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一个法国人 几部莱卡相机和中国2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6:53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赵倩

  阎雷习惯性地从他的唐装口袋里拿出香烟,中南海牌的。尽管他还保留着法国德巴东人的典型特征:黄发,喜欢旅游 ,性格固执,但是他的生活习惯已经非常中国化了。用阎雷自己的话讲就是:"在法国,我越来越觉得自己是一个中国人。"

  1979年,阎雷拿着改革开放第一批个人旅行签证"闯"入了中国。他可能没有想到,自己后来住进了北京的四合 院,一呆就是25年。

  阎雷,法国摄影师,原名扬·雷马(YannLayma)。

  一个梦和一生的选择

  阎雷在法国的家有一幅四米长的世界地图,这幅从小挂在他心里的地图让他不断产生着旅游的欲望,而且越来越强烈 。阎雷喜欢自然,喜欢用眼睛捕捉生活中的画面。法国的《国家地理》,让他产生了最初的冲动,用相机记录下一切美好的事 物。阎雷第一次接触中国是随父母到中国旅游,从此他的心里埋下了深深的中国情结,尽管他已经记不清当时的情形。

  阎雷有一段非常骄傲的经历:1983年,他说服了法国前总统密特朗的私人秘书,进入总统官邸爱丽舍宫,拍摄总 统的私生活达一年之久。作为惟一一位得此殊荣的摄影家,阎雷因此得到了各国报纸、杂志高额的版税,这也是他最初来到中 国的重要经济来源。16岁那年,阎雷做了一个奇怪的梦,全世界人民都在召唤他去拜访和学习中国,捕捉一切让生活更美好 的事情……这一切,促成了阎雷1982年再次踏上中国的土地,用已经很老旧的莱卡相机,记录下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点 点滴滴的变化。

  在中国的25年,阎雷一直在旅途中,差不多每个城市都去过。6个月的武当山"修炼"、6个月的云南元阳采风、 5次华山之旅、44次上海之行、还有一次和川妹子的异国婚恋……1983年,阎雷来到云南元阳,成为第一位踏上这片土 地的外国人。元阳成片的梯田,成为后来阎雷的作品《山林的雕刻家》的重要素材。阎雷的作品最出众的地方在于,从"宗教 "入手,从哀牢山人对大米和水牛的崇拜入手,把山、水、大米、水牛、哀牢山人、巫师、图腾等等紧密联系在一起。图片精 彩,文字也很漂亮。

  为了拍摄侗族专题,阎雷两次深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第二次来到村子,见到了老朋友,阎雷和村民们显得格外亲 热。而阎雷带来的那本上次采风拍摄的关于侗族的画册《歌海木寨》,更是让乡亲们"看"不释手:这是谁?那是谁家的小子 ?这不是你吗?哎,这老爹已经去世了,这个小女孩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了。这时,阎雷就抽着烟坐在一边,微笑着看着这些 老乡。

  然而每一次采风,都是一次艰苦的历练。"我不怕吃苦,住树林,住老乡家,都是很经常的事情。"这种历练也是他 作品生命力的来源。在国外,对于中国风情的摄影作品需求并不是很多。即使这样,阎雷依然能够衣食无忧地靠版税生活。从 这个意义上讲,他的确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专职拍摄中国题材的摄影师。

  阎雷很聪明,为了更好地推销自己的照片,阎雷说他曾经专门学过两年的国际贸易,这使得他比其他摄影师更懂得如 何与图片社、杂志社以及广告商打交道。因此,他也得到世界上最优秀的几家杂志提供的最丰厚的经济支持。阎雷和其他外国 摄影师的不同还在于,他不是猎奇,他热爱中国的文化,感受着中国的发展和魅力,也看到了中国在各个方面不尽如人意的地 方。

  尽管如此,他依然用一种非常温情和宽容的态度,深入地挖掘身边美好的故事。

  不安心做法国人

  阎雷拍摄任何专题,都不是摆弄浮光掠影的风光图画,而是要在当地长时间体验生活,把极富当地特色的作品呈现出 来。所以,他的眼光独到,题材非常具有代表性,有力量,有价值。

  "我要用我的工作,为中国拍照,让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中国,愿意到中国旅游。"阎雷做了本名为《中国》的 摄影集,全景式地再现了阎雷眼中的别样中国风情。这本集子在国外很成功,中文版明年也会上市。

  今年10月1日,阎雷在中国拍摄的108幅照片在巴黎卢森堡公园露天展出。这次名为"巨龙的一百零八幅相片" 的摄影展是阎雷游历中国二十年的摄影作品结晶,通过一个法国人的视角,让巴黎人直观地领略到中国的山水、少数民族风情 以及中国城乡真实而生动的风貌。

  阎雷觉得,中国是世界上变化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的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西方世界常常为此担忧,害怕中 国的崛起。阎雷说:"中国是一个让我生活得很舒服的国家,在中国这么多年,我背着照相机到处游走,从来没有为安全和疾 病的问题担忧,这在其他很多国家都是很难想象的。"

  在中国这么多年,阎雷说自己已经不能安心做法国人了。他越来越觉得自己不像法国人,而更像中国人。2001年 阎雷得了一种重病,有时候过于高兴,有时候过于难受。这个病最折磨他的,是他从此不能旅行,越发感到孤独。在他的小四 合院里,阎雷"有时候会在床上哭三个月"。

  "得了这种病必须静养",阎雷不能像以前那样四处游走、拍照。他回到了巴黎。阎雷说:"我很痛苦。我很喜欢中 国,但不能再继续拍照,只能用我的照片和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中国。"

  配文

  阎雷,本名扬·雷马(YannLayma),1962年生于法国布列塔尼。1979年决定拍摄中国。1985 年定居北京。创建了中国第一个摄影图书馆。为《巴黎竞赛画报》、《国家地理》、《生活》、《时代》、《朝日新闻》等杂 志供稿。1993年完成了关于云南梯田的纪录片《山林的雕刻家》,在100多家电视频道放映。2003年以六国语言出 版了大型摄影画册《中国》,赵无极、戴思杰等名人为其撰文。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