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周末》专题 > 正文

少年遭拐卖后被逼偷窃 每天完成5千元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37 周末报

  一间黑屋子里,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被关了10天,终于有了逃跑的机会……

  “我弟弟真可怜,他现在还不知道家住在哪里,我家里有房子,我要把弟弟带回家,供他念书,让他开始新的生活。”被救后,16岁的沙克苏一脸坚定地对记者说。她口中的“弟弟”哈里木并不是她的亲弟弟,而是相识不到20天却患难与共的战友。听到“姐姐”的话,哈里木趴在沙克苏的怀里哭了,哭得很伤心。

  两人都深尝了流离失所的痛楚。“弟弟”哈里木童年被拐,多次被“转手”,曾在人胁迫下偷盗;“姐姐”沙克苏先天性软骨,被母亲遗弃,被逼卖唱和偷东西。

  两个孩子被一伙拐卖、控制少年儿童扒窃的犯罪团伙关押着,但他们相互支撑,不断寻找逃跑的机会。他们成功了,命运由此出现了转机;犯罪团伙也因此被抓获。在患难中相识的他们成为亲人,“姐姐”带着“弟弟”踏上返回家乡——新疆乌鲁木齐的路。

  “弟弟”:被拐后5年的偷窃生活

  坐在大连市救助站的窗前,没有什么事做,很安静,也很安全。没有落在头顶的皮鞭、没有“不给饭吃”的打骂。这5年来的生活让年仅11岁的哈里木显得比同龄的孩子成熟,他并不太愿意回忆那段痛苦经历,但他还是向记者诉说起往事,他的回忆色彩分明,家是暖色,“外面”的世界是冷色的。

  可是暖色的家,哈里木说自己记不太清了,只有一个模糊的印象时常在他的梦中挥之不去。“村外是一片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有成群结队的牛羊和马群,有人在赶着它们。”这是哈里木对家的印象。那里肯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但是到底在哪里,哈里木怎么也想不起来了。他记得的只有自己的名字以及被拐离家的时候还不满6岁。

  那年冬天,哈里木独自在草原上玩耍。远处开来一辆小车,在哈里木的跟前停了下来。车里下来两个中年人,走到哈里木身边,对他说:“你爸爸想你,让我们拉你去见他,快上车。”年幼的哈里木,只知道爸爸在外面打工,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见到爸爸了,也很想爸爸,就跟着他不认识的那两个人上车走了。谁知道,这一走,一辈子都回不去了。哈里木已经彻底忘记了他家乡的名字,父母的名字,填充5年记忆的只有惶恐和不安。

  广州:每天5000元的偷窃任务

  “我被那两个人带到了广州,那里有几个大人,有新疆的,也有外地人。拉我来的那两个人我再也没见到。后来,我听一个新疆人说,我已经被他们卖了,卖了10万块钱。”哈里木的噩梦由此开始。

  在一个男子的监控下,哈里木开始学偷东西。训练的方法简单而残忍。“用右手的两个手指从滚烫的开水盆里夹肥皂头,越快越好。我怕烫,也不想学,那个人就打我的脸。”哈里木脸上的神色很痛苦,幼小的他微微蹙起了眉头。就是在这样非人的强逼训练中,他学会了偷窃“技术”。而这让他在广州有了生存下去的环境,不至于被马上倒卖。

  “就是这样,要快,要轻,从包里偷出钱包,不要被别人发现。”哈里木要记者将钱包放在挎包里,作了一个迅速的动作。记者一回头,钱包已经到了他手中。“偷女人的钱包最容易,她们的钱多,警惕性也不高,在广州,‘头’总是让我们盯着妇女。”哈里木叙述着,他的普通话非常流利,这是他在广州、郑州、大连……很多城市学来的。

  “他们叫我‘成手’,就是偷东西比较厉害的意思。和我一起还有好多孩子,他们的‘技术’都不如我,所以他们经常被打得直哭,好可怕呀。”哈里木脸上痛苦的神情越来越浓,“那些人还给我们定了每天的任务,每天要偷到5000块钱,现金、手机、金银首饰、信用卡,什么都行。完不成任务,他们就要打我们,不给饭吃。还说,‘你们都是我们花10万元钱买来的,不干活,难道让我们养活你们吗’。”在广州,哈里木度过了艰难的三年,最多的时候,哈里木一天偷了7个手机。

  郑州:成为连偷带抢的“摩托党”

  哈里木逃过,但是都没成功。“广州的老板手下一共控制着四五十个和我年纪差不多的人,整天监视我们的大人有10来个。很多小孩逃跑了,我也逃跑过,但是总是被他们抓回来。打得很惨,满身都是伤,我也不敢再跑了。”

  三年后,哈里木被卖到了郑州,继续被逼偷窃。“在郑州,偷窃的技术很少用了,几乎是在抢,很可怕。他们骑摩托车,把我带在身后的座位上,让摩托车贴着别人的自行车开,然后突然加速,撞倒自行车,我马上下车,抢走被撞倒人的挎包,上摩托车逃走。”哈里木回忆起了让他战栗的往事,“最多的时候,就是在夜里,街上人很少,他们把摩托车开到行人背后,放慢速度,伸手抢过挎包,然后加速逃跑。有一个女人抓住挎包带子不肯放手,被我们的摩托车带了出去,拖得满脸是血才松手。她在后面追着我们喊‘有人抢劫了’,好可怕呀。”这一幕让哈里木害怕了很久,很长时间闭眼入睡时总会出现那张满是鲜血的脸。他说,自己从那时开始不断做噩梦,梦见自己被警察抓到,关进了监狱。

  “我不想偷,心里怕得很,但是那样就会被他们打,饿肚子。”这样,哈里木继续被挟持到北京、天津……很多城市,提心吊胆地靠偷盗保命。

  两年前,哈里木又一次被人“转手”来到大连。在大连金州区,“看”他的是一个50多岁的新疆人。经历了许多可怕的遭遇后,哈里木开始懂事了。他不愿意再干扒窃的事,试着逃跑。一天夜晚,趁“看守”熟睡的时候,哈里木逃到了大连市中心。不料,第二天在火车站,那人追上了哈里木,他又一次落入魔掌,被锁在了一间黑屋子里。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京《周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