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4名少年自立帮派敲诈富人 计划半年之内称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2:3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14名十八九岁的少年成立了一个名叫“三联帮”的所谓帮派,他们计划半年之内称霸浦口。“三联帮”成立后,他们就用送酒来敲诈当地的私营企业主,不想5天后,他们就落入了法网。

  14名少年突发奇想成立帮派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今年8月30日夜晚,浦口珠江镇高旺街道一间旧宿舍内,14个少年聚在了一起。一名男孩充满激情地发言:“我们这些人,不上学了,又没工作。我看惟一的办法是聚在一起搞钱。我们就成立一个帮吧,你们看怎么样?”“我同意”“我同意”……很快,他的提议获得大家一致认同。

  “那好,我们就成立三联帮。意思就是我们这些没学上又没班上的人,再找一些在校读书的兄弟和社会上的朋友,我们三伙人联合起来。只要大家好好干,钱是肯定不要愁的。”男孩说,“大家要各自准备东西(砍刀、铁棍、木棒),我们好尽快行动。”

  随后,他们定下了规矩:全部剃光头,每人左手手腕上文上标记,眉心点三个蓝点。每个人交入会费200块钱,以后统一吃住。发言的男孩随后自立为帮主。帮主指定其中一人统一保管会费,日常开销也都由他负责。随后,帮主指定了一个19岁的少年做副帮主。很快,14个人又被分成了4个小组,每个小组有一个组长带领。帮主还特别宣布了一条纪律“不能没大没小。”并要求帮中兄弟听从指挥。

  “三联帮”就这样成立了。帮主张永才18岁,副帮主胡明则是他的中学同学。这14个少年是没学上又没工作的那伙人,另外两伙人张永没有约到。

  5天内10次敲诈有钱人

  帮会成立后的第二天,张永带人买来近十箱的白酒,他们就开始准备以卖酒为名敲诈。为了减少别人的注意,张永要求大家分组行动,毕竟十几个光头在一起太显眼了。

  9月1日,一个小组找到了珠江镇的私营企业主李老板,放下一箱酒后,他们告诉李老板:“我们几个兄弟刚从号子里出来,穷得没钱吃饭,老板你买点酒,也好给我们几个钱用用。”李老板无奈,只得掏出400块钱消灾。另一个小组也得手300多元。

  9月2日,他们还把酒送到了星甸,又敲诈了近500元。

  9月3日上午,张永带着2个人和两箱酒找到了当地一个私营企业主张老板。见面后,张永让人把酒放在张老板面前就故伎重演敲诈钱财,张老板看了看这几个剃着光头的少年,沉思了一会,拿出了700块钱给他们,留下了让他哭笑不得的白酒。这一天,他们共拿到1500多元。

  所有“送酒”拿到的钱都由张永保管。9月3日晚上,张永和几个社会上的年轻人吃饭回来,他得意地对大家说:“告诉你们,那几个人也是头。我们如果全部联合起来,差不多有一百多人。我们现在先弄点钱,等有了经济基础,就把别的帮踩倒,在江浦当老大。”此外,张永还和社会上的朋友约好,互相照应,一旦有事,互相支援。

  9月4日傍晚,浦口警方将“三联帮”成员全部抓获归案。至此,这个成立才5天的少年帮派被捣毁。短短5天内,他们以送酒为名敲诈勒索10余次,非法获得3000多元人民币。孩子教育问题多多

  “三联帮”的14个少年全部是农家子弟,他们几乎全是初中就辍学的,帮主张永只上到初二。谈到张永,江浦三中的林校长很感叹:“这个娃娃,上初一的时候,开学不到一个月,就偷同学的自行车。为此,学校专门开会讨论过对他的处罚。教育孩子是个大问题,不能光指望学校和家庭。”

  张永的父亲在珠江镇一家工厂做工,母亲没有工作,张永初二辍学后曾在外面学过手艺,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今年8月初他就离开了家,临走时,他告诉父母亲自己找到了工作,去上班了,此后他就没有回过家。

  副帮主胡明则成长在一个不幸的家庭。他的父母亲早在十几年前就离婚了,两个孩子全跟着父亲,但胡父却没有正当工作,此外,胡父还喜欢喝酒,有时还常拿他们兄弟俩出气。

  这些少年的遭遇都有一些相似之处:出生于农家,家境一般不怎么好;不少家庭父母离异,大部分父母不懂得如何正确地教育孩子,只会打和骂;因为没有工作,孩子们渴望改变现状,希望能尽快赚到钱;他们中大多数人不懂法,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

  “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有出息,哪个做父亲的会教育自己的孩子去偷去抢呢?”张永的父亲叹息道。

  青少年犯罪需全面预防

  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张曙教授长期研究青少年犯罪问题。她认为,要从根本上遏止青少年犯罪问题,必须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综合治理体系。只有将相关各方面进行有效整合,并派专门人员深入到基层,长期跟踪孩子的生活和成长才能防止孩子走上歧途。以上海为例,社区里有专职的社会工作人员,专门关注孩子的成长,还帮助解决生活和就业难题,并在学校、家庭、社区、政府部门之间展开协调。从实践上来看,成效不错。在这方面,南京应当向上海学习。(高文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