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男子为讨欠薪绑架勒索 警方跨省9小时擒获真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7:50 法制播报

  主持人:欠薪,是2004年广为人知的一个沉重的词汇。各种各样的欠薪也引发了各种各样的社会矛盾。今天说的这个案例发生在浙江省义乌市廿三里镇,2004年夏天的一天,内衣加工厂丁老板一家个个面色凝重,如坐针毡--他的儿子被绑架了。以下为节目内容。

  解说:接到报警后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随即成立专案组并秘密进入该村进行调查。丁老板原是镇里葛堂村人,几年前在镇上开办个内衣加工厂,工厂不大,只有十几个工人
,但经过几年打拼生意还算红火。被绑架的小明今年14周岁,原本在义乌市的某中学读书,正值暑假,便和家人一起居住在厂里。通过了解小明真正失踪的时间是2004年8月25号。

  小明的外公:他中饭吃过就出去了,骑自行车出去的,他说家里不好玩,到外面玩一下。

  丁老板:下午四点多我们从义乌回来的时候没有看到他,(我们)想着他马上就会回来,当时也就没有去注意他。

  解说:从下午到晚上小明一直没有消息,即没有回家也没有打电话,是出去玩忘了时间还是真的出了什么事情?

  丁老板:没有往坏的方面想,反正想着可能他第二天早上自己会回来。

  解说:就这样丁老板夫妇在焦虑与不安中熬过了一夜,可第二天一早几乎彻夜未眠的父母看到儿子房间空荡荡床铺的时候,一种不祥的预感随之而来,果然7点左右丁家的电话突然的响了起来。

  丁老板:他说你是不是老板?我说你是谁?找谁?他说你是不是老板?我说是,你有什么事?他说你儿子在我手上,你准备50万现金,过两个小时我通知你,他就挂掉了。

  解说:从小明已经失踪20个小时,在这段时间里劫匪很可能已经把小明转移。同时上初中的小明,极有可能因为反抗、逃脱,而遭受歹徒的毒手。并且劫匪也会因为自身的安全原因而对小明不利,警方的行动如果耽误一秒人质就多一分危险,绑匪究竟是什么人?人质现在在什么地方?

  丁老板:他说你不要耍花招,我在你们家门口有人盯着,你报案的话,你儿子就没命了。

  解说:警方立即对电话内容进行分析。

  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施远生:打电话的这个人管他叫老板,那我们就觉得打敲诈电话的人和受害者之间有一定的联系,很有可能是(厂里)打工的人,我们对厂里的情况进行了了解,这个厂里有很多外地打工的,有江西的,安徽的,贵州的,并且这个厂几已经开办了多年,外地人员比较复杂。

  主持人:厂里工人流动大,业务往来的人也比较多,如何锁定嫌疑人呢?秘密进入该镇的刑警在厂里逐一排查,但始终没能找到确定的目标。此时已近中午,案子陷入僵局。可是小明外公突然想起的一件事情成为破案的关键。

  解说:他说前几天小明和他说过,在路上遇到以前在厂里打工的的人,而且还邀请小明到自己家里去玩。事关重大,警方对任何有关此案的线索也不能放过,随即展开调查,此人名叫项水林,江西省乐平人,几个月前离开内衣厂。

  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施远生:我们觉得这个情况比较可疑,对项水林租住的地方进行了调查,发现项水林前段时间在廿三里(镇)周围一带活动,已经没有正当职业,但案发后去向不明。

  解说:这时小明的表兄也提到,项水林在他们家的厂里也打过工,就在小明失踪的前几天,项水林也曾经让他去他家玩,但是被他拒绝了,各种线索汇集到一起,警方认为此人有重大嫌疑,情况基本确定指挥部留守义乌稳住劫匪,争取时间。另一组则立即赶赴嫌疑人的老家江西乐平。

  乙义乌市公安局刑侦一队 侦察员 吴健勇:根据指挥部的安排,由我秘密来到他家里负责接听电话,以及教小孩子的父亲怎样应对的方法,尽量稳住犯罪嫌疑人,保证人质的安全。

  解说:每隔一段时间绑匪就打来电话会催问丁老板钱准备好了没有。

  乙义乌市公安局刑侦一队 侦察员 吴健勇:嫌疑人又打电话进来了,意思是要他筹50万块钱,不筹到的话,要对小孩的生命造成危害,当时小孩的父亲听到很着急,我当时教小孩的父亲,以这笔款项太大为由,尽量拖延时间。

  解说:此时正在与劫匪周旋的同时另一组民警正火速的赶往400公里以外的江西乐平。

  丁老板:他逼的很紧,他说超过四点你的儿子就没命了,我不把钱汇过去的话。

  乙义乌市公安局刑侦一队 侦察员 吴健勇:当时我们就尽量的拖延时间,跟他谈价钱,从25万开始加5万加6万,一直到最后一个电话,我们说我们大约筹到40几万。

  解说:此时义乌警方抵达乐平市,绑匪也设定了最后的期限。

  乙义乌市公安局刑侦一队 侦察员 吴健勇:这时候犯罪嫌疑人就小孩父亲一个帐号,让他赶紧到银行把钱汇过去。

  解说:这个帐号很快通过留守义乌指挥部通知了乐平警方,在乐平警方的协助下很快的调查到,这个帐号在乐平市工商银行某储蓄所,并且是刚刚开户不久,得到这个消息之后民警便在银行附近进行守侯,最终将前来取款的两名嫌疑人抓获。

  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施远生:我们迅速在车上对这两个人进行了审查,审查过程比较顺利。这两个人马上交待,受害者被他们从义乌骗到江西乐平之后被他们看押在乐平农村的一个小房子里面。

  解说:在一个公路边的一间小屋子里,民警找到了小明,同时抓获了另一名项水林的同伙,至此这起绑架案终于水落石出。

  犯罪嫌疑人 项水林:总共扣我1200块工资,从那以后我一直怀恨在心,想报复他,因为我没有能力,只有这个办法。

  解说:为了能使这起绑架案能顺利实施,他拉拢了两个同在义乌打工的同乡,徐才林和董的明。

  犯罪嫌疑人 徐才林:这次来他说一定要把他骗走,骗到50万块钱。

  解说:于是他们精心编织了一个谎言来骗取小明的信任。

  犯罪嫌疑人 项水林:我们在夜市上做生意的,说做生意去进点货,要他和我们一起去金华那里进货,然后他上车就和我们去了江西。

  解说:可是当车开到了江西境内的时候小明感觉有点不对劲,于是项水林等人变和他说是坐错了车,明天在回家,如果被小明发现或者拿到钱以后他们也做了相应的安排。

  犯罪嫌疑人 徐林才:他们说把人做掉以后,然后把他扔到荒山野岭去。

  解说:直到警方把小明解救出来的时候他还不知道自己已经被绑架,见到死里逃生,平安归来的儿子,丁老板夫妇已泣不成声。想必这场历时9小时,跨省400公里的解救行动定会让他们终生难忘,无论是警方、丁老板还是绑匪。(编导:牛可心)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