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俄前情报高官夫妇遭暗杀 各方对死因说法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05:48 重庆晨报

  俄罗斯前情报高级官员阿纳托利•特罗菲莫夫10日晚在首都莫斯科遭枪击身亡,目前俄罗斯警方正在对他的死因展开调查。媒体指出,此案背后迷雾重重,有人说他死于生意纠纷,有人说他死于政治暗杀。

  4岁女儿幸免

  特罗菲莫夫现年65岁,以前曾担任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副局长,负责反间谍部门。

  10日晚7时40分,他和妻子、女儿回家后突然遭不明身份者枪击,当场死亡。

  俄罗斯《生意人报》说,案发时特罗菲莫夫刚驾驶黑色切诺基回到家中,在一起的还有他28岁的妻子和4岁的女儿。他们在庭院内停好车后,正准备走向公寓大门,一个蒙着面罩的人突然出现,用手枪向他连发数弹,特罗菲莫夫头部和胸部中弹,当即死亡。

  紧接着,歹徒又向特罗菲莫夫妻子开枪。她头部中弹,重伤倒地,第二天早晨不治身亡。歹徒放过了特罗菲莫夫的女儿。

  疑是政治谋杀

  特罗菲莫夫曾是叶利钦当政时期联邦安全局副局长和莫斯科分局局长,1997年被解职后从事商业活动。对于他遭暗杀的原因,各方说法不一。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援引一位当地官员的话说,这是一场商业谋杀案件,与特罗菲莫夫从事的交易有密切关系。

  然而联邦安全局前高级官员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在回答俄罗斯回声电台的访问时说,这场暗杀是政治性的。

  严重违纪遭解职

  阿纳托利•特罗菲莫夫1940年6月出生在莫斯科,他毕业于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下的捷尔任斯基最高学院。1995年他被任命为俄罗斯联邦反间谍局副局长和莫斯科分局局长,与当时的总统卫队队长亚历山大•科尔扎科夫是好友,而和莫斯科市市长不合。

  1997年2月特罗菲莫夫被突然解职,据当时的报道说,原因是“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和重大责任过失”。何柳(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