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高管写博客 还是省省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9:18 青年参考

  露西-凯拉韦(LucyKellaway)

  方柏林译自《金融时报》

  现在,企业高层主管有了一个新的渠道和内部员工交流,甚至和整个世界交流了。这就是博客,也就是网络日志。

  本月《快速企业》(FastCompany)杂志上有篇文章,叫“总裁遇到博客并坠入爱河”。此文说,总裁们 每周发出几篇有些闲聊性质的随笔,描述自己脑子里都在想些什么,有什么比这种形式更好的呢?诚然,这是天赐之物啊。博 客有一个巨大的优势,就是真有人在看。

  为了让你熟悉这种沟通形式,我们先来看看波音公司副总裁兰迪·贝斯勒(RandyBaseler)所发布的兰 迪日志。

  “每次推出新机型,总是激动人心的一件事,因为这种事情在业内并不是经常发生。这对我们的员工来说,更是激动 人心的大事,因为这些神奇的机器毕竟是他们造出来的。”这是兰迪最近的一篇日志。

  兰迪是博客界的新手,这恐怕大家也看得出来。博客的特点,就是个人化,而且耐读。而兰迪的博客写得就如同花里 胡哨的公司新闻稿。兰迪接着又费力地写道:“还有,今年出来的777-200LR机型有些很酷的特征。”显然,有人曾 经告诉他,读博客的不乏时尚人士,所以他就相应调整了自己的文笔特点。不过这种建议纯粹是馊主意,其结果是他的博客风 格很不协调,不伦不类。

  相对而言,惠普公司高级副总裁里奇·马赛罗(RichMarcello)的博客还有些希望。至少,他知道博客 应该有些个人思想。在他的老板卡莉·费奥瑞纳(CarlyFiorina)被炒鱿鱼之前,他记录了这样的思考:“上周 很不错,让我想到我一直以来都秉持的一个信念,那就是我们都是米开朗琪罗(Michelangelo)。有时候我们不 喜欢说我们的工作有艺术性,当然我们也太谦虚,不愿意把自己和米开朗琪罗划等号,不过我相信,我们就是米开朗琪罗。”

  第三种高管博客是作者发表对国际事件的看法,顺便标榜一下自己。理查德·埃德尔曼(RichardEdelm an)公关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埃德尔曼最近就在博客上谈到了哈佛大学校长拉里·萨默斯(LarrySummers )口误一事。萨默斯关于女性不适合从事科技一说激怒了一些学术界人士,埃德尔曼对此评论道:“哈佛这场争议让我深感难 过。我有三个女儿,妻子也功成名就。事实上,我的大女儿秋季就要上哈佛。我也认识拉里·萨默斯本人,关系不算太密切, 但也够熟的了。他是个正派人,是个严肃的学者……”

  这篇博客文章就这样絮絮叨叨没完。谢天谢地,没有人听他。我看的时候,这篇随笔已经在那里一个星期了,后面没 有跟一条评论。但至少,埃德尔曼先生还是邀请人们来评论的。而惠普和波音的博客就和过去高层管理人员的沟通方式一样, 还是那种古老的方式:我说,你们听。

  最后,我要说个真正在博客的高层主管。此人便是通用汽车副董事长鲍勃·鲁茨(BobLutz)。对我来说,此 人的博客尤其乏味,因为这上面全都是不同型号的汽车。但是,他博客的方式却不乏味。他在博客上宣传他的SAAB新车的 好处,颇煞有介事。但是接着,他请人评论。同一天之内,就出现了20条长长的回复,很多是批评的言论。所有这些都贴在 通用汽车的网站上,谁都可以看到。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