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都部分警察勾结小偷专题 > 正文

铁警勾结小偷谋取不义之财 涉案人员将受到严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1:3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成铁警方近期在对民警进行内部教育时,播放了一部名叫《迟到的后悔》的专题片。这部由成铁有关部门拍摄的片子,揭露的是自己的“家丑”——由于与站内小偷勾结谋取不义之财,成都火车北站派出所45名警察正在被铁路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昨日,记者向成铁公安处领导求证此事,该领导称:“此案目前已水落石出,涉案人员将依法受到严惩,成铁公安处将在适当的时候公开通报此案详情。”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出事”的民警大部分是警务队一线民警。涉案人员中,已有10余人被正式逮捕或被刑拘审查,另外有二三十人在接受隔离审查。

  该案据说要从今年春运前夕说起。当时,一位出差来蓉的武警在成都火车北站候车时,钱物不翼而飞。该武警发现后,立即向执勤警长报案。执勤警长简单询问了一下受害人的个人情况,然后掏出手机开始“查案”。只花了几分钟,被盗钱物就“回”到了武警手中。该警长蹊跷的“查案”方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铁道部迅速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最终曝出惊人内幕。铁警方内部为此将此案称之为“1.10”案。

  其中一个“出事”的警长,曾经勇擒歹徒被捅伤危及性命,被授予一等功。另有一个当了十多年民警的“老”。一名民警向记者透露:起初,他看到其他同学、儿时的好友都一个个发了财,而他却独守清贫,心理也一度不平衡。他最终没有迷失方向,其原因就是在于他有自己的生活准则。

  “最漫长的一天”

  由于昨日我市某媒体对该案进行了披露,昨日执勤的火车北站民警自言他们经历了“最漫长的一天”。

  昨日上午8时30分, 成都火车北站派出所。白天执勤的警务一队准备上岗,值班所领导对他们进行了长达20分钟的训话。有民警说,如此长的训话,他还是第一次遇上。

  接着,记者跟随执勤民警吴焱出勤。吴焱以前是乘警支队的民警,不久前才被调到派出所。他告诉记者,车站派出所一个多前进行了一次大“换血”,相当多的一线民警被交换岗位。上午9时许,一男子跑来求助,称钱被骗光,希望民警能帮他联系家人。吴警官用自己的银行卡,让该男子的家人汇来救急钱,并从取款机上取出交给了男子。

  昨日下午2时许,在售票厅退票窗口,一名愤怒的女子揪住一男子不放,执勤民警马上冲过去将二人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经查,原来该男子来退票,而这张票正是愤怒的女子刚刚被人偷的。此后不久,一名妇女在排队买票时昏倒了,执勤民警将其搀扶到值班室。由于怕花钱,她拒绝上闻讯赶来的救护车,执勤民警只得冲糖开水给她喝下。在采此期间,还有旅客找到公安值班室要开水喝、要求帮助买票,不少旅客的要求不仅“离谱”,甚至让人哭笑不得。类似这些琐事,执勤民警天天都会遇到很多。

  目前,成都车站派出所有90余名民警,比“家丑”案发前少了约50人左右,45名过去的同事已经到他们各自该去的地方去了。但90余名民警的任务一点没有减轻,除了负责候车厅、售票厅及站台的治安秩序外,还有处理旅客求助,过往列车乘警交接等任务。

  车站派出所分4个警务队,每个队12人左右轮流执勤。成都火车北站是全国八大特等客运站之一,平日客流量7万人次、春运高峰期每日客流量达9万人次。社会治安状况异常复杂,各种违法人员也会聚于此。警务队的责任之重,常人难以想象。

  执勤:小事多如牛毛

  从一些执勤民警谨慎的言谈中表露出,自己作为“出事”派出所的一员,总怕旅客直盯着自己看,而且这一两天来总觉得时间过得太慢;因为“那个案子”对成铁车站警察心理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记者发现,警察们的工作比过去更加认真了,执勤中很注意行为举止,就连在值班室休息也有表现;过去不怎么讲究坐凳子的姿势,记者昨日看到,现在的坐姿端端正正,合乎规范。看来上岗位前的长篇训话是有原由的。

  调查:部分民警被拖下水

  在长期采访中,记者感受最明显是民警和不法分子进行的是一场“寸土必争”的“拉锯站”,特别是春运期间尤为突出。哪怕你一转身,上个厕所,案件都会发生。所有的“出事”民警,记者都跟他们接触过,他们也曾不愧民警这个称号。

  据传言说,长期盘踞在成都火车站内行窃的扒手大都属于一些“成建制团伙”,其中包括“仁寿帮”、“遂宁帮”、“宜宾帮”等,其内部分工明确,甚至进站作案时间段也划分十分严格。其中,部分不法人员与铁路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甚至跟个别“下水”警察还是邻居、同学等。

  据知情人士透露,执勤民警在维持辖区治安情况时,免不了跟这些人打交道,让他们提供一些线索,或掌控一些不法分子的行踪。这样一来二往,一些执勤警察就逐渐开始分不清谁是贼,谁是线人。后来,一些执勤民警甚至在小偷行窃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盗窃团伙也心领神会,给这些执勤警察缴纳“保护费”,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据透露,部分接受审查的一些警察甚至在银行办有专用信用卡,每月由小偷按时汇钱。在审查中,发现被调查民警有来历不明的钱财。

  观察:好民警要耐得住寂寞!

  这让记者想起一件事:在一次采访中,一位民警邀请记者到一家面馆吃面,据他说,面馆老板是一个改邪归正的票贩子。吃完算帐时,面馆老板一再要免费请我们吃,都被民警拒绝了。后来,这位民警情急之下,干脆将面钱扔到桌上走了。面馆老板私下对记者说,他一生中最佩服就是这个警官!

  换血之后的车站派出所满意率提高

  目前,铁路公安、检察机关仍在进一步调查处理此案。案件进展情况除专案组成员外,其他人员均不知道详情。一些涉案民警对其行为追悔莫及,甚至在接受调查时难过得痛哭流涕。 据介绍,案发后,成铁警方进行了大幅度内部整顿。今年3月,成铁公安处发放的数千份调查问卷显示,旅客对换血之后的车站派出所满意率达到85%以上。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广场对过往旅客进行了随机采访。一些通过各种渠道知道此案的旅客说:“这些警察简直是败类,不论涉案金额多少,人数有多少,都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同时,少数旅客也感叹:当好警察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当好警察!

  相关专题:成都部分警察勾结小偷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