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我请客你掏钱--华尔街告别公款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48 青年参考

  投资银行FriedmanBillingsRamseyGroupInc.(简称:FBR)最近邀请客户理查 德·博德曼参加在亚利桑那州阳光明媚的斯科特达尔举办的一场PGA高尔夫巡回赛,该公司是此次比赛的赞助商。可是,博 德曼一点也没感到自己是尊贵的宾客。

  机票和酒店住宿费用都得博德曼自己掏腰包。他还有机会与高尔夫球明星菲尔·麦克尔森打上一局,不过FBR要向 他收取5000美元。FBR还为此次活动推出了“大礼包”,包括
一个耐克背包、Titleist牌高尔夫球、一件风衣 及其他物品。如果博德曼想要的话,他得付850美元。作为这一新近更名为FBR公开赛的赛事赞助商,FBR给予的寥寥 无几的馈赠就是啤酒和汉堡包。

  这次,博德曼还是玩得挺开心的,不过他表示:“我再也不会参加这种活动了。”他反问道:“如果我邀请你赴宴, 结果却让你付账,你会经常来吗?”

  华尔街一向是十分好客的,但如今,用公款招待客户的情形越来越少了,同时,这样做也越来越危险了。去年晚些时 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简称:SEC)和美国全国证券经纪商协会(简称:NASD)开始严厉打击肆意送礼,讨好客户 的现象,但结果只限制了赠送名酒等少数行为。然而,随着调查的不断升级,一些银行做了它们过去从没想过的事:对那些原 先千方百计拉拢的客户变得斤斤计较起来。

  几十年前,NASD就明文规定了送礼的标准,目前的上限是100美元。该协会还在1999年下发了通告,警告 金融公司不要沉溺于请客送礼。NASD在通告中提醒投资公司,招待客户不宜过于频繁,同时规模不宜过大,否则会让人怀 疑这样做是否得体。去年还有一件广为人知的事就是NASD处罚了美林公司的一位分析师,后者向泰科国际有限公司当时的 CEO丹尼斯·科洛斯基赠送了一箱总价超过4500美元的名酒。

  上述规定无疑束缚了华尔街的手脚。在金融业,百万美元是被戏称为一美元的,而客户也是一掷千金的,博德曼就是 乘坐自己的私人飞机参加FBR公开赛的。

  身为NASD执法部主管的巴里·戈德史密斯表示,过于慷慨的招待可能会诱导客户花股东的钱聘请一家不太合适的 金融公司。

  与此同时,谨慎的客户也对企业的邀请采取了不同的态度,有些人让公司掏钱,有些人是自己掏钱。

  至于FBR公开赛上的职业业余混合赛,FBR对公众的售价是每人7500美元,这是该公司赞助活动的一部分。 FBR先从中抽出了比赛和招待费用,在此基础上要求每位客户捐出5000美元。FBR自己也出5000美元,然后把全 部捐款赠给一个海啸基金会。

  但此事对于FBR来说真是喜忧参半。它发现,参加这些实际上并非由公款支付的活动的客户,越来越少了。在FB R公开赛上,本应是一位职业选手对三位客户和一位FBR员工,许多小组实际上是一半对一半,斯蒂芬森说。“有些客户没 来是因为他们所在的公司担心可能会出什么岔子,”他说。“他们会问,你能否保证这没什么问题?我们当然不能夸口了。”

  参加FBR公开赛的客户并没有责怪FBR,然而那些规定的确让一些人望而却步。“政府的监管力度简直让人觉得 荒唐,”博德曼说。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