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新房未住已漏水5次 愤怒业主状告开发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5:37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4月20日播出《新家未住却遭五次漏水 业主找开发商索要赔偿》,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我们下面要讲的就是这样一个案件,买了房还没住,就已经发生了五次漏水事故,还没享受到新家的温暖,就给木地板和新家具先洗了个澡。

  配音:邓小姐住在北京市朝阳区,今年年初的时候,她终于如愿住进了自己购买的新房。自从领到钥匙,邓小姐就开始花心思装修自己的安乐窝。这是一间精装修的一居室,大约60平米。为了让自己的生活空间更加舒适、美丽,学美术出身的邓小姐还真没少下功夫。

  邓小姐:家具都是宜家买的,都是我自己搬回来,一件一件装上去的,为了装修房子,过年我都没有回家和父母团聚。

  配音:经过紧张的忙碌之后,邓小姐终于松了一口气。心里想着,好不容易住进了新家,终于可以开始自己的新生活了。原本打算好好享受一下,可没想到,新房子里却发生了一件让她既手忙脚乱又无法解决的事。

  邓小姐:当时上水管冻裂了,水淹了我的屋子,水从地下渗出来,满屋子都是水。

  配音:好端端的上水管怎么会冻裂呢?邓小姐找到了售楼处,那里的经理给她解释了问题原因。

  经销商:当时北京市限制供暖,所以水管没有经过检查,发生了跑漏现象。

  邓小姐:为了修水管,当时把这里挖开了,然而还在修理水管的时候,就再次发生了跑水事件,后来发现原来是下水管子的胶垫脱落了。

  配音:情况不是很严重,再加上发生在施工期间,这次跑水事件很快得到控制,没有给邓小姐带来太大的损失。不过,就在邓小姐刚刚松了一口气的时候,又一次意外发生了。

  邓小姐:当时我在出差,刚下飞机,接到物业的电话,说赶快回来,你家里出事了。

  配音:原来,就在邓小姐出差期间,楼下邻居的下水管堵了,圬水倒控流了一屋子。由于邓小姐不在家,没有及时发现事情,结果屋子里的东西都被泡了。直到圬水顺着阳台窗户外流的时候,才被邻居发现。

  邓小姐:我刚一进家门都傻了,地板被泡得变了形,墙上的涂料也脱落了。

  配音:这次的水灾为什么会发生呢?忙着救灾的邓小姐已经顾不上问这个问题了。不过,接踵而至的第四次水灾,却给邓小姐提供了现成的答案。

  邓小姐:当时工人发现地漏堵了,就把下面的下水管拆了,里面发现了一段木头。

  配音:经过紧张的忙碌,被泡的木地板被重新换过,墙面被重新粉刷一新,而邓小姐的家具也在搬走之后,再次搬回原来的位置。

  配音:忙完这一切,邓小姐回过头来,却发现新家里又有了一些新的问题。

  邓小姐:墙面脱落了,卫生间的墙缝长了白毛,卫生间的水漏地势高,所以水不能正常流走。

  配音:住了新房不到2个月,邓小姐就有了一种精疲力竭的感觉。她现在已经不敢再想下次,而饱受摧残的她也产生了法律维权的想法。

  邓小姐:我的家具被泡脱色变形了,不知道该怎么解决,而且我为此花了很多时间精力,不知道有没有精神损害赔偿。

  北京市证泰律师事务所律师 赵宏宇:这是一个违约行为,可以要求开发商赔偿家具遭受的损失,可以全部退还给开发商或者和他协商,一次性取得一个合理的补偿,但对于精神损害赔偿,因为这是违约纠纷 ,法律并没有精神损害赔偿的依据。

  配音:听从了律师的劝告,邓小姐再次找到开发商,经过一番理论和请示,售楼处的经理终于和邓小姐商量出了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开发商:对于家具的损害,可以赔偿一部分,对于因此产生的误工损失,也可以凭借业主的收入证明来合理赔偿,我们已经在新的住宅开始全面试水,保证一次性解决,以后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了。

  主持人:买房子是件大事儿,水电是房子的血管,要是这两样出了点什么问题,这个房子也就废了。像片中这样的漏水事故,恐怕真是要业主心里流血了。买了新房,还没住着,就先受了一肚子的气,真是窝火。不过消费者在这种时候,要学会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寻求法律的帮助,在制订合同的时候尽可能想周到,避免以后的麻烦。(编导:王杨)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