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专题 > 正文

民工遭虐待续:获救民工提供线索抓住黑工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2:07 生活报

  连日来,本报发表了《“虐工集中营”里的260天噩梦》等跟踪报道,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中视《经济半小时》、《关注》栏目派记者赴齐市采访,读者纷纷打电话提出许多疑问。本报今天刊发记者一线报道《"虐工事件"大透视》,独家披露此事件新闻内幕、并全视角透视事件给人的启迪,解答读者的各种疑问。

  获救民工提供线索

  一些读者看过本报18日刊发《22名民工在齐齐哈尔成功获救》报道后,提出为什么在盘锦案发5天内没破案,而在齐市一天就破了案?

  3月16日,记者闻讯后,立即采访了盘锦警方和获救民工王明国,并与《华商晨报》驻盘锦记者王辉联得联系,我们分析,由于包工头是黑龙江人,人地两生,20多人在当地藏匿十分困难,极容易暴露,因此回到老窝齐市的可能性很大。于是共同商定由王辉做被解救王明国的工作,回齐市协助家乡警方破案解救被困民工,王明国欣然同意。

  17日早,王明国及儿子王作林从沈阳抵齐市。记者在与王明国深谈之后,得知在被虐民工里,有一位40多岁姓陶的,外号是“陶金儿”,家住富裕县富海镇。记者立即与富裕县宣传部长于艳丽取得了联系,她得知此事件的严重性后,仅用了几分钟就查到有九位姓陶的出外打工人员,可哪一位是我们要找的外号叫“陶金儿”的人呢?

  突然,王明国一拍脑子说:“我想起来了,过年时,他想家都哭了,说家里有一老母和女儿,离婚了,女儿高考,在什么泉子村。”

  目标锁定“陶金儿”

  目标立刻锁定在两位家住小泉子村姓陶的农民工身上。记者当即与村长和派出所取得了联系。据派出所民警介绍,名叫陶志权的民工已经与家人失去联系近10个月了,离异……女儿陶慧在县实验中学三年级。就是他!记者按耐不住心中的喜悦,向王明国、王作林父子俩做了一个必胜的手式。

  而就在此时,王作林的手机响了,盘锦的刑警大队长打来了电话,带走37位民工的白色面包车找到了,车主说这伙人被带回齐齐哈尔。

  9时许,记者一方面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报告了案情,请求市里支持,随后跟随王明国打车到市公安局报案。宣传部也派人来到公安局。齐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重案组指导员陈刚在得到领导批示后,立即对郭永利、“项羽”(别名)展开了侦察。但是,被虐民工是否已转移到齐市,仍是一个谜团,涉及到能不能立案。

  寻找“陶金儿”行踪是唯一的线索。到富裕县有百公里,记者和王明国一行共8人,急需一台面包车。想马上雇车十分困难,时间不等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获者、哈市人大代表、哈尔滨鑫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马玉福正在医院护理病老母时,闻讯此事后,立即给在齐市的工程负责人打电话派了一台面包车。10时22分,记者与王明国一行8人踏上寻访证人行程。

  12时38分,记者见到了“陶金儿”的女儿陶慧。记者的到来让敏感的她不停地揪手指、声音颤抖、泪眼朦胧的问:“我爸不是出事了吧?你们跟我讲实话好不好?”面对一个已经进入倒计时高考的孩子,我们不能说太重的话,不能影响孩子的考学,所以,我们只能告诉她,他父亲很安全,只是不知道在市里的什么地方。

  陶慧带我们去了姑姑陶淑容家。“陶金儿”名叫陶志泉,今早晨6点多回来过。陶淑容说他穿的比要饭花子还不如。他说要找项羽要钱供孩子上学,就匆匆离去。这个重要线索说明民工就在齐市!

  顺蔓摸瓜逮住黑工头

  记者与陈刚取得联系,报告了民工在齐市的消息。刑侦支队立即组织警员进行暗访排察市里的两个客运站的前前后后都排查过了,可被困民工仍无消息。大家的心又被揪了起来。

  17时,陈指导员兴奋地说:“郭永利找到了!”记者禁不住蹦了起来。

  19时12分,闻讯潜逃的嫌疑人郭永利在外地被捉。

  审讯的时间很短,弄清了被困民工的地点。19时38分记者随警方赶到民工被困现场,把被困的20多民工解救。

  18日凌晨,又有10名受虐农民工在另一处工棚被解救。

  警方说,这起扑朔迷离的案件,仅仅用了12个小时,把盘锦“死案”侦破,营救了转移横跨两省民工,在破案历史上也是“高效率”。此案侦破得如此神速,打破关门办案的做法,让群众参与,警方、媒体、政府、社会联动,加大了破案的力度,缩短了营救时间。同时,媒体跟踪破案进程,在第一时间与读者见面,使案情与读者共振,扩大了线索,威震了犯罪嫌疑人。

  “虐工”暴行令人发指

  为什么民工能被郭永利黑包工团伙骗住?王明国说,他们装得很慈善,说活儿不算累,包吃包住,工资750元,按月发,走留自由。可一到工地做梦也没想到,24小时被看管,没有说“不”的自由,连对外通信也被禁止,夜里上厕所也得喊“报告”。

  这个事件给我们提醒儿,农民工进城打工找活儿,一定要到正规劳动市场应聘,办理正常的手续,不能图省钱、图方便而轻信游街骗子的谎言。

  3月18日,记者采访了疑主犯郭永利。郭永利2002年曾因打架在监狱蹲了半年,刑满释放后开始在工地做力工砌砖。2004年5月工地缺人,郭永利头脑里产生当黑包工挣大钱的思路。2004年6月,项羽和代洪生先后投靠郭的旗下,分别当工头,组成黑包工团伙。代洪生也是刑满释放人员。1999年,他因纵火入狱6年。他们在火车站以巧言哄骗初次进城打工的农民,还把目标定在那些无家可归,经常在垃圾箱捡吃的流浪汉和一些智力低下、身体强壮的闲散人员。

  据代洪生交待,他的主要任务是看管农工干活,郭交待他:“不好好干,就揍他!”有了郭的撑腰,代和项打工人的手段越来越恶劣,从开始的拳打脚踢,冬天在苇塘命工人脱光衣服用腰带抽打、用冷水泼、拿铁钩、镐把儿打人,更令人发指的是让大家捉虱子后放到朱志海的嘴里让他吃,把刚拉的粪便逼民工吃。

  仅仅只有3个工头,就控制了38名身强体壮的民工的人身自由,而且常常遭受毒打和酷刑,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当记者问及被虐民工何以不选择逃跑时,他们表示,最大的顾虑是没有钱、无处可去、挨打反抗后怕工头不给钱。在他们内心深处,认为早晚都会得到应得的那份钱的,干了一年啊,不容易。而每晚被安排看守民工的活,竟成了抢手活,民工都希望得到代和项的认可,“尽职尽责”看好自己的“同胞”,希望以此确保自己能得到应得的工钱。

  采访到这里,记者感到有些悲哀,在260多天非人的摧残下,民工为了讨回血汗钱而不敢抗争,如果能把钱抛在脑后,三四十人攥成一个拳头,3个黑工头就未必敢横行霸道。

  获救民工令人同情

  18日上午,记者在救助站看到了被解救的农民工。在洗过澡吃过饭后,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开始护送农民工回家。记者跟随工作人员驱车护送石永山回家。经过2个多小时的奔波,汽车驶下油漆路,颠簸在崎岖不平的沙石路上。又经过了近一个小时的路程,石永山有些坐不住了,他站了起来,把头伸到车外,“快到了,拐过去,再经过一个村子就要到了。”

  “到了,到了!”一年多没回家的石永山激动地喊。推开门,见到妻子,石永山的眼泪“刷”地流了下来:“我回来了……”

  石永山的妻子一见到他就哭了起来,身子颤抖。为了找他,这9个月来家人在村里所赚的3000多元的工资都搭在寻找石永山的路上。石永山患有间歇精神病,9个月前,他就是因为犯病,把家里砸了后失踪的。

  记者在采访被虐民工时发现其中有几人的智商存在问题,一名外号叫“死不了”的民工,竟然连钱都不认识,更不知道自己叫什么名字,家住在哪儿。对本报记者更是始终笑眯眯的、憨憨地说一句话:“大姐,我就跟你走了。”

  记者后记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虐工事件之所以能够持续9个月之久,一是民工亲属虽然对亲人失踪感到焦急,但是没有一个报案的,寻求国家司法机关的支持和法律援助;二是一些亲属对此已经麻木,多少有些漠不关心。

  事实告诉我们,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仅靠自已的能量寻找和营救失踪亲人,往往达不到预期的目的。此次营救之所以能够这么快成功,就是警方、政府、社会各方面联动的结果。

  农民进城打工,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时代的产物。政府提倡鼓励农民进城打工,这是政府职能的起点,更要规范市场,打击不法黑包工招揽民工搅乱劳动市场的不法行为,还要建立必要跟踪寻访制度,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这样,政府抓农民工进城打工工作才有始有终。  本报记者 张姝

 农民工自述被虐内幕:被逼吃虱子浇冷水(组图)

 22名被虐民工在齐齐哈尔成功获救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