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不法公司收集应聘者资料办信用卡恶意透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53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播出《招聘为名公司经理搜集应聘资料 办信用卡恶意透支》,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主持人:丢失身份证之后惹来的麻烦,我们说了不是一次两次了。以前就说过,有的人户头下凭空冒出好几辆车来,有人凭空多了好几部手机,等到要缴纳车船使用税和电话费的时候才大叫冤枉,原来是别人盗用了自己的身份证,把黑锅和帐单一块儿扣自己头上了。
今天要说的一个案子也是这种类型,只不过汽车和手机变成了信用卡,而办信用卡的身份证,竟然是事主自愿交到犯罪嫌疑人手里的。

  配音: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付先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2005年初的一天晚上,北京市公安局的民警却突然找上门来了,警察说他们来是因为手头的一个案子,和他的儿子小付有关,这可把付先生吓了一跳,难道小付在外面闯什么祸了?

  付先生:人来敲门,说是警察。

  配音:办案的民警一进门就对付先生说,他们是因为手头的一个案子来找小付的,这可把付先生可吓坏了,难道自己的孩子在外面干什么坏事了?民警的一番解释让付先生稍稍宽了心。

  办案民警:我们搞一个案子,嫌疑人用身份证办了一张信用卡,我们来取个证,他本人没事儿吧,没,真没事儿,没事儿。

  配音:小付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正在忙着四处找工作,这段时间一直住在亲戚家。了解了警察的意图后,付先生赶紧给儿子打了个电话。

  付先生:我们家来了公安局的了,还有电视台的,是不是以前的事儿?有没有?没有过。

  配音:尽管小付在电话里说,自己实在不记得曾经办理过什么信用卡,但警察还是决定要当面见见小付,做一份口供。当天夜里,办案民警们终于在朝阳区管庄的一所学校里见到了小付。

  小付:你办过信用卡吗?没有。不是说得月薪超过几千才能办信用卡吗,我都没工作。

  配音:原来,北京市公安局接到某银行的报案称:他们办理的8张信用卡出现了异常交易。银行通过监控系统认定:这8张信用卡有恶意透支的可能,而其中的一张正是以小付的身份证办理的。

  银行工作人员:这是银行的卡片对账单,这是8张信用卡中的一张,这是8月23日取的卡,8月25日就提现了,在26、27、29就全都消费了。取现金是50%,北京地区网消费了。

  配音:信用卡是银行签发给那些资信状况良好人士的一种卡片,是一种特殊的信用凭证。持卡人可以凭借信用卡在银行指定的商户购物和消费,而消费者只需在规定的时间内把钱还给银行就可以了。但是,据银行方面称:这8张卡在2004年8月份办理下来后,很快就消费了2万多元,而此后的几个月里,这几张卡的主人再也没有使用过它们。

  银行工作人员:正常的持卡人,他不会拿到卡之后,一般的情况下,不会是一次刷卡就把信用额全都刷满。当时我们先发现一张卡有异常交易,就是一拿到卡马上就去提现,马上就去消费,发现了一张,一查8张全完了。

  配音:根据银行的信用卡使用规定:客户在消费之后的3个月里,把钱还给银行就可以了。但是眼瞅着3个月的还款期过去了,这八张卡的主人也一直没有还款,于是银行方面向警方报了案。

  办案民警:按照我们国家有关的刑事诉讼法规定,规定了这个信用卡的消费,恶意透支是指5000元以上,三个月以上没有按照规定到银行去进行还款,或者是没有钱也没有和银行取得联系,以前你的联系方式银行也找不到你了,这个我们是可以立案侦查。

  配音:接到报案后,北京警方立即对此案展开调查。根据办卡人身份证上的住所地,办案民警终于找到了这位小付,但他绞尽脑汁也想不起来,自己什么时候用身份证去办了信用卡,况且小付也正为自己身份证的事情挠头呢。

  小付:我丢四次了,身份证,老丢。只要一搁我兜里,老丢。上班面试,没辙了,我再跟我妈说,身份证丢了。

  配音:小小的一张身份证竟然丢了四次,他的这四张身份证会被谁拣到呢?难道是拣到他身份证的人冒用他的身份去办理了信用卡?随后,办案民警又找到了另外几张信用卡的身份人,在调查中警方发现:这八个人都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

  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都是大学生,他们对信用卡的办理似乎并不是很熟悉。

  配音:此外,警方还了解到:另一张信用卡的身份证明是一位姓邵的学生,她和小付是同学。据小付回忆,就在前不久他和这位姓邵的同学曾有过一次不愉快的面试。

  付先生:7月底吧,和邵静,乐举一起面试的。反正就是投资顾问那种公司,以房屋中介为主的投资公司。

  配音:原来,小付曾和几个同学一起去一家房屋中介公司应聘过,在面试过程中,他们都把自己的个人简历和身份证复印件留下了。但最终,他们都没有选择这份工作。

  付先生:我在那就干过一天班,他那有房源,就是所谓的中介服务公司。因为我就去了一天,我交了90块钱,我觉得被骗了。

  配音:在随后的调查中,警方发现:这八张信用卡的身份人都曾经到这家房屋中介公司面试过,而且都把自己的个人资料留在了该公司。会不会是这家公司的员工以他们的身份办理的信用卡呢?于是,警方将侦查的重点锁定在这家中介服务公司上。

  办案民警:经过我们调查这些个八张卡的真实身份的本人,本人根本就没有办过这八张卡。因此我们对这个公司和负责人进行调查,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公司有一个负责人叫马云飞,我们确定他呢应该是犯罪嫌疑人。

  配音:当天夜里,北京警方对这家房屋中介公司进行了突击搜查,犯罪嫌疑人马云飞也被抓捕到案。在他的办公室里,警方找到了许多他人的身份证明材料。

  犯罪嫌疑人 马云飞:这个证件这是谁的?这是应聘来的,这是她的简历。

  犯罪嫌疑人 马云飞:信封里全是照片,这都是你这应聘的?嗯,人都来了吗?都没来,这照片干嘛的?这都是简历上的。

  配音:随后,警方又在一个抽屉里找到了银行寄来的对账单,对账单上显示的账号与银行报案的那8张信用卡完全一致。

  犯罪嫌疑人 马云飞:这对账单呢,怎么在你这儿,他给邮过来的。那十几个都是用谁的身份证?报了一批,但是银行没批准。

  犯罪嫌疑人 马云飞:那8个人是不是全是应聘时留下的这些证件?对。

  配音:原来,犯罪嫌疑人马云飞利用应聘者留下的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以公司的名义集体办理了这8张信用卡,卡一到手,他就立刻拿去透支消费了。

  犯罪嫌疑人 马云飞:你有没有通知他们,拿他们的身份证办卡?通知他们就没有今天了。你有没有想到会有今天?什么时候?办的时候就想到了,那是钱嘛,你没钱的时候,你也会想办,这是违法的你不知道?知道。

  配音:小小的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到了马云飞的眼中就变成了可以随便取钱消费的信用卡。其实,犯罪嫌疑人马云飞的犯罪手段并不高明,而他之所以能够如此轻易地骗取到信用卡,正是因为象小付这样的应聘者忽视了身份证件的重要性。事情虽然过去了,但小付和他的父母却对事儿很重视,小付的爸爸决定身份证再也不能随便放在孩子手中了。

  付先生:到底应该承担多大的责任,我也不是很清楚。但这事儿以后我就把身份证要来了,你要用的时候拿去用,用完了就拿回来放我这保存。

  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民警 王群英:如果这个案子破不了的话,那么银行就有权力对付先生等人提起诉讼,付先生就会承担相应的责任。作为群众也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证件,一旦丢失以后一定要积极的尽快的向公安部门去挂失,或者由于丢包等原因赶快报案,这样也证明自己确实是身份证丢失,要积极的报失。

  主持人:电视上天天放信用卡的广告,那些广告没别的,就俩字:潇洒。吃完饭潇洒一刷,买完衣服潇洒一刷,出国旅游也潇洒一刷。可在这个案子里,犯罪嫌疑人却是把自己的潇洒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了,他在外面拿着八张卡哗哗地刷,账单也会哗哗地往八个受害人兜里飞。而像小付这样的,还等着找工作赚钱呢,没想到却得先为别人买单。症结还在身份证上,所以还是得提醒大家,甭管什么情况,身份证都别轻易落到别人手上。(编导:李杨 审核:赵启进律师13381387076)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