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离婚后不承担教育费用 12岁女孩大字报投诉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18 CETV《法制播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主持人:7年前,由于父母的离异,一个叫苗苗的小姑娘成了单亲家庭中一员。7年后,年仅12岁的苗苗做出了令人惊诧的举动,在父亲所在的工作单位里,贴出了两张大字报,这是为什么呢?

  镜头里看到的这个孩子就是今天节目的主人公12岁的苗苗,和其他孩子有些不同的是,在她的书包里除了学习课本外,还装着各种发票。这又是为什么呢?

  记者:还记得爸爸妈妈是什么时候分开的吗?

  苗苗(化名):我上幼儿园的时候他们就离婚了吧。

  记者:那你一直和谁住在一起?

  苗苗 :跟爸爸。

  原来在7年前,苗苗的父母正式离婚,2003年11月,经法院协调,苗苗的抚养权发生变更,如今苗苗和自己的母亲一起生活。法院终审判决苗苗的抚养费、教育费以及医疗费等,凭有效凭据由苗苗的父母各负担一半,所以,每月带着当月费用的发票找父亲“报销”,已经成了苗苗生活的一部分。

  2004年4月,小学毕业的苗苗顺利考取了湖南省长沙市某中学实验班,,然而录取通知书的到来,却让苗苗和她的母亲忧心忡忡。因为上实验班,需要交纳一万元的入学费,面对高额的费用。苗苗找到了父亲,但是,没想到的事却发生了

  苗苗 :我后面几次问他(父亲)要钱的时候,他就说没钱,借不到钱,我就听见后来他的同事对他说:你又不是没钱,你干嘛不给她读书?他就说我是有钱,她续实验班没有道理,他就这样说

  按照苗苗的理解,父亲应该承担自己一半的教育费用,即拿出5000元帮助自己交纳学费,所以父亲强硬的态度让苗苗难以接受。

  苗苗 :他太不应该了,我是他的亲生女儿,他不给我钱(续书)

  2004年6月27日下午,由苗苗亲手书写的二张大字报,赫然出现在苗苗父亲的单位,

  大字报内容:

  “他亲口对我说:要害我一辈子,难道今后我考不上大学,找不到工作,就是我爸爸的目的达到了吗?我虽然读不成实验班很失望,但我深深的认识了我爸爸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是我最大的收获。我觉得我比别人可怜,可我爸爸比我更可怜、可悲,因为他的心态太丑陋。”

  那么苗苗在父亲的单位里张贴大字报是出于什么目的呢?

  苗苗两张大字报在父亲的单位里贴出后引起了强烈反响,十二岁的小姑娘怎么想出来用这个方式来向父亲要钱呢?

  苗苗 :我打了电话,根本就没用,我本来不想贴,就想找他领导说一下,可我每次去,他领导都不在。

  记者:你当时写(大字报)的时候,你想的是什么?

  苗苗 :我就是还是想(续书),开始还没那么绝望,因为他们是领导应该会管他(父亲)就是想领导看到以后找他谈话,他肯定会给我。

  就在苗苗给父亲贴出大字报的几天后,发生在她和父亲之间的一件事情更是激发了苗苗对父亲的反感。

  苗苗 :可能领导说了他一下,他就打我,他就说我坏,我坏,我就说我不坏,我就是要请领导让你帮我续书,给我钱,结果他就走到后面,他说你不坏是吧,就一个嘴巴打到我脸上

  为了争取上学的机会,苗苗与父亲争辩了几句,没想到却挨了父亲一顿打。

  苗苗 :我好气的,我就说你不是我爸爸,你不配当我爸爸。

  挨打后的苗苗随后写了一封投诉信,寄给了湖南省长沙某报。很快,这篇题为“12岁女儿投诉“赖帐”父亲的报道出现了,而苗苗与父亲之间的故事也迅速引起当地各媒体的关注,也因为这场投诉,使得苗苗的父亲开始成为舆论下的众矢之的。

  主持人:一名12岁的小姑娘竟然告父亲的状,还拐弯抹角的跑到父亲的领导那里“搬救兵”,贴大字报,出了这么大的事,做为苗苗的父亲陈定国此时是什么样的心情?面对女儿的大字报他要做何反应呢?

  2004年7月23号,记者找到了苗苗的父亲陈定国。来之前,记者就听说,这两天陈定国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跑去各家关注此事的报社和电视台一一陈述自己拒绝给付学费的理由。

  据陈定国说,两张大字报贴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一时间单位也闹得沸沸扬扬,

  陈定国:我和我女儿的关系还是一样的,尽管她现在作了很多这个不利于我的事,我不怪她,她仍然是我的小孩

  陈定国:很不心甘,但我不怪她。

  尽管大字报风波已经过去了近一个月,但陈定国还依然保留着女儿苗苗当日贴出的两张大字报,并在背后特意注明自己收集的时间和地点,用陈定国自己的话说,这是为了等苗苗长大懂事以后再把事情讲给她听,因为当父亲的不能去怪女儿,在他看来,苗苗能想到这样整治自己的办法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受了大人的指使。

  陈定国 苗苗的父亲:她(苗苗)不可能这么作,这就是的她母亲告诉她的

  记者:为什么说她母亲逼的呢?

  陈定国:因为她母亲早就放了风,要把我搞出机关。

  难道大字报的起因真如陈定国所说,是由于和前妻之间的恩怨才发生的吗,随后记者找到了苗苗的母亲(林青)。

  记者:他是说(苗苗)是受了您的指使,您对这个说法,您有什么反映?

  林青(化名) 苗苗的母亲:这个不对,他不负责任,不能说是我指使的,按照这个道理,如果她能理解孩子,他应该支持她学习,在小孩接到通知书以后,我跟他打了电话,跟他讲过,我说我们俩个的恩恩怨怨我们已经了结了,不要把小孩子的事情不要再迁进去,他说有钱你去给她去续吧,我没钱

  记者:(苗苗)写大字报的时候,你知道吗?

  林青(化名) 苗苗的母亲:她写完以后,她去做的时候告诉我了。

  记者:那你是什么样的态度?

  林青:我说只要你认为你是正确的,你就去做。

  苗苗 :妈妈也知道。

  记者:妈妈怎么说?

  苗苗 :她也没怎么说,她就也是我写完看了一遍,

  记者:她贴大字报到她父亲公司的这个想法是她自已的还是你跟她说过这样的意思?

  林青:我没跟她说过,但是我说你如果读实验班,那么我一定按法院判决这个50%,我就是再困难,我就是卖血,也把这5000块钱给你搞来

  记者:那小孩子在大字报上写的一些话和投诉信上的话,每一句话都是她(苗苗)自己的话吗?

  林青:那都是她的心理活动,找了你(陈定国)一两个月吧,你还是思想没转变过来,还是不想还是没钱给她的话,她就说我就想要领导跟你作作工作

  作为苗苗的母亲看来,前夫陈定国拒绝为苗苗支付另一半升学费用是毫无道理的。

  林青(化名) 苗苗的母亲:她爸爸不是没能力,就是说,我也不知道他为什么不愿意给她,就是我们总公司任何一个,我们铁路上的人都知道,这5000块对他来说不算什么。

  那么苗苗的父亲为什么不给自已的亲生女儿升学费用,陈定国有没有能力支付苗苗入学费用的一半5000块钱。

  苗苗的父亲陈定国:这是每人月给小孩子的350块钱的抚费,每个月要给她的

  记者:这是给小孩的一个特定存折

  陈定国:对,我负担很重,还有父母要赡养。

  据陈定国介绍,自己还抚养着另一名与苗苗同父异母的姐姐。在经历了两次失败的婚姻之后,两名女儿的抚养费用已经成了他主要的生活负担,因此,要承担这笔5000元的学费对他来说有些力不从心。

  陈定国:我现在没有能力帮她实现,第一我经济条件不允许。那不可能抚回了,有她妈妈在那里就不可能挽回了 这不是推卸责任,是根据自已的能力来定责任,我有多大能力,有好大的责任,我发挥多大

  在采访中苗苗的父亲告诉我们,他已不打算给苗苗交付入学费用,而对于苗苗来说,除了期望父亲能改变主意,让自己走进理想的学校读书,别的恐怕再也无能为力了,

  主持人:在我国法律中规定,不抚养子女的一方承担抚养费的比例不能超过工资额的30%,抚养多个子女最多也不能超过50%,但并没有规定医疗费和教育费可以单独计算。因此,实际上子女得到的抚养费数额远远满足不了现实生活的需要。

  记者:爸爸平时跟你在一起的时候,有没有跟你讲过妈妈的事情?

  苗苗:没有,他一说就是妈妈坏、妈妈坏。

  记者:那你知道父母为什么分开吗?

  苗苗:我就是不知道。

  记者:你想知道吗?

  苗苗;我想知道,

  记者:为什么想知道

  苗苗:因为好好一个家庭,为什么要分开呢?

  陈定国:我认为她还小,没有讲。

  记者:从来没跟她谈过

  陈定国:没有谈过,

  记者:但你现在想一想,您觉得有必要吗?

  陈定国:现在还没有必要,我认为让等她成年以后,我把有些资料给她看。

  回想起与父亲一起生活的日子,苗苗说,自己过的并不开心。

  记者:你跟爸爸在一起觉得开心吗?

  苗苗:他又不管我,他还老是打我。

  记者;打孩子的时候抬起手的时候,有没有想到过孩子的感受?

  陈定国:我这个方法是有点不妥,但是我认为是教育方法

  在女儿的眼里,陈定国是一名严厉的父亲,采访中,陈定国向记者出示了两张苗苗以前的检讨书,这些都是他特意保留下来的。在对女儿的教育方式上,陈定国显露出自己特有的自信。

  陈定国:最开始这几次,我都没有,没有很严厉的打她只要她,我对小孩还是真实的父女感情。

  因为抚养权的转移,苗苗被送到了母亲身边生活,对她而言,不仅人离开了,大字报风波之后,就连她的心也与父亲开始隔阂起来。

  记者:如果给你一个百分制,让你给自己做父亲的这种经历打分的话,你会给自已多少分?

  陈定国:我做父亲打多少分,我认为我不多不少,80可以。

  记者:这是你给自已的分数,那您觉得如果这个问题,同样去问你女儿的话,你觉得女儿会给你多少分?

  陈定国:女儿她给我多少分我不计较,不管给多少分,我不在乎。

  苗苗:心里特恨他。

  记者:恨?在你眼里什么是“恨”呢

  苗苗:就是,嗯……

  记者:你觉得恨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

  苗苗:特别讨厌他

  如果把父亲和母亲,比做天平的两端,那么苗苗就是中间的孩子。苗苗的两张大字报,苗苗的恨与爱,还有和她一样来自单亲家庭的孩子们,年幼的他们又将如何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如何在现实中逃避家庭中感情的恩怨干扰。

  主持人:在现实中,像苗苗一样来自单亲家庭,因为讨要抚养,教育费等,与亲生父母对簿公堂的亲情官司也并不少见,但无论如何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作为未成年人,孩子有接受教育的法定权利,而承担这一义务的,则必须是她的生身父母。法律既不可能把这一责任推向社会,也不允许父母以没有能力来推卸应尽的义务,节目最后我们也送给离异家庭的父母一句话:离婚了,别让孩子受伤害。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http://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