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驼背青年考研落榜 自称失败与相貌差有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01:55 南方都市报
驼背青年考研落榜自称失败与相貌差有关(图)

考研落败驼背学子自怨貌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考研落败驼背学子自怨貌丑

  “如果招了你,你将是医院第一丑男!”去年到某医院求职时听到的这句话深深刺痛着葛南海的心

  生活又一次打击了葛南海。

  24岁的他,身高1.5米,胸椎右侧45度弯,俗称驼背。

  在取得中山三院传染病科研究生复试资格的7名考生中,葛南海初试成绩376分,名列第一,但他未能通过复试。

  驼背带来的多次受挫经历,让葛南海自然地怀疑,此次失败与相貌差有关。

  “还不如不读书”

  4月8日下午,葛南海站在报社门前,他个头矮小,驼背,戴着一副眼镜,在人群中一眼就能被认出来。

  身份证显示葛南海出生于1981年,这让记者大为吃惊。眼前的他皮肤黑,面色黄,头发蓬松,身着灰色外套,身后背了一个大包,看上去有30岁左右。

  “我找你们不为别的,就是想上研究生。”刚坐下来,葛南海就坦率表达了自己的来意,并一再表示对中山三院没有看法,毕竟是自己“天生有缺陷”。

  “还不如不读书。”葛南海低头埋怨道。他说,外出上大学前,自己身边不缺好朋友,人缘还不错。然而,此后,他体会到因驼背所遭受的歧视和由此带来的痛苦。

  “差点没上成大学”

  葛南海,江西于都人,父母都是农民,七八岁开始驼背,随着发育更加明显。1997年,正在读高二的葛南海休学一年,在赣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做了一次脊椎矫正术,但手术未能成功,随着年龄的增长,他骨骼定型,胸椎右侧45度弯,驼背几乎要伴随一生。

  “差点没上成大学。”1999年参加高考后,葛南海首次感受到驼背带来的麻烦。当年他考得509分,高出本科线5分,但没能被本科院校录取。葛南海说,“都是因为高考体检表上有‘驼背’两字”。

  葛南海想上省外的专科学院,也没能被录取。最后,还是父母出面疏通关系将儿子送进了赣南医学院专科临床医学专业就读。

  葛南海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钻研,两年后以全班第一的成绩升读本科。大学期间,他还多次获得奖学金,是全校优秀毕业生。

  “你将是医院第一丑男”

  2004年,毕业在即,葛南海首次考研失利,未能进入复试,开始找工作。

  2004年1月,葛南海报考应聘赣州市一大型医院,在140名求职者中考试成绩名列第五,但未被录取。随后他又报考赣县一间大型医院,在48名求职者中考试成绩居第一。葛南海找了7次该院院长,对方明确表示不满意他的外貌,还羞辱了他一顿:“如果招了你,你将是医院第一丑男!”这句话至今仍深深刺痛着葛南海的心。

  求职受挫后,葛南海只能回老家。当时于都县第二人民医院本科生稀缺,2004年7月,葛南海作为该院第三名本科生被录用了。工作中的葛南海不爱说话,喜欢看书,也不愿意与人争,“毕竟自己(条件)不如一般人”。

  “我的人生还有机会吗?”

  2004年11月,葛南海决定报考广州中山三院的研究生,向医院请了两个月的假,开始潜心复习。准备过程压力很大,他特意搬到江西理工大学复习,每天早上六七点起床,晚上12点多才休息。

  2005年3月,考研成绩出来了——376分,他非常开心。“我报的是中山三院传染病科肝病专业,相对冷门。”葛南海隐约感觉自己快要成功了。

  3月17日,中山三院公布复试分数线——320分。葛南海分数高出了46分,进入了复试,是7名取得复试资格考生中初试成绩第一。

  然而复试58分的成绩让之前的努力都显得无意义,此次考研宣告失败。这样的结果令葛南海很失望,自己初试成绩第一,提档7人,招生也是7人,为何自己通不过?

  葛南海回忆整个复试过程,医院操作符合规范,阵容也权威,“没什么问题”。但他一想到面试,就感觉自己给导师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得分当然较低。葛南海将此次失败归结为身材矮小且驼背。

  中山三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葛南海未能通过复试与其相貌无关,他的复试考试科目——英语和临床医学成绩不理想,没有达到医院的要求。该名负责人同时解释,该院招收研究生要求比较严格,如果没有符合条件的学生,宁愿名额空缺也不会招收,去年就有这样的情况。

  面对中山三院的回复,葛南海知道,他又一次掉进人生低谷。葛南海有些失落,“我的人生还有机会吗?” 本报记者 虞伟 实习生周微 通讯员 徐平鸽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