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干吗要别人了解你那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6:52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张瑞

  采访中有人敲门,赵本山知道是谁之后,让她进来,同时悄悄对我们说了一句,"没事,小姨子。"原来她是给赵本 山送药来了,赵本山边吃边对我们说,"这药非常好,但我不明白是管什么的,我媳妇安排的,每天喝。"身为赵本山生活助 理的"小姨子"告诉我们是"螺旋藻"。

  因为工作关系,赵本山的生活习惯已经与常人有很大不同。"我只有在劳动的过程中,状态是最好的。我常年失眠, 一天基本就睡四个小时,有时甚至就睡一两个小时。"

  "什么时候开始养成了这个习惯的?"

  "20多岁的时候就这样了,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有什么办法,拍电视剧既费心又费力,剧组一分钟都离不开我 ,一边演一边导,演完了得倒回来看一遍,这一点比较麻烦。"

  赵本山说自己有时生活和工作已经很难分得清楚,去探班的记者也都看到了赵本山的另一面。因为一些场景在开原找 不到合适的地方,所以就都转移到沈阳拍摄,在一个豪华的楼盘内,赵本山很多沈阳的朋友来探班,看得出来其中很多是富商 大贾或者身居高位,赵本山必得应酬一番。原本定在晚上8点开拍的戏,一直到10点仍然听到房间里高声呼喝着喝酒的声音 ,在场的大部分人都认为这场戏恐怕要泡汤。

  终于到了将近11点的时候,赵本山说话含混地过来开拍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这是一场醉酒的戏,而且是与宁 静的一场重头戏。赵本山酒后的状态正好吻合了剧情,当然这场戏拍得很精彩,甚至得到了很多外国人(楼盘业主)的掌声。

  赵本山身边,集合了很多铁哥们,现在都是他重要的合作伙伴。"刚子"没戏拍的时候,就变成赵本山经纪人的角色 ,剧组里稍微重要一点的安排都要由他出面。赵本山直言,"越是跟我走的近的人越是怕我,我不留情面,我就直接说他们。 "

  赵刚扮演的"刚子"在《马大帅》里取得了成功,虽然那是他第一次接触荧屏。赵刚说与赵本山合作基本上就是在跟 他学习,虽然自己曾经是一个成功的商人。"除了演戏,还有很多做人的道理。"赵刚身上原来有些东北人的莽撞、冲动,现 在已经变了很多。

  而范伟就有些特殊,赵本山说他是小老弟。"我们这部戏刚开机的时候,范伟刚从蒙特利尔得到'影帝& apos;头衔回来,我们已经在那等他给他接风,后来我就开玩笑说影帝回来了。他就有点受不了,他明知道我不是泡他, 但他就不想在我这听到这句话,我们的关系现在已经有了很多改变了。"范伟表示,本山永远都是他的大哥,只是搬到北京居 住之后,两个人的走动慢慢少了。

  然而也有不少很好的合作伙伴慢慢都离开了他,比如何庆魁、高秀敏。赵本山说,"我们刚认识的时候,也是客客气 气的。而合作过后,大家都得到了一定的增长之后,就要离开,两口子还有离婚的呢,这都是正常的。"

  "看范伟,了解我们关系的心里就会想,他是不是就会变了。可是话说回来,我们毕竟是多少年的没有过这样的朋友 。可能在大伙面前,我给他留分寸,背地我就说得挺狠,我直说你在哪'得瑟'别在我这' 得瑟',就是你走到我头上也永远不要在我这要面子,你可以走开跟大伙要面子。但回过头来大家隔心,那就没劲 了。"赵本山对这份感情非常珍惜。

  "我是说话挺狠,但办事很善良的。你多心不多心,都不是我应该思考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都要思考的话,那这些 年我对他们的恭维和呵护就是一个零了。"

  赵本山从不否认自己的发展是异数。"只念了8年半书,也没怎么念好,家庭情况也不好,最后却为我开了一个赵本 山艺术研讨会,可以说我自己都想不到会有这些情况发生。"赵本山记得很清楚,1991年当全国很多学者、专家坐到一起 研究赵本山现象的时候,"我坐在那里,一句话也说不出,当时我就觉得自己太差劲了,我听不明白人家在说什么,人家说到 的问题,一听就脸红。"回来后,赵本山下决心买了很多书,看了半年,充实了一下,也有点用,至少能理解对方是什么意思 。

  借口书读得不多,赵本山说还没打算给自己写书。"现在我要达到能给自己写书的水平还有点距离,要是找人帮我写 那就不是我,我也知道有很多人都给我写过书,可一定要我自己写才是最好看的。"

  "小时候穷,我就盼地震,盼着哪里着火才好呢。富了就盼可得太平点,可别打仗啊,都是最原始的内心渴望,从来 没有那么复杂也没有多高的觉悟,刻意把自己装扮成念了20多年书,其实没有那些。"赵本山说,"比如刚才这段,你在哪 本关于我的书上都看不到,却是最真实的。"

  "另外我觉得只有自己不行了,才会去干这种事(写书),现在等着我去做的事太多了。再说了,你干吗要别人了解 你那么多呢?"

  在沈阳一家酒吧的拍摄现场,有两个小孩子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小女孩俊俏可爱,小男孩淘气顽皮,原来他们是赵本 山的龙凤双胞胎,已经7岁半了,小名分别叫妞妞、大牛,都上二年级了。赵本山特意安排孩子上镜头,"妞妞站起来,靠在 这,不用背着手。"完全体现出父亲柔情的一面。

  没想到,没被父亲安排的大牛着急了,"爸爸,有我镜头吗?"现场顿时全都笑了。对孩子,赵本山说:"现在只考 虑让他们健康成长,将来的发展可能不是我规划得了的,谁知道社会发展到啥样啊,全凭他们自己的兴趣吧!"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