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专题 > 正文

广东民工有五怕 医疗费用高昂每月工资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4:0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熊剑锋 实习生 陈艳 通讯员 陈建贤) 医疗费用高昂、工资太低、物价比工资上涨快、社会治安差、春运乘车难成为民工最关注和最需要解决的五大问题。广东省农调队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民工最怕生病上医院。

  医疗费用高是农民工最大的心病,他们普遍对“得大病没有钱医治”非常担心,对“工伤后老板不管”十分害怕。不少农民工说:“到医院看个感冒要50元,吊个针要70元,
千万保佑自己没病。”据调查,感冒一次所用的费用占他们月工资的八分之一左右。

  虽然在广东不同地方工作的收入是不一样的,但农民工总体的工资水平不高。一般在地级以上城市工作收入高一些(约1000元左右),在县(区)工作收入较低(约800元左右),在乡镇工作最低(约600元左右)。一位农民工说:“十年前进厂是拿这个工资,十年后孩子都读中学了还是这个工资。”有的农民说:“老板天天说要提高技术水平,提高安全意识和质量意识,就是不说提高工资。”与此同时,在长时间的工作和低工资的状况下,广东省的物价却在上涨。稻谷和猪肉2004年价格分别上涨了35.2%和24%。有的农民工说:“现在大米涨,猪肉涨,房租涨,就是工资不涨。”

  农民工也已经成为社会治安恶化的主要受害者之一。调查显示,近三年在就业城市被盗(抢)过的有49人,占20.2%,达到五分之一。不少农民工认为,当地社会治安不好,财产安全没有保障,他们上街要结伴而行,特别小心。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