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专题 > 正文

肺结核让女孩成芦柴棒 民工子女生活压力过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5:26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扎着两条小辫的小江会,脸色苍白,一声不吭地躺在病床上,手上吊着点滴,鼻孔里插着两根氧气管,大眼睛不停地眨巴眨巴,特别可爱。但因为结核病,这个10岁的小姑娘,在一个多月里体重减了30斤,

  手臂瘦得像芦柴棒

  小江会的母亲刘女士说,他们一家四口三年前从云南到嘉兴桐乡打工。

  小江会是个开朗活泼的女孩,成绩很好,每次测验在班上都名列前茅。刘女士从抽屉里拿出小江会以前的照片,照片里,胖乎乎的小姑娘抱着一个洋娃娃,倚在一棵树上,露出甜甜的笑容。

  自从她知道自己的病情后,却整天闷闷不乐,不爱吃东西,每天只喝点水。

  “从生病到现在,足足瘦了30斤,以前60斤,现在只有30斤”,母亲刘女士心疼地将女儿的衣袖摞起来,可能是怕难看,小江会边哭边喊,“不要!不要!”

  记者看到,小江会的整个手臂瘦得像根芦柴棒。

  8岁时烧饭烧菜样样会

  刘女士和丈夫一年到头几乎都没有休息天,两人每月的工资只有1500元左右,接送3岁弟弟的任务就落在了小江会身上,而且,才8岁的小江会,还开始自己烧菜做饭。

  今年1月份,小江会就天天喊胸口痛,父母以为是小病,就随便买了点药,谁知到后来,小江没有了胃口,人一天天瘦下来。除夕的前一天,小江抱弟弟下楼时,人都走不稳了,摔了下来。父母将她送到了桐乡市屠甸镇卫生院,卫生院查不出病因。大年三十,父母把小江会转到了桐乡市中医院。因为疼痛,小江会尿床了,母亲只能脱下自己的衣服垫在她身下,一天下来,整张床都湿透了。

  钱花了上千元,却仍查不出患的是什么病。在当地派出所的帮助下,3月17日,小江会被送到浙江省儿童医院,检查出是患了肺结核,第二天就转院到杭州市红会医院。进医院交的5000元钱,都是向好心的邻居和亲属借的。

  治愈费用要上万元

  为小江会治疗的医生护士,都对孩子充满了同情。主管护士说,孩子身上几乎没有一点肉,摸上去都是骨头。

  小江会的主治医生孙亚萍说,孩子的肺结核呈阴性,痰里也没有细菌,基本没有传染性。但她的病情比较严重,多脏器重症结核病,还伴有结核性脑膜炎、腹膜炎。

  目前,小江会的病情已有所好转,不出意外的话,小江会两个月就可以治愈,但费用比较高,要上万元。

  【尾声】

  小江会的境遇,再次让我们体会到外来打工人员生活的艰难。才10岁的她,却几乎要承担一个家庭的家务,烧菜做饭、接送弟弟,父母不回家的时候,还要保护弟弟。

  这个小姑娘肩上的压力太大了,而他忙碌的父母,几乎忘却了她还是个孩子。

  在她身体一天天瘦弱的时候,这些在外打工的贫寒父母,忙于生计,疏忽了孩子,的确值得我们理解和同情,因此,我们社会应该多给这些外来民工子女多一份关爱。□见习记者 吴洁 实习记者 孟裕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