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日两国握手不言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7:0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曹静

  23日晚,刚刚参加完亚非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这是在日本批准 历史教科书淡化日本军队战争期间暴行、引发大规模反日示威之后,中日两国领导人的首次会晤。但分析人士认为,中日之间 存在着许多重大问题,二战历史情结、日本右翼修改历史教科书、东海岛屿主权纠纷、两国民众间强烈的民族主义情
绪,这一 切都很难在一朝一夕之间得到解决。

  胡锦涛在会谈中说,中日关系发展的历程证明,中日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两害,希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日友好合作 。并强调日本需要对其过去的战争历史作出反省。小泉在会谈后则对媒体表示,这次会晤很好,此外没有进一步评论。

  对这次会面的意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解释说:“我们希望两国领导人通过会晤,进一步增进了解,能够消除日 本方面的错误行为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更好地使两国关系在健康的基础上顺利地向前发展。”

  据香港媒体报道,这次会面一直是日本方面比较主动而促成的,中国方面一直不愿意宣布会面日期,最后才接受了安 排。鉴于中日关系目前的状况,国际社会对这次会面都抱有期待。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两国领导人会晤表示欢迎。他说:“我 希望两位领导人的会面能使目前的局势略微降温,使双方关系回到正常轨道。”

  此前一天,小泉纯一郎还在有40多个国家首脑出席的亚非首脑会议上,对日本在二战中的暴行道歉。小泉通过翻译 表达的歉意基本上是重复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二战结束50周年纪念日的演讲内容。他说:“过去日本通过殖民统治和侵略 ,对很多国家的人民,特别是亚洲国家人民,造成巨大损害和痛苦。日本以谦虚的精神、并怀着时刻铭记在心的深刻反省和发 自内心的道歉的感受,来正视这些历史事实。”

  关于道歉的问题,1972年中日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的时候,在联合声明中,日本正式表示了“深刻的反省”。1 995年,当时的日本首相村山富士表示对于亚洲国家和人民带来的伤害和痛苦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道歉”,不过他是 在个人住宅以个人身份表达了这个立场。而小泉的此番举动,是一位日本首相第一次在有如此众多国家领导人出席的场合表示 道歉。

  日本媒体对此解释说,在中国和韩国反日情绪蔓延的情况下,为消除国际社会对“日本不反省过去”的误解,小泉作 出了照顾中国和韩国立场的发言。但韩国《朝鲜日报》指出,小泉这次道歉能不能取信于人,目前还不能定论。毕竟,小泉就 任首相以来,不顾国内外的反对多次参拜靖国神社。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总务大臣麻生太郎22日以单独和不记名的方式参拜了靖国神社,成为当天在靖国神社今年春季 例行祭奠中惟一参拜的内阁大臣,另有日本国会80名国会议员也在同一天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3日表示,胡锦涛主席与小泉在雅加达的坦诚会晤,体现了两国领导人对中日关系的重视; 但只有双方都将已达成的共识落实到行动,此次会晤方取得成功。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