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法制播报:路中央井盖引发车祸致3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0:30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3月30日播出节目《井盖被放在路当中 导致六车损坏三人死亡》,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其实这类罪犯图的也就是一点儿蝇头小利,再比方说在城里偷井盖的,当废铁卖也就几十块钱,可带来的麻烦却大了。有些地方,路上被偷的井盖太多了,再没有路灯,行人只能全像盲人一样,用小棍儿点着地才能安全通过。不光行人,汽车也害怕,有个笑
话,就说的是一个司机在马路上走蛇形,让警察拦下了,警察说:你肯定喝高了,司机说:没喝啊,我这儿躲下水井的大坑呢。听着是个笑话,可前一阵北京的圆明园西路上,还真发生了一起汽车撞死人的案件,原因就是井盖。

  配音:赵先生今年才25岁,刚刚军校毕业,本来有着一个美好的前程,可就有去年的八月份,他却因为一场车祸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当时他开车已经四年了,而且从来没有出过交通事故,也没被扣过分,那一天他却因为快速路上的一个井盖,导致三条人命的死亡,而赵先生自己也因此被送进了牢房。

  配音:事情还得从去年的8月27日说起,那天刚下完小雨,天还是阴沉的。 晚上6点45分左右,家住在北京市海淀区的赵达文开着桑塔纳小轿车和同事一起下班回家,可刚出单位没多久,一场意想不到的灾难就降临了。

  赵达文的代理律师 刘博今:这儿就是圆明园西路,当时的事发现场,当时肇事司机驾驶一个桑塔纳2000途径这儿,正好主路的快速机动车线上,发现一个伏在路面上的一个井盖,这个井盖根本就不在井上,旁边也没有空着的井,那么这井盖是怎么来的主路上的。

  配音:就是这个突然出现的伏在路面上的井盖让汽车躲避不及,而当时驾驶汽车的赵达文也没有想到,自己这个躲井盖的动作会闯了大祸。

  赵达文的代理律师 刘博今:开车的时候,前面还有一辆车,他尾随其后,前面这辆车绕开了这个井盖,结果他再看见井盖的时候,来不及了,结果与井盖相撞,井盖是伏在公路上的,轧在井盖以后,这车基本就是失控了,然后被弹出,非常高的速度弹出了四五十米,然后到了这个辅路,双向车道。

  配音:这可是快速路,车在高速行驶中轧上一个井盖,再一打轮,那结果就跟人踩着个香蕉皮一样,完全不受控制的就冲了出去。

  赵达文的代理律师 刘博今:当时正是上下班的时间,与四个骑自行车的人相撞,还有一辆白色的富康车,撞到了这一辆失控的汽车上,当时这辆车被弹起以后,又撞到了旁边的马路崖子上,当时掉了一只轱辘,实际上这辆车如果是翻过来,赵达文和他旁边的乘客,有可能造成人身伤亡,但是他很幸运。

  配音:赵达文很幸运,因为在这场事故中他幸存了,但同时他又是不幸的,因为他这一撞,导致自行车道三人死亡、三人受伤,包括两辆机动车在内的六车损坏的严重后果,几个家庭也因此陷入了悲痛之中,而赵达文也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赵达文的母亲:在这个交通事故以后呢,那个给家庭造成了深重的灾难,带来了很大的痛苦,他这个没有井的情况下,他放一个井盖,它那个井盖和道路管理部门应该负主要责任,可是它结果那个交管局认定,海淀交通队认定我们负全责。

  配音:根据现场留下的刹车印痕等证据,赵达文当时的车速高于每小时77公里,而圆明园西路限速是每小时60公里。海淀交通支队根据现场勘察和测速结果认为,司机赵某在行车时没有保持安全的车速,超速行驶是造成此事故的直接原因。因此,交管部门在2004年10月20日做出责任认定:赵达文负此事故的全部责任。而赵达文的律师对此却有着不同的意见。

  赵达文的代理律师 刘博今:我身后的这条路就是肇事司机赵达文所途经的路线,下班以后,他顺着这条线向左转,上了圆明园西路,然后拐弯的期间,这个交通信号灯所遮挡的那块,就是限速标志牌它的限速是每小时六十公里。从这条路所有经过这条路向左转的机动车,均看不到这个限速标志。

  配音:原有的限速标志牌,因为被遮挡失去了它应有的意义,而赵达文的家人也认为:因为井盖挡在路上,自己为躲避井盖才导致车辆失控发生交通事故,自己虽然有超速行为,但并不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事出有因,怪就怪这井盖,可这井盖附近并没有空着的井,那就奇怪了,这个井盖到底是怎么到快速路上来的呢?后来听附近的居民说,这里的井盖经常被盗,这个井盖或许就是小偷偷盗搬着井盖要走结果被人发现,扔下井盖一跑,要不就是小偷拉了一车井盖,行至此处不小心掉了一个,小偷也懒得再捡,干脆不要了。究竟怎样现在我们已经无处可寻,只是这个井盖带来的教训却是惨重的。

  赵达文的母亲:我一说我就要哭。就这一个孩子,我们孩子是遵纪守法的孩子,在各方面,二十四了男孩,没有招过事,从来没有做过违法乱纪的事,大学毕业当了两年兵,上了大学,刚毕业在军校,上班刚两个月。

  配音:一个刚军校毕业的孩子,找了一份满意的工作,而现在却因为一个井盖要承担随之而来的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他可能被判刑3-7年,赔款金额也将在100万以上!

  赵达文的母亲:那个交通队就说,能不能够协商解决,协商解决三个受害者家属,就说提出赔偿95万,赔偿95万,我觉得也不多,再一个呢,别人的心情我也是能够理解,怎么找我吵什么的,别人的心情我也能理解,我就找那个井盖管理部门,结果他说他们没有责任,我就想找他们协商以后,尽快地把赔偿赔给别人,他说他没有责任。

  配音:井盖的所属单位北京市海淀区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交管部门判定司机赵某负事故全责的责任认定已经说明了问题。因此,在此事故中,海淀区建设委员会并没有直接的过错。这一结果给赵达文家又陷入了窘困中,一方孩子被关,另一方巨大的赔款在等着他们。

  赵达文的父亲:如果要不是赔这95万,赔一百多万,就是说赔几十万,等于我和赵达文还有我爱人也好,等于我们一家子,还有我的亲戚什么的,等于背负着一辈子的债了等于是,一辈子赔不起这笔费用了就。

  配音:在赵达文的家中,我们发现了赵达文从看守所给父母写来的信,他说让父母照顾好身体,别为他担心,也别告诉爷爷奶奶他的事情,就说单位派他出差了,同时还让妈妈把他的英语书寄去,他要趁这时候把英语练好。

  赵达文的母亲:拿着信就掉眼泪,看着就掉眼泪,挺听话,挺懂事的,心眼特别好,特单纯。

  主持人:现在驾校学车的课程里,就有一项是钻井盖,得连续钻16个才算合格。可开车的人都知道,驾校里和到路上不一样,在驾校里车速慢,能从容不迫地钻,而路上车速那么快,有时候根本来不及反应,别说十六个,一个都躲不过去。可就是这个连贼都不要的井盖,却惹了这么大的祸。有个理论叫蝴蝶效应,说的是很小的原因能引发很大的后果,就像巴西的蝴蝶扇扇翅膀,就能引起美国的龙卷风一样。百十块钱的井盖,牵扯出一百多万,两场官司三条人命,偷井盖这事儿,就是我们身边的蝴蝶效应。

  这些偷井盖的小偷,也逼着大伙开动脑筋,大搞发明创新。有的人建议用铁链子把井盖给锁上,有人发明了水泥井盖,还有人提出,干脆用密码锁算了。一个铁盖子,居然用上了密码锁,比银行金库还要戒备森严,这也够荒诞的。

  我想那些偷铁路、偷井盖的窃贼也就是贪小便宜,绝对不会想到他们行为的严重后果,但他们如果危害了公共安全,受到的惩罚也会比小偷小摸严厉得多。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但有的责任却不是普通人能负得起的,如果人人都能意识到这一点,类似的案件也就不会发生了。(编导:李敏)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