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城市乞讨现象专题 > 正文

母亲装重病儿子磕头行乞6小时收入500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43 北京日报
母亲装重病儿子磕头行乞6小时收入500元(图)

“收工”了,“重病”的母亲站了起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母亲装重病儿子磕头行乞6小时收入500元(图)

看看挣了多少?母亲望风,儿子数钱。


母亲装重病儿子磕头行乞6小时收入500元(图)

儿子在邮局往家里寄钱。笔者问老太太:刘长海是谁?老太太说,是孩子他爸。


  本报讯 在车站、过街天桥、地铁站,人们经常看到一些拿着破碗向行人乞讨的人。行人或是可怜他们,或摆脱其纠缠,往往都是掏钱了事。这些乞丐收入如何?昨天笔者跟随一乞丐母子发现,他们的月收入比一些白领还要高。

  昨天上午8时,崇文门内大街天桥下的人行通道上,一个脏兮兮的老太太躺在编织袋上闭着眼睛,旁边一个穿军绿上衣的男子不停地朝行人磕头作揖,引得许多路人围观———
笔者这是第三天看到他们母子俩在这儿行乞了。

  “我母亲得了重病没钱治,请大家行行好吧!”儿子边用哭腔说着边拿头往地上碰。

  看着眼前可怜的一对母子,你一元、我五元,行人纷纷把钱丢进搪瓷碗里。

  一位去崇文门菜市场买菜的大妈看到眼前的一幕,眼泪在眼里直打转儿,嘴里不停地叨唠:“真可怜!”掏出10元钱丢到碗里。

  不到10分钟,1元、2元、5元……碗里的钱满了。儿子把钱装进衣袋,又把碗放回原处。当时,笔者拿出相机想拍张他们行乞的照片,不料,一个穿黑皮夹克、留着寸头、操着东北口音的、四十岁左右的男子走了过来,低声说:“别瞎拍,瞎拍弄你!”笔者为了自身安全,只好把相机收了起来。

  9时40分,可能是磕累了,儿子在老母亲的身边趴着睡着了,但他很警觉,不到半小时就醒了,把碗里的钱抓干净,又接着睡。笔者注意到,半小时里共有46位行人往碗里丢了钱,丢钱的人中有老人、有青年、还有一少部分学生和民工。

  磕头的男子磕一会儿,歇一会儿,直到下午2时10分,半天没抬头的他终于抬头看了看太阳,然后推了推旁边的老母亲,要收工了。

  令笔者没想到的是,这位“重病”的母亲竟然一骨碌爬起来,帮着儿子开始收摊。这时旁边卖烤红薯的小贩叫出声:“嘿,这病人是装的!”

  收拾完毕,他们找一没人的墙根下,“哗啦”把钱倒在地下,开始数钱。这时周围没什么人了,笔者从远处拍下了母亲望风、儿子数钱的镜头。半小时后,磕头男子揣着数好的钱进了胡同内的一家小商店,出来时手里的零钱已换成了整钱。

  3时许,磕头男子到王府井书店旁边的邮局里汇款。笔者也拿了一张汇款单,装着寄钱,偷眼看去,见收款人地址是安徽淮南,收款人名字是刘长海,汇款金额是500元。

  从邮局里出来,他们径直进了西总布胡同里的一家成都饭馆。“老板,来两笼包子、两碗鸡蛋面!”母子俩一顿饭一共花了14元钱。交完饭钱,儿子数了数余钱,对他母亲说:“还剩十八块(钱)。”———笔者这时就坐在母子俩背后,听得真真切切。

  母子俩吃完饭从饭馆出来,那个儿子和笔者打了一个照面。这是他第三次看见笔者了,他不由得一愣,面露惊恐之色,随即钻进了一个厕所,半天没出来。笔者走到那个母亲跟前,对她说:“你不用害怕,我就想做个调查,看看你们一天能有多少收入。”老太太说:“不多,也就七八块钱。”

  这时是16时,母子俩准备回他们的住所了。孟凡巍 文摄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城市乞讨现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