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客户字画存放银行保险柜 被水浸泡获赔76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4:04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3月26日播出节目“客户字画存放银行保险柜 被水浸泡获赔76万”,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刚才那位于先生,为几件内衣都置了个摄像头,那要是有贵重的东西,不是更得严加防范么?家住上海的吴老先生,就有几件“压箱底儿”的宝贝。既然是宝贝,他觉得压在自家的箱子底儿不保险,所以就把它们拿到银行,到了那儿,还是压箱底儿--他租了
一个最底层的保险箱。本以为这就可以高枕无忧,可没想到正是因为压在箱子底儿,出事儿了。到底怎么回事儿啊,怎么连银行的保险箱都不保险了?

  吴元京:因为是我主动把它放进去的,所以这个方面我很内疚,我上对不起祖宗,下对不起子孙。

  配音:这位就是吴元京先生,他究竟在银行的保管箱里存放了什么东西,出了什么事儿这么难过呀?吴先生说,咳,别提了,放了8幅画!可别小看了这些字画,它们可都是祖上传下来的宝贝,其中五卷出自当代山水画海派大师吴湖帆,也就是这位吴先生的爷爷之手,一卷是晚清国学大师吴大徵--吴先生爷爷的爷爷的墨宝,其他两卷也是晚清宫廷画师的收藏。全都系出名门,身价不菲。为了给他们找一个安全的所在,2002年9月,吴先生花了700元,租用了中国银行的一个底层最大的保管箱存放这些传家宝。

  配音:现在这8幅真迹,乍一看各显隽秀,各领风骚。可是仔细一看,这画儿上一点一点的蓝色图料,和这背面黄斑都是哪儿来的呢?谁也不会想到,这8幅名贵的字画曾经经历过一场怎样的水深火热呀。本来挺好的事儿,谁知道……

  吴元京:03年1月27号晚上11点35分全家都睡着了,一个电话过来,电话里说,你是不是吴元京,你是不是在我们中国银行放过东西,我们这里刚才出了一些小事故,跟水有关,我们不知道你放的是什么东西,如果你放的东西不怕水,你明天过来看看也行,如果怕水,你自己过来看看。我一听就急了,有水怎么行啊。

  配音:银行的保管箱居然能进水!半信半疑的吴先生立马扔下电话冲出了家门。当他赶到位于淮海路某写字楼地下一层的中国银行上海保管箱中心时,眼前的一切真是让他瞠目结舌。

  吴元京:房间里都是雾气,就像浴室一样。

  配音:吴先生三步并作两步,跑到自己的租用的保管箱面前,让银行工作人员打开箱门,这门一打开,吴元京眼泪都快流下来了。

  吴元京:打开一看,傻眼。

  配音:8幅字画全部都经受了热水的洗礼。

  吴元京:我拿出来的时候下面都是滴着水的啊

  配音:大冬天哪里来的热水,而且竟然漫过了码放整齐的足有20厘米高的手卷?难道平白无故从天上掉下来不成?这话可算是问着了,这足有60摄氏度的热水确实是从保管箱库的天花板上喷泻而下的,而罪魁祸首就是这铺排在天花板里的空调冷热交换水管。由于连接口脱落,再加上冬天热胀冷缩的作用,数以吨计的就这样喷涌而出了。

  配音:看这祖传的宝贝无故遭此劫难,自责又心痛的吴先生当务之急就是尽快找行家来修复,但是仅仅重新装裱了一幅字画就花去了他7000块钱,吴先生觉得,既然是银行的保管不善而导致自己蒙受如此惨痛的损失,那么银行就应该给予相应的赔偿,可是银行此时却拿出了当初租用保管箱时签下的一份合约。这让吴先生有一种哑巴吃黄连的感觉。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原办公室副主任 支佐:我们跟客户之间签的是一个保管箱的租赁协议,那么这个租赁协议里面,关于由于一些不可抗力的事故而发生的一些损失,也有一些赔偿的界定,包括最高不得超过5000块的这样一个界定。

  吴元京:保险合同,印好的,我不签字他们不会给我进去嘛。

  配音:合约中规定,银行的最高赔偿只有5000元,吴先生怎么能答应,于是他决定向上海市卢湾区法院提起起诉,要求银行对其承担因为保管箱进水而造成珍贵书画被水浸泡后损失部分的赔偿责任。

  吴元京:我买的不仅仅是空间 我租的是一个安全。

  配音:然而,令吴先生没想到的是,这官司一打,就首先就给自己出了个难题。这8幅字画被水浸泡后,损失了的价值,谁能说得出来呢?

  吴元京:如果你是一个鉴定家,你说出这个东西的真伪,价值的高低具体多少不可能知道,如果仅仅是鉴定家的话,从市场价格的话,谁能知道,拍卖行,拍卖行能知道市场价格,但是有局限性,他只能知道今天的价格,不能知道明天的价格,这就难了,这不是商品,那个商品标价1万,我这是字画,不仅仅它本身的标价是一个流动值,现在涉及到侵权的,还是一个损失的物价就是在这个本身流动的物价上还再来一个讲不清的,困难在这里。

  配音:要想打官司,原告一方却不知道对方到底该陪自己多少钱,这还是多少年来头一回的事儿。更令吴先生想不到的是,他辛辛苦苦找到一家曾经拍卖过祖父作品的拍卖行,对这8幅字画的损失做了一个价格上的鉴定,但是法庭对于这一鉴定不予采信。

  吴元京:因为现在要法律判定的东西必须有资质,就是要法律允许的我是文物专家,我是什么什么专家,要有国家颁发的证书,全世界都没有,哪有啊。

  配音:全世界都没有颁发过所谓的文物鉴定专家一类的证书,但是法律上却只认可有资质的东西,这个有证书的文物鉴定专家哪里去找呀!

  吴元京:没有呀,所以这个给我吃一个空门呀。

  配音:就在吴先生为这难以确定的赔偿价格一筹莫展之际,法院却想出了一个绝妙的主意。

  吴元京:物价局它对物品的价值,它有资质。

  吴元京代理律师 黄荣楠:由法院指定了卢湾区物价局下属的一个价格评定中心。

  配音:经过专家的评定和物价局的核定,最终确定这8幅书画的定损价格为人民币139万元。2003年,卢湾法院一审做出以下判决。

  法官宣布判决:银行赔偿76万。

  配音:这一判决与定损价格之间有着将近一倍的差距,吴元京能够接受吗?

  吴元京:如果当初他(银行)给我50万,我不打这个官司,50万就够了,不是说够了,我也考虑他们自己的损失,一个人不能那么贪,对我来说,一个,画还在,你说它损一定到什么程度,因为这个是艺术品,从前到现在到将来永远没有一个价格。

  配音:原告欣然接受了这一结果,但是被告银行却不答应了。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 苏显清:收这个保管费其实是非常有限的一个费用,要用这个有限的费用,使我们银行承担一个无限的赔偿责任,我觉得这时对银行的责任的一个无限放大的一个要求。

  配音:2004年3月,银行向上海市一中院提起上诉,要求按照合同进行赔偿。2004年8月底,一中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主持人:恰好银行发大水,恰好东西放在最底层的箱子,恰好箱子里装的又是见不得水的画儿,经过这三个恰好,天上那点不测风云就全扣在吴先生头上了。咱们一般人家也都发过水,下次再发水的时候,教您一句口号:苦不苦想老吴。咱们顶多是被泡点儿地板,顶多是物业公司推卸责任,人家倒好,一泡就是无价之宝,而且连银行都不情愿赔他。

  估计也有人会觉得吴先生吃亏,是因为想得还不够周到。怎么才算最周到?把保险箱的箱字儿去了,直接上保险,肯定万无一失。比如说前一阵中法文化年上,有一副名画《吹笛子的少年》,保额高达一亿三千万,出了点儿差池就是一亿多。这主意是周到,却还是不了解吴先生,吴先生那画儿是家里早几辈的老人画的,画儿里承载的不光是艺术,还有亲情和历史,这三样东西,都不是钱的事儿。(编导:范若雁)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