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老师屡次强暴猥亵多名女生 家长索赔13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2:00 新文化报

  通化市二道江区某小学教师栗锋从1999年到2002年,在教室、水房和自己家中,先后对自己所带班级内10余名女学生进行数十次的强暴和猥亵。2003年3月14日,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栗锋死刑。同年3月19日,13名受害学生的家长,一起向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法院递交民事诉状,要求栗锋原所在学校以合理方式赔礼道歉,并赔偿每位受害人精神损失费10万元人民币。

  本报通化讯 (记者 卢红) 今年5月17日,距栗锋被执行死刑22个月了。当日9时,在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法院的民事庭内,栗锋当时所在学校的代表和13名受害学生家长的代表及代理人,就受害学生家长提出索赔总计130万元的诉讼,请求法官调解。

  2003年3月14日,有关该案的刑事部分审结后,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法院开始了民事赔偿部分的审理,随后作出中止审理决定,将案件交给上级法院,申请报送最高人民法院请求司法解释。

  2004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批复,首次对此类型案件作出司法解释,认为对于学校疏于管理而导致学生遭受性侵犯的案件,受害人提起精神损害赔偿,法院应按照民事纠纷案件予以审理。

  2005年5月17日上午,受害学生家长及代理人提出,学校必须以适当的方式向受害学生和家长道歉,同时学校必须对疏于管理而导致的后果承担赔偿责任。学校代表则表示,对学生的犯罪是栗锋本人的行为,他自己应该承担赔偿责任,学校本身没有过错,只是在管理方面有过失。而且学校也没有能力赔偿学生的损失,如果家长接受,可以给每人1万元的赔偿,但要分期支付。

  由于双方分歧较大,且赔偿数额相差悬殊,当天的调解没有达成协议。据该案的主审法官介绍,由于双方调解达不成一致意见,近期将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禽兽教师造孽四载 法理难容》续

  因为坐着讲课 接打手机 体罚学生受“处分”

  事发前猥亵女生的教师被调离

  新闻回放:桦甸市某镇一所小学刚满12周岁的小学5年级女生芳芳(化名)两年多的时间里被自己的班主任刘某多次猥亵,在花一样的年华里,她经常独自黯然神伤,在多次提出转学留级未果后,她和另外三名女同学向校长的妻子说出了班主任刘某对多名女生实施猥亵的情况。4月29日,刘某因涉嫌猥亵儿童被刑事拘留。5月12日,他被桦甸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本报吉林讯 (记者 吕金辉) 12岁女孩芳芳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多次被自己的班主任猥亵的事情经本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人们纷纷痛责这位教师的行为,我们也看到当地妇联组织正多方为女孩讨说法。

  刘某:“我摸她们肚子是关心她们”

  在接受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的调查时,刘某多次说:“我一直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我摸她们肚子是关心她们,看她们是不是生病了身体不舒服。”

  检察院:两个月之后将提起公诉

  记者在桦甸市检察院侦查监督科了解到,由于前期搜集的证据较多,所以于5月12日对嫌疑人刘某批准逮捕。

  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案件进行进一步的调查,虽然刘某本人并不配合,但各种旁证基本到位。两个月之后,检察机关将对刘某提起公诉。

  处分:上课坐着和接打手机被调离

  桦甸市教育局法制科的董主任拿出了刘某所在小学的中心校4月7日对其作出的处分,处分中写着:“该教师存在以下违规问题:上课时有时坐着讲课,接打手机、体罚学生等现象,违反《吉林市教师师德禁令》,为教育本人,警戒他人,对他作出调离原工作单位,给予行政警告处分,本年度内不评优晋级的处分。”《小女孩被班主任猥亵两年多》续

  编后话

  刊发这样的消息,像有一条无形的鞭子抽打着我们的心。虽然,无良教师令人发指的兽行受到了法律的惩罚,但是,想想这些被摧残的花季少女的一生将被阴影笼罩着,我们的心情非常沉重。

  在被称为净土的校园里发生极个别教师猥亵强暴女学生的禽兽之行,会使人想到师德的缺失和个别教师对法律的漠然。但问题的症结并不全在这里,一些学校忽视对学生的早期生理教育和一些家长传统心理的作祟,缺乏和孩子之间的沟通,使学生的安全防范出现漏洞,客观上为极个别无良教师制造了恣意妄为的空间。

  可以说,教育部门对规范教师行为的制度建设是比较健全的,但是,硬性的制度在伸向女孩子的黑手面前却无能为力,因为,这种兽行已属于法律的范畴,敢于触犯法律的人必视制度如无物。所以,为学生营造健康成长的环境,在严格执行各项制度的同时,必须加强校园的软件建设:首先,要注重对学生的早期生理教育,使学生懂得什么是性侵犯,增强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其次,要将对学生的心理关怀纳入学校的教育教学日程,尤其是学校的德育教师,要将掌握学生的心理变化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第三,作为学校的管理者,要对教师的心理及行为充分地掌握,教育主管部门也要建立健全相关的问责制度。作为学生家长,要注意和自己孩子的沟通,关心孩子的心理和生理变化,一旦孩子受到性侵犯,要毫不犹豫地报警,决不能因为面子让罪孽深重的衣冠禽兽逃避法律的惩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