫斯科人民的巨大热情也给莫斯科申奥以强有力的支持。莫斯科市长卢兹科夫挥舞着手臂,向记者们 说:“目前90%的莫斯科市民都支持申奥,这对于我们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优势:

  申办委员会承诺将新建多达100座体育场馆。

  劣势:

  安全问题是莫斯科的头号隐患。

  预算:

  14亿美元。

  马德里:“黑马”前途难料

  最后一个陈述的城市是西班牙马德里。

  2003年,同时提出申办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两个西班牙城市马德里和塞维利亚达成协议,由马德里代表西班 牙申办2012年奥运会。马德里曾在1966年申办1972年奥运会主办权,但遭到失败。

  然而,另一方面,马德里又是5个城市中,惟一来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的候选城市。因此,在 许多人的眼里,在这场有4个欧洲顶尖城市参与的竞争中,其地位似乎相当不利。

  但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说,就像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早些时候从9个候选城市中选出5个进入“决赛”一样,国 际奥委会全体会议将会完全根据候选城市的品质来挑选,不受任何其他因素的影响。这番话对马德里人来说应该算是颗定心丸 了。

  说到马德里最大的优势,应该是萨马兰奇了。萨翁抵达雅典之后,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为马德里造势。1992年 ,奥运会曾拜访了萨马兰奇的故乡巴塞罗那;2012年,西班牙人希望奥运会能再回来一趟。

  此外,马德里的市长阿尔韦托·鲁伊斯说:“我们巨大的优势在于交通。到2012年,将有12条地铁把全市的观 众运抵奥运主会场,任何人都不需要驾车前往,我们的地铁系统是全欧洲最棒的!”不过,尽管有引以为傲的地铁系统,马德 里在奥运场馆规划方面则毫无优势,很多赛场距离市区很远。这一点就注定了马德里只能在这次遴选中充当”黑马”。

  优势:

  1.已拥有一个可容纳10万名观众的大型体育场;

  2.西班牙观众的热情世界闻名。

  劣势:

  巴塞罗那曾举办了1992年奥运会,相隔如此短的时间就把好运赐予同一个国家,难免遭人不忿。

  预算:

  10亿美元。由于马德里已经拥有足够好的公共交通设施,因此只需要建造场馆的费用。

  纽约:以“9·11”赢得同情分

  2002年11月,在击败了西岸的竞争对手旧金山后,美国奥委会正式宣布纽约将代表美国申办2012年奥运会 。纽约市的代表提出了一个耗资数十亿美元的庞大计划,同时声称,只有纽约拥有充裕的资源和安全的措施来承办这一国际性 体育盛会。

  也许正是为了更好地帮助纽约申办2012年奥运会,不久前,改革之后重组的美国奥委会迎来了其历史上最有名的 主席——曾在奥林匹克运动最困难时举办了一届最赚钱奥运会的“奥运商业奇才”比特·尤伯罗斯。

  在雅典的发布会上,他声情并茂地向记者们介绍了纽约申办奥运的宏伟蓝图。他承诺,假如让纽约举办2012年奥 运会,组委会将会“满足运动员的一切要求。”纽约奥申委提出,纽约奥运会的核心将是运动员。运动员的训练、生活和比赛 都将在纽约市的中心区举行。在训练之余,选手们可以到麦迪逊广场购物,到皇后区吃中餐,到帝国大厦看夜景……

  此外,纽约还大打“亲情牌”。纽约是全球最著名的移民城市,在参加此次雅典奥运会的所有国家和地区代表团中, 绝大多数都可以在纽约找到他们的同胞。

  在硬件设施方面,比特·尤伯罗斯承诺:奥运会的主新闻中心和国际电视转播中心也将会是最棒的,而且这些设施将 会在奥运会开幕前投入营运。

  比特·尤伯罗斯最后自信地说:“纽约,这里每天都是奥运村。”

  可以看出,纽约是希望人们将焦点放在纽约的多元文化和干劲上。当然,他们也强调纽约是个很安全的城市,但有人 认为,他们是希望利用“9·11”事件得到“同情分”。

  虽然美国奥委会认为纽约将是最有机会说服国际奥委会从而举办2012年奥运会的美国城市,但人们对纽约的交通 问题、体育设施和一些体育场地的重建等还存有疑问。

  优势:

  1.“9·11”的悲剧能为纽约赢得不少同情分;

  2.赞助商的最爱。

  劣势:

  1.亚特兰大奥运会爆炸案令人怀疑其安全保障;

  2.盐湖城冬奥会丑闻为申办前景蒙上阴影。

  预算:

  32亿美元。除修建场馆外,还有扩建地铁的费用。

  (Kelly综合编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