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打工青年救儿童献身专题 > 正文

打工青年舍己救人续:工会拟为其申请烈士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0:23 新京报
打工青年舍己救人续:工会拟为其申请烈士称号
  昨日,李学生的父亲拿着李学生和孙女的合影。2月20日,在温州打工的李学生为了救两个在铁轨上玩耍的孩子,献出了生命。本报记者浦峰摄

  本报讯(记者张洁)“值得,值得!”昨天下午,尽管李学生父亲李洪深在新浪嘉宾聊天室多次落泪,但说的最多的就是这两个字。2月20日,在温州打工的河南籍农民工李学生为了救两个在铁轨上玩耍的孩子,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李学生,今年36岁,一直生活在河南一个贫困的乡村里。8年前,他离开家乡外出打工。今年2月20日下午,李学生在路过金温铁路温州市黄龙段马坑隧道口时,发现两个小孩正在铁轨上玩耍,而此时火车呼啸而来。李学生飞身救出8岁的男童,就在他伸手去抓4岁的女童时,两人都被飞驰的火车迎面撞飞。

  李学生的母亲在他12岁的时候就去世了,而李学生的女儿李敏也在1岁的时候就失去了母亲,现在,10岁的李敏成了孤儿,只能与爷爷李洪深相依为命。事实上,为了节省车票钱,李学生外出打工后只回家4次,李敏对父亲的印象,仅靠着两张合影。

  “我还会像教他一样教李敏。”李洪深说,自己文化不高,但小时候就学过罗盛教的故事,以前经常用这个教育李学生,“没想到,他真的能成这样的人。”

  据商丘市委宣传部长张琼、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长王正良介绍,目前,李敏已经被安置在温州鹿城区水心二小,可以免费读完小学。商丘当地工会和劳务部门正在为李学生申请烈士称号。

  对话

  “罗盛教的故事还要教育孙女”

  新京报:据说当时在场的不只李学生一个人,为什么只有他挺身而出?

  李洪深:我从小就教他要尽量帮助别人,自己有口饭,不能让别人饿死。他也一直是这么做的,小时候就爱帮助别人,曾经帮助隔壁大娘收麦子,自己家的被雨淋了。

  新京报:您用罗盛教的故事教育他,如果想到他真的会为了救别人而牺牲自己,当初还会那样教育他吗?

  李洪深:做人不就应该那样吗?我这样教他,还会这样教我的孙女。

  新京报:这已经不是李学生第一次涉险救人了,温州厂里失火,他就曾经冲进去救人,您得知这样的事情,没有担心他的安全,埋怨他太实在吗?

  李洪深:那件事过了很久他才告诉我,谁的儿子谁不心疼?可是,他这样做对啊,我能说的出口怪他吗?

  新京报:您的孩子为了救别人的孩子牺牲了自己,而且也丢下了自己的女儿,您觉得值得吗?

  李洪深:他已经30多岁,能救下来一个8岁的孩子,我觉得值得。那孩子的父母借了一千元要塞给我,我怎么说也没要,他们家也很困难。

  新京报:李学生应该还留下了不少遗憾吧。

  李洪深:是啊,没能给我送终,没有把孩子养大,他怎么会没有遗憾。不过,现在孩子已经有了好的安置,很多人给我们捐钱,谢谢大家。

  新京报:你现在没有什么忧虑的事情吗?

  李洪深:我就希望能够把我的孙女带大,让李学生安心。

  本报记者张洁

  相关专题:河南打工青年救儿童献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