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福布斯甩不掉胡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6:44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孙毅

  在成为胡润版中国首富仅仅一个月之后,国美电器的创始人黄光裕即被福布斯拉下宝座,取而代之的是中信泰富的荣 智健及其家族。

  正当富豪们在舞台上起起落落时,胡润和福布斯却在后台厮杀,硝烟正浓。

  记者会上第一个关于胡润的问题就几乎被主持人拦下,很显然,福布斯完全不想提起这位旧将给他们带来的冲击,而 这种回避,无疑代表着一种巨大的威胁力。

  荣智健1个月多了35亿财产

  荣智健财富数量在两个榜单上的变化,是导致黄光裕落败的直接原因。在上个月胡润富豪榜中,荣智健的身家总数只 有85亿元人民币,而在福布斯的数据库中,他的财产却达到了14.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0亿元,前后相差仅仅一个 月,这35亿元人民币的增幅从何而来?

  范鲁贤说,今年荣智健晋升福布斯榜中国首富宝座,不仅仅是由于他在股票市场的表现,还基于其获利分红数额巨大 所致。他说以前做类似调查的媒体,看到的只是荣智健的股票,仅仅按他在香港持股的价格来判断他的财产,而今年,他所领 导的项目小组花了不少时间,通过美国方面和中国方面的双方努力来和荣智健本人接触,结果发现他的财富除了所持股份外, 还有四分之三左右来自以前累积的分红资本,而这些获利分红数额非常巨大,高达几亿美元。正是这几亿美元的分红,将荣智 健这位前任首富再度推向首富宝座。"今年我们的第一名不是因为去年的股价的变动涨起来的,而是因为我们做了更深的更好 的调查工作。"这一点是范鲁贤最得意的,因为他始终认为,福布斯榜是一个更加学术的榜单。

  200对阵100,多者得胜?

  福布斯去年就表示,今年的榜单会给大家一个"惊喜",而这个惊喜,就是把上榜人数从100人增加到了200人 ,范鲁贤认为这是他们更加严谨努力调查的证明,他说福布斯挖出了很多在国内从未被发现的富豪,还暗示说福布斯对中国商 人的调查是与"某些榜单"不同的,比一些"做财务调查的媒体"更加严肃,还说"有人"做排行榜只计算上市资产。而他的 下一个野心,是让中国榜达到美国榜的规模,明年做到400人。

  《福布斯》中文版主编周鹏说,福布斯做的榜单都要求正式的文件印证,尽量精确。"第一,凡是能够精确的数目, 我们不会给一个大致的很泛的数字。第二,我们不会是人家跟我们说一个数字我们就记下来,我们需要各种的渠道的正式文件 作为印证,包括政府的文件和商业机构的文件来确保这个数字的准确。第三,我们不会预估一个人的价值,比如说这个人盖了 很多楼,我们就看样子给他估一个数字。这是我们做事的一个行为方式,可能跟'其他人'会不太一样 ,当然结果也会不一样。第四,只做100,反映不出中国企业的增长趋势,扩大样本的话能够更准确地反映企业的起落。"

  但胡润自有他的看法,他认为人们看排行榜只看前50名,第50名到第100名基本就没多少人看了,而大多数国 外媒体甚至只报道了前三位的富豪。相比之下,人们更关注行业趋势。

  也许这就是福布斯和胡润的不同--福布斯一直认为自己是在做学术研究报告,而胡润,早已把自己看作一个为财经 界制造娱乐的人。

  福布斯,"德"字之上慢一步

  胡润榜和福布斯榜今年最大的不同是胡润榜今年增加了政治意识作为一条评判标准,考虑进了企业"德"的因素和社 会影响力,而福布斯榜依然故我。

  面对记者的追问,范鲁贤有些尴尬,"这些理想都是值得尊重的,但是我们今天的工作不能考虑到那么多不同的因素 。"他强调说:"我们的观察度不同,我们是通过创业人的眼睛来报道的,通过他们的眼睛来看是怎么样有一个机会来成功的 "。而《福布斯》中文版主编周鹏也只能对这个问题躲躲闪闪,"作为媒体,有不同的视角和不同的使命,我们富豪榜的使命 就是记录中国民营企业成长的状态。在这里,我们始终坚持一条,我们相信,中国民营企业要想得到好的长久的发展,他必须 是遵纪守法的,如果不是遵纪守法的企业,只是短期的行为和短期的成功,迟早会从我们福布斯富豪榜的榜单上跌下去。"

  但事情真的是这么简单和理想化吗?显然福布斯在评判标准上慢了老对手一手。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