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开书院专讲四书五经 学生均是白领成功人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6:28 天府早报

  一老人租房子在成都“暗开”书院,专讲四书五经,号称全国第一家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昨(9)日,成都高升桥南路5号院里一片书声朗朗,一老者正在讲授古书《道德经》,而学生则是成都的白领人士、商界精英或企业家,人数多达20余人。这个“隐藏”在成都近一年、号称全国第一家专门讲授四书五经书院的院长,竟是一个做过搬运工、站过柜台、醉心国学研究的老人……

  书院“暗藏”居民院

  昨日上午11时,高升桥南路5号院内,门卫告诉前来寻找书院的记者:“你说的像古人一样讲课的书院,就在最里面单元的二楼。”他介绍说,书院在院子里并不知名,还有些神秘,但外边知道的人却不少,不时有人来院子打听书院讲什么课、哪个讲、讲得好不好、听不听得懂、学了有没有用等。而每周二、四晚上,周日上午,书院都会按时开课,来听课的人不是白领就是商界精英,学员很多。

  书院有间静思房

  龙江书院约200平方米,最大一间是用来上课的学堂,左墙上挂

  着一幅孔子像,两侧有一对联,右联是“诗书逸趣芝兰德润真君子”,左联为“禄史宏图事业谋通大丈夫”。学堂正前方为老师座,下面为学员

  座,每座间有间隙便于老师授课时行走。学堂右侧是“静思房”,里面倚墙设有10余张椅子,四周挂有古书经典妙语或古文字画。静坐的学员告诉记者,他们听完老师讲课后,时常到屋里静坐感悟。此外,还有一间小屋,内有几个大书柜,陈列着各种古书,旁边有一张桌子,放有文房四宝,供人练字抄书。

  书院院长站过柜台

  冯学成老人自称书院院长,也是最主要的授课老师。“我20岁左右开始醉心于四书五经国学研究,这之后,我当过知青、到商场做过搬运工、站过柜台。”老人从书柜里拿出《巴蜀禅灯禄》、《四季禅》等书称,30多年对传统文化的苦研,他出版有多本专著,并到全国各地不少佛家学会讲过课、编过书。书院创办近一年来都是义务讲学,学员从最初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300人左右,其中白领、商界精英居多。

  冯还称,据他了解,开办书院在全国较少,仅有岳麓书院等两三家。从授课角度讲,他的书院在全国应是第一家。

  书院学员看法不一

  在书院上课,学员如何看待呢?女商人刘群珍称,书院开讲时,她就慕名来听课,初学时有些难懂,但联系现实来分析又觉得很在理。

  刘说,搞企业的人难免浮躁,要想事业有更大的发展,就要调节好心态,而学习国学能让她静心思考问题,从古人智慧中找到商战中需要的良策和管理经验。另一学员雷武林也表示他越听越觉得中国传统文化很有哲理,像《孙子兵法》对他做生意很有好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学员都为书院的教学方式叫好。

  专家:书院出现不是坏事

  四川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教育专家游永恒认为,现在的语文教学是以现代文学教育为主,融有传统文化。从教学方式多元化的角度出发,应鼓励采用多种教育方式。像这种专讲四书五经等古文化的书院,他还未听说过,应是一种新的教育方式,它的出现不是坏事,不会与现在的教学方式发生矛盾与冲突。但书院能否提倡或达到其所定的教学目的,还有待实践来检验。 早报记者李晓波 实习记者李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