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歹徒绑票索要千万赎金 警方欲擒故纵成功破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7:03 法制播报

  主持人:2004年10月9号到10月15号,这段时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还在回味十一长假所带来的快乐,然而对于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刑警大队的民警来说,却是终身难忘的日子,就在这短短的七天时间里,他们背负重重压力,破获了一起涉案金额高达千万元的绑架大案。

  解说:2004年10月9号凌晨,就当人们还沉浸在梦乡中,厦门市公安局梧村派出所的
电话铃,打破了这宁静的夜晚。

  思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 刘建波:10月9号,一台商到思明刑警大队报案,称其小舅子在厦门被人绑架。

  解说:报案者称,他和小舅子一起去逛音像店,中途小舅子接到一个神秘的电话后就出去了,此后再也没有回来。回到家后他冥思苦想,小舅子从台湾来厦门做生意,人生地不熟的能跑到哪里去呢?莫非遭遇了什么不测。

  解说:就在10月9号晚上,报案人接到一个神秘的电话,对方声称小舅子在他们手上,想要他们放人的话,就拿2500万台币来,看来这是一起蓄谋已久的绑架案。

  解说:2500万赎金,就这一天文数字而言,已创下了厦门市绑票案件索要赎金的最高纪录。由于被绑人质的特殊身份,再加上绑匪索要的赎金数目巨大,此案引起了思明公安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倘若侦破工作稍有纰漏,那后果不堪设想,而且还会产生恶劣的影响。

  思明公安分局副局长 黄卫东:因为这个案件从接报的情况来看,一个就是被绑架的对象是台商,涉及到台商在厦的利益和生命安全。第二是从接报的情况来看,这个案件我们初步调查以后发现带有明显的境外犯罪手法。

  解说:绑架案件不同于一般案件,不但要考虑到尽快破案,成功抓获犯罪分子,而且还有更为重要的一点。

  思明公安分局副局长 黄卫东:处置这种绑架勒索人质的这种案件,我们的处置原则是人质安全第一。

  解说:思明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据报案者称,受害人在被绑架前曾接到过一个神秘的电话,那么这个打电话的人会不会就是绑匪呢,如果假设成立的话,那么此人很有可能就是人质身边的同事或者朋友,而且极有可能对人质的底细了如指掌。看来这个神秘的电话成为了被绑人质唯一的“救命稻草”,在随后的侦破工作中,警方逐渐发现这伙绑匪十分的狡猾,而且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作案手段极具专业化,案发至此他们跟人质极其亲属联系,所使用的都是不显示来电号码的手机,因此没有留下任何线索,侦破工作也就此陷入了僵局。

  解说:根据绑匪一开始就索要台币,而且索要金额巨大的特点,专案组初步判断绑匪应该也是台湾人。此外,要想找到非常隐蔽的藏身地点,那么绑匪中就应该有熟悉本市地形或者长期居住本市的人员,专案组所能获得的线索仅此而已。此外,根据以往的经验,专案组断定绑匪在没拿到赎金之前肯定还会再与人质亲属联系的,专案组民警所能做的就是在这里守株待兔。

  解说:不出民警所料,在此期间,人质家属又不断接到绑匪打来的电话,对方声称如果再见不到钱,就撕票。此时此刻,只有争取到时间,才有可能保证人质的生命安全,在这场与时间赛跑、同绑匪斗智的较量中,专案组作出了一个冒险的决定。

  思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 刘建波:先打出250万台币给犯罪嫌疑人,以迷惑犯罪嫌疑人。

  主持人:走出这步怪棋,对专案组来说无疑是冒险的。人质目前生死不明,而且绑匪的藏身地点也还没有找到。绑匪会不会拿了赎金后,撕票走人呢?然而,案情的走向并不像设想的那样糟糕。

  解说:专案组这招放长线钓大鱼的计策果然奏效,尝到甜头的绑匪,有些被牵着鼻子走了。接下来,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侦察员和绑匪继续周旋,以求拖住时间,而另一路则对人质的关系网展开了调查,经过大范围的秘密排查,侦察员最终发现人质的一位朋友赖志昌有重大作案嫌疑,为了防止嫌疑人狗急跳墙,专案组决定立即抓捕赖志昌。

  解说:赖志昌归案后,专案组立即对他进行了审讯,在强大的政策攻势下,赖志昌终于承认自己就是这起绑架案的主要策划者。而就在此时此刻,另一路民警也传来了好消息。

  思明公安分局副局长 黄卫东:我们通过侦察发现人质被关押在三明市明溪县的一个大山沟里面,我们及时将这个情况向三明(警方)进行通报,要求三明警方全力协助我们解救人质,同时我们派出一路侦察员连夜赶赴三明。

  解说:金秋十月的厦门更难掩盖它花园城市的魅力,从厦门市区到三明市明溪县一路景色怡人,然而民警们却无暇顾及窗外青翠的山林。由于要走的大部分是山路,而且道路崎岖,因此行进速度大打折扣,经过八个小时的颠簸,专案组赶到了三明市明溪县,并与三明警方取得了联系。此时,人质被绑架已整整四天了,再加上主要策划者已经被捕,绑匪是否会对人质下手呢?专案组经研究决定,在绑匪尚未察觉到警方的行动前,立即展开营救行动。明溪县是个小地方,由于警力有限,为了能成功解救人质,甚至就连正在休假的民警也被调集来参加围捕行动。

  思明公安分局副局长 黄卫东:三明市公安局有关部门以及明溪县公安局全力以赴,从领导、局长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出动大量警力、武警、包括警犬,全力以赴对犯罪嫌疑人看押我们人质的地方进行了围捕。

  解说:山区凌晨的气温仅为六度,在此守侯了24小时的民警,于15号凌晨向绑匪的老巢展开了围捕。整个行动中警方没费一枪一弹,就将绑匪一网打尽,人质也被成功解救,凑巧的是,这天刚好是他的生日。

  解说:在采访中我们得知,犯罪嫌疑人赖某和受害人是在大陆认识的朋友,他乡遇故知本是人生一大快事,然而在交往中赖某得知对方在大陆的生意做得十分红火,挣了不少钱,于是他就将罪恶的黑手伸向了同乡。这起案件的破获,不仅让台商感觉安全受到了保护,而且使他们对在大陆投资也更加充满了信心。(编导:张昕)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