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嘿 我偷了你的DNA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2:59 青年参考

  下面的两种情况,哪种更令你不安?

  A.你被告知:“嘿!我偷了你的信用卡!”

  B.你被告知:“嘿!我偷了你的DNA!”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本报记者张丹珊

  美国东部时间8月28日上午,旅美华裔神探李昌钰公布了台湾“3·19枪击案”的最后调查报告。报告指出,由 于枪支的火药威力不够大,所以这决不是一起政治谋杀事件。

  “3·19枪击案”使李昌钰再度成为焦点人物。8月30日,李昌钰应邀参观了北京华大方瑞司法物证鉴定中心, 并就DNA鉴定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应用等尖端话题和记者进行了交流。

  眼前这个年过花甲却浑身洋溢着激情的人,亲切得就像多年不见的旧友。他用通俗而诙谐的话语分享着十分专业的话 题,令外行听起来也兴趣十足。他的严谨、自信、幽默和热情感染了周围所有物质的每个分子。

  DNA解开30年悬案

  今年7月,新加坡《联合早报》刊载了一个被华裔神探李昌钰称为“最具挑战性”的案件。

  1973年的一天,18岁的少女彭妮莎拉到购物中心买东西。中午,人们在停车场发现了她的尸体。警方在死者汽 车后座的纸巾盒上发现了3个血指印,在购物中心的7楼发现了一条白色手帕。

  现场发现的这些物品没有给警方提供什么线索,案子成了悬案。10年前,死者的父亲来到李昌钰的办公室,希望他 能使爱女沉冤得雪。

  李昌钰用化学药剂重新处理了纸巾盒,找出了一些指纹。2003年,一名因殴打妇女被捕的男子的指纹和李昌钰发 现的指纹相吻合。在现场发现的白手帕曾被送到联邦调查局和苏格兰场,被剪出了很多洞。李昌钰从手帕的剩余部分中发现了 一点鼻涕的痕迹,对鼻涕进行的DNA鉴定证实这个嫌疑人就是真凶。

  DNA让尸体“说话”

  暴力犯罪正变得越来越多。据统计,美国每年会发生2.3万多起凶杀案,每半分钟会发生一起抢劫案,每9分钟会 发生一起强奸案。很多暴力案件作案隐蔽,警方要想查出真凶,只能依靠现场留下的间接证据和李昌钰这样的刑事鉴识人员。 正是这些幕后神探,运用刑事鉴识技术让尸体和各种物证“说话”。

  20世纪60年代后期,“法庭科学”在美国兴起,它将医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自然科学的原理、方法应用 到刑事侦查和法庭工作上,对物证进行辨认和鉴定,其结果作为提交法庭的证据。后来,“法庭科学”被称为“刑事鉴识科学 ”,逐渐受到各国司法界的重视。

  刑事鉴识涉及许多方面的知识,比如:犯罪现场调查、法医学、法学考古、法学心理、人类学、昆虫学、枪支弹道学 等。

  举个例子。罪犯为了不在现场留下指纹,作案时会戴上手套。刑事鉴识的专家能将手套内的潜伏指纹用化学方法显示 出来,还能从现场遗留的毛发或精液中找到DNA,从而将罪犯绳之以法。

  从19世纪末开始,指纹成为破案的关键。每个人的指纹虽然都不相同,但受技术条件的限制,对指纹的识别和对比 很难做到完全准确。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刑事鉴识技术越来越先进,DNA鉴识技术就是破案的一件新“法宝”。

  电影《侏罗纪公园》的情节让人们为DNA的神奇而惊叹,而美国总统克林顿和莱温斯基的绯闻更让DNA在现实中 大出风头。留在莱温斯基裙子上的那滴精液让检察官兴奋不已,因为DNA鉴定使风流总统无所遁形。

  DNA鉴定技术的正式名称是“脱氧核糖核酸鉴定法”,根据生物体内的遗传物质DNA组合进行辨识。DNA可谓 “遗传密码”,一半来自母亲,另一半来自父亲,除非是同卵同精的双胞胎,否则每个人的DNA都不同,因而可以作为人身 辨别的重要依据,比如进行“亲子认定”等。

  现在,人们已经可以从血液、精液、骨骼、器官及带发根的头发等物质中分离出DNA,但是对于泪液、汗液等不含 细胞核的体液,则无法进行DNA分析。

  DNA鉴定是最经得起考验的技术之一。“9·11”罹难者的尸体被严重毁坏,就是依靠DNA进行了身份识别。

  当然,DNA不是万能的。首先,要利用DNA破案,犯罪现场必须能够找到嫌犯的DNA,在美国,只有35%的 犯罪现场留有DNA;其次,对于同卵同精的双胞胎,DNA无法识别。

  如果DNA被盗……

  DNA鉴定技术的诞生和应用,在医学和法学领域引起了一阵轰动。

  20世纪中叶,科学家发现了遗传物质的基本结构,提出了“DNA双螺旋模型”。DNA决定了遗传学上的很多性 状,在一定程度上,人类的生老病死都由DNA决定。可以说,决定每个人命运的不是星相,而是DNA,我们可以通过了解 自己的DNA来掌握命运。

  根据一个人的DNA资料,可以分析出这个个体的很多情况,比如:这个人身材如何、精神是否正常、智商高低、患 有何种疾病、是不是色情狂……假如,医生根据一个年轻人的DNA判断出,他在开车时会出车祸,或者在50岁时会患上一 种致命的疾病,谁有权知道这个信息?他本人?他的亲属?还是保险公司?

  DNA技术对人类的很多观念和制度发出了挑战。正因为DNA是人类的“遗传密码”,如何为被采录的DNA资料 保密就成了必须妥善解决的问题。

  李昌钰说,在美国,每个DNA数据库的建立都必须经过严格的法律程序,通常使用条码系统为DNA资料保密。保 存DNA资料的物证盒上没有姓名等标识,只有一个条码,只有数据库的管理者可以根据这个条码进行对比查询。一旦DNA 资料泄密,所有责任人都负有法律责任。“此外,对于送来的DNA样本,我们只进行资料库的识别,不进行上述那些涉及个 人隐私的分析和判断。DNA很长,我们只选取其中的一段,因此,即使这些DNA资料泄密也不必担心,因为它包含的信息 量不足,在身份识别之外,没有其他任何用处。”

  原声:

  包裹着耶稣的那块布,他们送了一根小小的纤维给我,希望我能告诉他们那上面的血是不是耶稣的。我说:“I’m good,butnotthatgood.”

  我负责的很多案件都和政治紧密相关,我的鉴定结果也许会影响历史,但科学就是科学,我只重物证,不牵扯任何政 治问题。

  办案就像一张桌子,4个桌脚非常重要——现场、物证、人证和运气。如果没有桌脚,再好的材料也无法造就桌子。 ——李昌钰

  人物:

  李昌钰博士(Dr.HenryLee),1938年出生于江苏省如皋县,1959年毕业于台湾中央警官学校, 1975年获美国纽约大学生物化学博士,1979年任康涅狄格州警政厅刑事化验室主任兼首席鉴识专家,1998年起任 康涅狄格州警政厅厅长,是美国警界职位最高的亚裔。

  李昌钰参与了肯尼迪总统遇刺案、辛普森涉嫌杀妻案、南斯拉夫种族屠杀万人冢案等世界各地的6000多起重大刑 事案件的调查,许多案件已成为国际司法界的范例。

  李昌钰以精湛的刑事鉴识技术享誉国际,因屡破奇案而被称为“当代福尔摩斯”、“科学神探”、“犯罪克星”,迄 今已获得800多个荣誉奖项,包括国际鉴识学会的“最高鉴定荣誉奖”、美国司法基金会的“最高司法荣誉奖”等。200 1年,他被美国《亚裔杂志》选为上世纪最后10年最具影响力的100名亚裔人士之一。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