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父亲难忍患病小儿子打骂 伙同两个儿子将其杀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7:56 法制播报

  主持人:今天我们要给大家说的,是一个有关父子兄弟的故事。家住浙江省临安市的陆老汉有个小儿子名叫陆凤海,因他两年前患有了精神病一直以来得到了父亲以及两位哥哥的细心照顾。但是,一次病发之中的狂燥举动,竟然给陆凤海招来了杀身之祸。最终演绎了一场父子三人残杀亲人的家庭惨剧。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4年7月19日,浙江省临安市锦城区

  解说:浙江省临安市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城。锦城区是临安市主要的城区,也是外来人口聚居的地区。2004年7月19号一早,锦城区派出所的民警才刚上班,就接到了一个匿名举报电话。

  警察:说后范那边幼儿园附近有一个人被打死了,但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

  解说:在这个匿名电话里,具体发生了什么事,在什么地方发生的,这个举报人也说得不是很清楚,是不是真的有命案发生呢?

  解说:民警迅速赶到举报人 所说的幼儿园。在这个幼儿园附近全部都是民房,不少都是出租给外地务工人员居住的,而且到处都是曲折的小巷,地形非常复杂。如此复杂的地区,案发现场会在哪里呢?

  解说: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查找,民警终于在一个幽深的小巷中,发现了案发现场。

  警察:出租房里有血迹,血迹上有炉灰掩盖的情况,有一定的打斗痕迹。

  解说:可是,当民警走访周围邻居时,居然谁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就连这个房子的房东也没有听说过这里发生了命案。这里真的发生命案了吗?

  警察:根据当时这样的情况,我们也没有办法做出判断,后来我们对周围的暂住人口进行调查,调查之后,根据周围人员反映,昨天晚上好象是发生过打斗,当时有两个目击者看到。

  解说:在民警的再三询问之下,终于有人回忆起2004年7月18日晚上,这里确实是发生过打斗,可是为什么在这之前,没有人向民警们说起过呢?

  警察:知道他们是父子,当时也就没有引起注意,以为只是家庭之间的斗殴,也就没有插手,打了以后就歇下来了,他们也就没有引起重视。

  解说:父子?家庭之间的斗殴?这会引起命案吗?房间里空无一人,那对父子早已不知去向。他们为什么要斗殴,这些血迹是谁留下来的呢?警方经过调查,发现住在这里的这个父亲在临安还有两个儿子。为了找到答案,警方很快将两兄弟带到派出所进行了询问。

  解说:这两兄弟一个名叫陆殿明,一个名叫陆殿香,失踪的是他们的父亲陆老汉和三弟陆凤海。在民警的审查下,陆殿敏和陆殿香很快交代了真相。这个真相让民警们震惊。陆家两兄弟交代,房间里的血迹是他们的三弟陆凤海留下的,他们和父亲一起杀死了三弟陆凤海!

  解说:在大哥陆殿敏的带领下,民警在临安附近的一个竹林深处找到了装有陆凤海尸体的麻袋。

  解说:根据警方分析,死者父亲陆老汉很有可能已经潜逃回了安徽老家,于是警方马上组织民警奔赴安徽。在那他们找到了杀害了自己亲生儿子的陆老汉。

  解说:陆老汉为什么要杀死自己的亲生儿子?陆家两兄弟为什么要杀死自己的亲生弟弟呢?这背后到底有什么隐情呢?

  解说:在采访中间,陆老汉和他的大儿子,二儿子,一直不断的说:我没办法了,我们实在是没有办法了!这是怎么回事?有什么样的理由让他们必须要杀死自己的亲人呢?

  陆老汉:他想弄死我,他就这样踹我几脚,打我耳光,没办法了,就这样才治他的。

  陆家大儿子:他就是打我骂我,拿刀威胁我,他儿子死了,他就威胁说,我儿子死了,我老婆跑了,我日子不好过,我叫你们一家日子也不好过。

  解说:事情还要从两年说起,陆凤海得了精神病,为了能够照顾他,给他治病,他的父亲和两个哥哥把他从安徽老家带到了临安。由于他们经济都非常困难,根本就没有钱给陆凤海治病。陆老汉已经年近70,还要每天拣破烂挣钱。

  解说:虽然家人在无微不至的照顾着陆凤海,但是,陆凤海的病却一天比一天严重。

  陆家大儿子:他有时候精神病上来了,不管我父亲累不累,他脾气一上来就打我父亲。

  解说:贫困的生活,一个患了精神病的儿子,陆老汉的日子确实不好过,尤其这个儿子还三天两头对自己拳脚相向,终于有一天,陆老汉再也忍受不下去了。

  解说:2004年7月18号这天晚上,陆老汉的大儿子陆殿敏又听见对面,父亲和三弟住的小屋里,传来一阵吵闹声。

  陆家大儿子:刚吃过饭,就听见他在骂我父亲,说我父亲没用,说你死了把,买点耗子药你吃吧,要不你就跳河死好了,你要不死你活一天我打一天,我打够了就把你弄死。

  解说:听见三弟这样咒骂自己的父亲,身为大儿子的陆殿敏马上冲了过去,因为平常三弟陆凤海还是比较听大哥的话的,大哥一说他,他就安静下来了。可是这天晚上,陆凤海没有像往常那样马上平静下来,反而越吵越凶了。

  陆家大儿子:他骂得很凶,我父亲听不下去就管他了,他就打我父亲,我实在忍不住了,不能让他在外面骂一夜啊,我就想去把我二弟叫来。

  陆家二儿子:我就抓住他的头发,我哥走出来,用木棍打了他几下。

  解说:此时的陆家父子已经完全失去了理智,把陆凤海的两腿打断之后,又一个更加狠毒的念头,从陆家父子的脑海里冒了出来。

  陆家大儿子:万一要是把他的腿治好了,他不是更恨我们吗,以前就恨我们恨得要死了,要是瞧好了,他肯定恨我恨得更狠,我父亲说,干脆把他弄死吧。

  解说:就这样,陆凤海死在了一直照顾他的父亲和哥哥手中,而此时,陆老汉和两个儿子已经完全忘记了亲情。

  陆家大儿子:我知道这是犯罪,我们也是逼得没办法了。

  主持人:这样一出家庭悲剧,难道就没有方法避免吗?这所有事情的起因,都缘自陆凤海的精神病,如果及早将他送到精神病医院进行治疗,也许事情就不会演变到今天这样的地步了。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陆老汉一家,一直没有为陆凤海进行有效的医治呢?

  陆老汉:住不起,到医院住一个月就没钱了,住不起啊,没有钱,药又贵。

  解说:浙江省临安市人民法院就要开庭审理这个案子了,陆家三父子将会面对怎样的法律制裁呢?

  律师:精神病患者也有生存的权利,剥夺他们的权利就要负相应的法律责任,但是根据这个案子的实际情况,法院在量刑的时候应该会予以考虑。

  解说:如同律师所说,即便是精神病患者,也是有生存权利的。其实类似陆家这样的悲剧我们并不少见,精神病患者伤人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因为贫困,很多有精神病患者的家庭过着水生火热的日子,而这些没能得到妥善治疗的精神病患者不仅有可能伤害到他们的家人,甚至还有可能危及到社会的安全。如何让这些精神病患者得到应有的治疗,应该是引起全社会重视的一个大问题。(编导:于克闽)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