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法制播报:荒唐歹徒行凶只为盗打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7:54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播出《荒唐盗贼行凶只为盗打电话 身中数刀民警浴血勇斗歹徒》,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主持人: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去年江苏省盐城市的两个人,却发现了一部能够白打的电话。不光打多少电话都不花钱,而且还能从中牟利,赚点小钱。有这么好的事儿么?原来这两个人是在盗打电话。然而他们所犯的错误还不止于此,当被警察人赃俱获的时
候,一个犯罪嫌疑人竟然手持尖刀,扑向民警,将民警刺成了重伤。这下儿他们的问题就严重了,正所谓是贪小便宜惹了大祸。

  配音:2004年10月,盐城市便仓派出所接到报警,便仓镇电信局反映,在结算9月份电话费时,发现了一个反常情况,该镇井塘村居民的电话费突然暴涨。

  盐城市亭湖公安分局便仓派出所民警 荣海东:以前(每家)全是30元左右,现在全是200多块钱。在农村里面,一家农户是不可能打到200多块钱的。

  配音:根据话单显示,绝大部分电话都是打往一个168信息服务电话的,而村里根本就没人打过这个号码,警方判断,这些电话很有可能是被人盗打的!

  盐城市亭湖公安分局便仓派出所民警 荣海东:使用时间都是在晚上10点到夜里3点之间,每户人家基本上每天夜里都有两次到三次被盗打现象。

  配音:警方立即在便仓镇境内展开大规模的排查,然而,狡猾的盗贼似乎听到了什么风声,突然停止了一切动作,销声匿迹了。

  配音:一个多月过去了,就在人们快要忘却这件事的时候,电信公司的技术系统再次显示了那个168的号码,盗贼终于出现了。

  2004年11月14日晚上十点多

  盐城市亭湖公安分局便仓派出所民警 荣海东:电信公司发现,那个时候有人正在电信交接箱盗打电话。

  配音:正在派出所值班的民警郝爱东和联防队队长蒋福存,迅速向井塘村电信交接箱安放的地点赶去。

  盐城市公安局便仓派出所联防队队长 蒋福存:走到这个杆子的时候,发现两个黑线挂下来了,一直挂到芦苇地里边,我们在边上就循着(黑线)走过去了。

  配音:就在这时,从芦苇地里猛然窜出一个黑影,沿着河岸向南跑去,跑在前面的郝爱东立刻追上去并和他扭打在了一起,蒋福存刚要上前帮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盐城市公安局便仓派出所联防队队长 蒋福存:这时候从北边又跑了一个人过来,嘴里还喊砍死你们。

  配音:蒋福存连忙转头,可是还没等他完全转过身来,就觉得右胳膊一凉,一个人手持匕首已经扑到了他面前。

  盐城市公安局便仓派出所联防队队长 蒋福存:我电筒一照,血朝底下直流,我才知道被刀捅了,我继续还跟他斗,他连着捅我几刀。

  配音:由于流血过多,蒋福存昏了过去。这名持刀的歹徒又向他的同伴奔去,黑暗中,他们前后夹攻郝爱东,郝爱东身上连连中刀,可他还是死死地抓住其中一个歹徒不放。 鲜血不断喷涌出来,郝爱东终于倒了下去。两名歹徒驾起摩托车仓皇逃窜,倒在岸边的郝爱东目睹他们逃离了现场。

  盐城市亭湖公安分局便仓派出所民警 郝爱东:(我)一直没爬上去,当时一只手抓着河边的泥,非常着急,也非常懊悔,很自责当时没有力量去抓(他们)。

  配音:半个小时后,路过的村民发现了郝爱东和蒋福存,将他们送往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蒋福存脱离了危险,郝爱东却情况危急。

  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 黄利荣:他(郝爱东)的总出血量达到2900毫升,人体的总体血量在4000(毫升)左右,所以他的出血量是相当大的,可以说是很危险的。

  配音:就在医院对郝爱东进行紧急抢救的同时,一场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战斗也在夜色中打响。经侦查,便仓镇的陈长建和黄殿成有重大作案嫌疑。15日6点40分,在陈长建家门口,警方将正准备搭摩托车外逃的陈长建抓获。没想到陈长建被抓后的第一件事就向民警提出了个请求。

  盐城市亭湖公安分局便仓派出所民警 荣海东:他说现在请你们个事情,能不能把跟我一起的人救一下。

  配音:原来,刺伤民警的人正是陈长建,可是他怎么也没想到在打斗中竟然误伤了自己的同伙黄殿成,由于不敢去医院,他把伤势严重的黄殿成藏在了路边的草垛里。民警立刻把黄殿成送到医院抢救,可是因为耽搁了整整一个晚上,黄殿成终因流血过多而死亡。

  配音:2004年11月15日中午12点,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抢救,郝爱东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让郝爱东感到欣慰的是,犯罪嫌疑人在几个小时后就落入了法网。经审查,陈长建交待了自己和黄殿成的犯罪事实。陈长建和黄殿成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友,平时靠打工挣钱,2004年以来,两人一直没有找到工作,每天在镇上游荡,网吧是他们最常去的地方,一次,他们竟然在网上发现了一条发财的门路。

  犯罪嫌疑人 陈长建:发现一个网站上打电话可以申请网上游戏金币,还有联众筹码这些东西,可以卖钱的。

  配音:正在为钱而发愁的两个人眼前一亮,经过一番商量,他们决定铤而走险,动起了电信交接箱的脑筋。

  犯罪嫌疑人 陈长建:两个人一块出去,把那个电话接到其他外面那个电话线上面,连接好,然后下边可以打了。

  配音:每打一个电话,信息台就会扣除十元钱话费,而他们就能得到一个帐号和密码,然后他们以两三块钱的低价卖给别人,这种无本得利的买卖,他们做起来当然是乐此不疲。可是他们没有想到,发财美梦刚做了一个多月,就被抓了个现行。

  犯罪嫌疑人 陈长建:我们当时也不知道盗打电话又多大罪,只是知道抓住了可能要判好多年牢,很害怕。

  配音:眼见黄殿成要被抓住,狗急跳墙的陈长建竟然掏出割电话线的匕首向民警刺去。陈长建怎么也想不到,他不但没能救出黄殿成,最终也使自己滑向了罪恶的深渊。

  配音:我国刑法规定:犯盗窃罪,为抗拒抓捕或者毁灭罪证当场使用暴力或者暴力相威胁的,以抢劫论处。日前,陈长建因涉嫌抢劫罪已被正式逮捕。

  主持人:千金难买是朋友,好朋友就应该在危难之中挺身而出,两肋插刀,可也得分是什么情况。比如说本片中的陈长建,他为了救朋友,在暴力袭警上表现得倒是挺英勇,没想到却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深。这种朋友,绝对不是益友,他们之间的哥们儿义气也不是真正的友谊,而是愚昧和无知,因为陈长建在行凶时也误伤了自己的朋友黄殿成,并且导致他失血过多,最终死亡。为救朋友倒害了朋友,自己也将面临法律的严惩,陈长建可能将要用一生去品尝无知的恶果了。(编导:边文欣 审核:赵启进律师13381387076)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