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晚报专题 > 正文

装满美好记忆的多层饭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45 拉萨晚报

  -本报记者吴勇

  在藏族老阿妈卓玛的碗柜里,摆放着一个被擦得锃亮的花色搪瓷多层饭盒,这个曾带给过老阿妈无限温暖的饭盒,和 饭盒里曾装过的“四菜一馍”如今却在老阿妈的记忆中渐渐远去。那个饭盒早已派不上了用场,它已成为见证老阿妈饮食生活 悄然改变的物证。

  其实,像老阿妈的这种多层饭盒,早些年在拉萨普通市民的家庭中可谓是常备餐具,它的主要作用就是装上单位“会 餐”时的几个“好菜”,然后便于提着回家。

  在10多年前,拉萨的许多单位还担任着在过年过节期间改善职工伙食的任务。由于在拉萨可供市民就餐的餐馆很少 ,且物资匮乏、菜品不多,人们对单位的“会餐”就看得十分重要。

  说是“会餐”,其实也就是单位食堂做几个平时难以吃到的“炒肉”而已,且还要凭单位发的一张“会餐券”才能买 得到。那时大多数单位所能提供给职工的最大“牙祭餐”就是油炸花生米、凉拌牛肉、木耳炒肉片、青椒肉丝,外加4个富强 粉馒头。

  然而正是这“4菜一馍”却给拉萨市民贫乏的餐桌带来了不少的惊喜和欢乐,每家每户都是吃着这相同的饭菜共庆佳 节的。“4菜一馍”也给了拉萨人对“富裕生活”的最直观的体验。

  虽然装的是同一种菜,但是多层饭盒却随着“会餐”文化的盛行也变得多姿多彩。人们提着不锈钢的、搪瓷的、塑料 的等等不同材料做成的多层饭盒穿梭于食堂内外,在喧闹、兴奋和满足中度过一个个难忘的节假日。

  曾在拉萨汽车五队当了几十年厨师的郑师傅说,“四菜一馍”曾是单位职工在过节期间最奢望的食物了,如今单位的 食堂早已不复存在,那种拿着“就餐券”排队买“四菜一馍”的时代早已不复存在。

  相关专题:拉萨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