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专题 > 正文

豪华讨薪团驾车围堵乡政府追讨上亿元欠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2:14 京华时报
豪华讨薪团驾车围堵乡政府追讨上亿元欠薪(图)

来广营乡政府大门被围堵,进出车辆受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月31日上午8点到下午3点,朝阳区来广营乡政府被讨要工程款的几十人围堵。乡政府被指拖欠近亿元的工程款,其中包括民工工资一千多万元。

  政府部门缘何与工程款产生关系?讨薪者均来自来广营乡某绿化隔离带配套工程的一个项目工地。该工程的承建方称,工程建设中一直是来广营乡副乡长齐书萍代表开发商一方与他们交涉相关事宜。

  -事件:讨薪团围堵乡政府

  1月31日下午两点左右,40多人堵在朝阳区来广营乡政府大院门口,齐声高喊“乡政府还钱”和“要见领导”的口号。几名民警守在乡政府大院门口维持秩序,阻止这些人进入大院。他们从早上8点开始来到乡政府讨要工程款,但一直没有得到政府的回复。

  这是一个豪华的讨薪团。他们衣冠鲜亮,驾驶各类名车。在年关的讨薪潮中十分引人注目。

  这些人全部来自来广营乡绿化隔离带配套工程的一个项目工地。除了少数几名工地工人外,40多人中的大多数都是承建该项目的公司领导和项目材料供应商。

  讨薪团成员称,来广营乡政府拖欠民工工资和他们的工程款近亿元,其中民工工资一千多万。

  由于乡政府没有任何领导出现,下午两点半左右,讨薪人群的情绪显得有些激动,开始进入大院前往乡政府办公楼。警方随后调来十几名当地联防队员在办公楼前封堵,楼内的保安锁了一楼大厅的玻璃门,阻止讨薪人群进入办公楼,现场气氛一时显得剑拔弩张。

  下午3点左右,讨薪方的一名领导赶到现场。在将乡政府答应商谈的消息告知讨薪团后,这名领导要求讨薪团回家等候消息,守候了7个多小时的人群随后怏怏离开。

  -承建方:乡政府拖欠近亿元

  讨薪者全都来自朝来绿色家园E区18、19号住宅楼的承建方项目部。该项目是来广营乡绿化隔离带工程的一个配套项目,项目的开发商为北京朝来绿色家园房地产开发中心,承建方为北京市朝阳田华建筑集团公司四公司八处。

  据记者了解,朝来绿色家园目前共有5区,除E区在建外,其余A、B、C、D四个区都已经交付使用。其中A、B、C三区大部分房屋是来广营乡村民的回迁房,D、E两区是绿化隔离带配套项目中的商品楼。

  绿化隔离带配套项目的身份赋予了朝来绿色家园浓厚的政府 工程色彩。与之相佐证的一个事实是:开发商与承建方签订的E区18、19号楼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上,在发包方法人代表一栏签下的名字是“齐书萍”。签订这个合同至今,齐书萍一直是来广营乡的副乡长。

  该工程的承建方和材料供应商称,目前为止,仅D、E两区两个项目,开发商就拖欠工人工资一千多万,此外,还欠着多家供货商共近1亿元的货款,其中仅E区所欠货款就达到了2900万。承建方出具的资料显示,只钢筋一项,E区项目部就欠了供货商1440万货款。

  由于开发商朝来绿色家园房地产开发中心是来广营乡政府直属经营单位,加之该乡副乡长齐书萍一直在代表开发商与项目部交涉,劳务公司和供货商因此将讨薪矛头直指来广营乡政府,要求乡政府出面解决此问题。

  -乡政府:讨薪者无理取闹

  据记者了解,朝来绿色家园E区工程发包时,其开发商朝来绿色家园房地产开发中心的法定代表人是齐书萍。她同时还有一个身份是来广营乡政府副乡长。

  后来朝来绿色家园房地产开发中心更换了法人代表。不过,工程承建方称,一直是齐书萍与他们交涉工程事宜。

  1月31日齐书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讨薪团围堵乡政府讨薪纯粹是无理取闹。

  针对承建方称她是朝来绿色家园房地产开发中心董事长的说法,齐书萍表示这种说法“不准确”。她说此前她是朝来绿色家园房地产开发中心的法人代表,目前已不是。由于该公司是来广营乡政府的直属经营单位,她本人在乡政府分管开发等方面的工作,所以她才多次参与该公司与项目部的协调。

  齐书萍称,工程开发商应支付承建方的工人工资已全部给齐,承建方是把应支付工人工资的部分挪作他用;应支付的工程款也已经按照合同约定到位。“D、E两个项目部同属田华集团四公司八处,两个项目的钱都给了八处,再由八处分配给两个项目,现在出现这样的问题,是他们公司内部起了纷争,内部分配出现了问题。”齐书萍说。

  齐书萍同时声称,对于所支付工程款的具体数额,她并不清楚。

  -现状:双方协调未有结果

  齐书萍的说法被承建方多名负责人否定。几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称,公司内部根本没有任何纷争,齐的工程款按照合同支付的说法完全不可靠。“D、E是两个不同的项目,支付工程款时应该是两张支票,支付时会清楚交代这笔钱给谁,不存在八处再内部分配的问题,”几名负责人称,“两个区总共付了1200万,500多万给了D区,不到700万给了E区。”而对于工人工资挪作他用的说法,几名供应商认为也是情有可原。“总共只给了不到700万,工人工资就有607万。供货商就只该拿不到100万?我们下面也有工人,也要给他们开支呀!”一名供货商这样回应。

  记者就工程款之事采访朝来绿色家园房地产开发中心,该公司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并表示由乡政府具体处理此事。

  记者从承建方、副乡长齐书萍和承建方处了解到,1月31日晚,乡政府和承建方已开始就工程款问题进行协商。承建方希望来广营乡政府能够保证其旗下的直属公司按合同足额支付工程款。双方连夜开会商讨到昨晚,仍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记者昨晚从承建方得到的消息是,双方在工程款的数额上存在争议。

  昨晚10点,承建方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称,如果本月3日以前乡政府还不能按合同支付工人工资,劳务公司和供货商将会向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此事。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