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红色之旅 野外生存挑战赛专题 > 正文

组图:阴山奇峰野战团(骑行)野外生存全程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5:43 内蒙古晨报
组图:阴山奇峰野战团(骑行)野外生存全程实录

“红色之旅”阴山奇峰野战团:在包头大地震后重建的九原区哈业胡同镇哈业四村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组图:阴山奇峰野战团(骑行)野外生存全程实录

“红色之旅”阴山奇峰野战团:在新安镇的沼泽地里打出飞行动作


组图:阴山奇峰野战团(骑行)野外生存全程实录

“红色之旅”阴山奇峰野战团从左到右:胡鹏、杨美云、刘海东、刘素芳、任海云、苏钢


组图:阴山奇峰野战团(骑行)野外生存全程实录

“红色之旅”阴山奇峰野战团:将阴山奇峰野战团的旗子插在阴山山脉的一座山头上


  ★团队阵容

  ①团长:苏钢

  男;1975年12月4日出生;未婚;汉族;警察;本科;身高178厘米

  出行前体重:75公斤

  挑战后体重:73公斤

  性格:内向 

  简要履历:1996年开始在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至今

  专长、爱好:野游、爬山

  挑战语录:走好脚下的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②团员:任海云

  女;1973年7月27日出生;已婚;汉族;个体;高中;身高162厘米

  出行前体重:51公斤

  挑战后体重:47公斤

  性格:外向、活泼、开朗

  简要履历:1995年-1997年在包头市交通局工作;1998年至今干个体

  专长、爱好:旅游、游泳、网球

  挑战语录:努力就能成功!

  ③团员:刘海东

  男;1978年3月12日出生;未婚;汉族;工人;高中;身高173厘米

  出行前体重:64公斤

  挑战后体重:61公斤

  性格:开朗  

  简要履历:1994-1996年在包头石拐上高中;1996年12月-1999年12月在五一三四部队服役;1999年12月至今在稀土高科工作。

  专长、爱好:运动、音乐

  挑战语录:挑战自我,学会生活,做真正的强人。

  ④团员:杨美云

  女;1975年10月23日出生;已婚;汉族;教师;本科;身高175厘米

  出行前体重:60公斤

  挑战后体重:59公斤 

  性格:外向

  简要履历:1993年中师毕业后任教

  专长、爱好:儿童心理、探险

  挑战语录:我能!

  ⑤团员:刘素芳

  女;1973年4月14日出生;离异;汉族;修电梯;大专;身高168厘米

  出行前体重:54公斤

  挑战后体重:53公斤

  性格:外向

  简要履历:出生于固阳县,曾在内蒙古大学就读,1996年参加工作,从事电梯修理。

  专长、爱好:唱歌、读书

  挑战语录:战胜自我,勇于挑战!

  ⑥战地记者:胡鹏

  男;1978年12月13日出生;已婚;汉族;记者;大专;身高170厘米

  出行前体重:70公斤

  挑战后体重:68公斤

  性格:趋于外向

  简要履历2005年4月开始在内蒙古晨报工作至今

  ★野战路线、任务

  主要任务:穿越阴山路

  最远目标:巴彦淖尔市五原县、阴山山脉

  包头市昆区,从张家营子出城→哈业胡同乡(任务1:探访包头1996年5·3地震震中区重建情况)→乌拉特前旗新安镇(任务2:穿越沼泽地、打出“红色之旅”飞行动作合影)→五原县城(任务3:探访冯玉祥五原誓师纪念地,了解当年故事)→大佘太镇(任务4:穿越阴山山脉,将野战旗插上一座山头,打出“红色之旅”飞行动作合影)→沙德盖苏木(任务5:寻找一位蒙古族老太太为其带去母亲节问候)→梅力更保护区(任务6:了解保护区生态情况,在瀑布前合影)→内蒙古晨报包头工作站

  ★野战第一日:做好万全准备,迎接挑战

  野战路线:内蒙古晨报包头工作站→包头市九原区哈业脑包镇张家营子村→九原区哈业胡同镇哈业四村

  行进时间:5月1日16点15分——19点20分

  最开心的事:遇到第一户愿意留团队过夜吃晚饭的好人家

  最痛苦的事:110国道上来往车辆很多,排出的尾气让女团员呼吸难受

  5月1日上午, 阴山奇峰野战团全体团员在呼市参加完“海语文化·红色之旅——野外生存挑战赛”誓师大会之后,便迅速返回晨报包头工作站,准备正式出发。此时已是当天下午16点15分。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阴山奇峰野战团在整理好行装之后,迅速起程。

  当我们到达第一个任务目的地九原区哈业胡同镇哈业四村时已是傍晚,我们的任务是向村民详问当年地震情况。该村就是包头1996年5月3日大地震震后重建村。据前任村主任,也是1996大地震当时的村主任郭有仓介绍,该村现有人口462人,在1996大地震之后,村里面许多早前的土坯房都有很大程度的损坏,为了能够让村民安居乐业,国家依照每家受损的情况,不同程度地向各家各户捐赠4000元至8000元不等的砖。现在只要你进入哈业四村,就会发现村里的房子已全都是砖房,而且每家每户都种有大棚,虽然一年四季辛苦多一些,但是这里农民的日子是一年比一年好。

  当第一项任务完成之后,夜色已是降了下来,经全体团员决定,就地安营扎寨。团员任海云主动去一家农户商量利用该家的炉灶为团员做些简单晚饭,郭四仓大爷了解我们的情况后,留我们在家过夜。饭后,在团长的命令之下,团员们都睡下了,或许每个人都累了,大家很快就睡着了。

  ★野战第二日:不惧疲惫,我们还要继续前行

  野战路线:包头市九原区哈业胡同镇哈业四村→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公庙乡→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新安镇

  行进时间:5月2日6点10分——18点54分

  最开心的事:一元钱买了五个大馒头

  最痛苦的事:沼泽地里面蚊子很多

  今天依然是一个好天气,清晨6点10分,在吃完大娘为我们做的面条之后,我们又开始新一天的行程。一路上,我们渴了就喝深井水, 饿了便啃上几口馒头,当行至公庙乡时,已是上午10点40分,这时我们已整整走了近40公里。为了保持体力,就在此地休息,半个小时后全体团员继续前行,终于来到乌拉特前旗地西山咀镇。我们在此吃的午饭是馒头、榨菜、凉水。

  在去往新安镇的路上,让我们感触最深的便是发现路边有几家大型的造纸厂,特别是流经西山咀镇的一条南北向河流已变成了一条臭河,一名队员在试图靠近这条河流时差点吐了出来。据当地居民讲,这里共有三家造纸厂,排出的废水都顺着这条河流流进了黄河。一路上看到一些长途货车拉着像座小山似的草垛,像是一条草龙一样行驶在110国道上。看到这个场景,我们的心里埋下了许多阴影,要知包头市近270万人的居民以饮用黄河水为主。我们真不敢再想下去了。

  大约18点54分,我们团队到达新安镇,经向当地居民了解,新安镇这几年以来大力发展蔬菜大棚产业,效果很好,本地居民富了。由于新安镇紧靠着乌梁素海,所以这里也算鱼米之乡,可是由于地下水位提升太高,致使当地出现了大量盐碱地和沼泽地。

  在沼泽地里,我们全体团员打出飞行动作,完成第二项任务。此时天色已是很晚,团长决定,准备在沼泽地的边缘地带安营扎寨。聪明的团员刘海东凭着多年的打猎经验,很快在地沼泽地里打了一只野鸡,我们喝到鸡汤,吃到了美味的鸡肉,这可是我们这几天来头一次吃到肉。

  当天的晚餐的确很好,会让我们终生难忘,可是晚上睡觉就不是那样舒服了,因为有水,蚊子极多,虽然我们将睡袋的拉链拉到头部,只是露出眼睛,可还是享受了叮咬,那晚我们没有睡踏实。

  ★野战第三日:相扶相助,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野战路线: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新安镇→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德岭山乡四义堂村

  行进时间:5月3日5点10分——18点34分

  最开心的事:幸运地找到五原县档案局局长

  最痛苦的事:天气酷热、汗流浃背

  早晨5点10分许我们早早起床这个地方可不值得留恋。

  直到下午2点09分我们才到达五原县,休息了几个钟头在团长的命令之下我们开始完成第三项任务:探访冯玉祥五原誓师纪念地并了解当年故事。对于这项任务我们准备先从当地老百姓问起,可是团员任海云更有好招,她主动到五原县政府联系通过值班人员我们联系上了五原县文化档案局局长张三元。

  下午3点10分左右在五原县文化档案局我们见到了张三元局长,对于冯玉祥五原誓师的故事他可以算是权威因为去年他曾在《人民日报》用近万字的篇幅介绍了五原誓师和五原大捷的相关故事。据他讲,1926年8月初正当北伐战争成败的关键时刻出任西北边防督办的冯玉祥结束了他在苏联三个月之久的参观访问在中共党员刘伯坚和苏联顾问乌斯马诺夫的陪同下由莫斯科回国。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行程于9月16日抵达五原驻晋泰豫(以经营粮油为主的商号)大院。 当晚召集退驻五原的国民军诸将领开会。此时国民军正遭到奉、直、鲁、晋各系军阀的袭击放弃南口向绥远包头、宁夏一带节节败退全军已处于被瓦解状态。诸将领交换了各方的情况后决议成立国民联军总司令部冯玉祥被公推为总司令,并立即向全国发出了响应北伐的通电宣言。

  9月17日,冯玉祥率领国民军举行隆重的誓师授旗典礼大会,会场设在旧城俗称北白圪梁县公署西侧广场上,临时由士兵筑起一座誓师台。参加典礼大会的国民军一、二、三、五、六各军约一万多人。誓师台中央竖起一根三丈高的旗杆,悬挂着象征五族共和的红黄蓝白黑五色旗国民军旗,刘伯坚手擎大旗挺立台前。上午10时许,部队陆续从四面八方涌入会场,12时宣布大会开始,冯玉祥精神焕发,登台演讲。他用大量事实痛斥和揭露帝国主义称霸中国和反动军阀卖国求荣、践踏中国人民的罪行,他号召全体官兵进行国民革命,实行孙中山先生倡导的三民主义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配合广东国民革命军完成北伐,并郑重宣布将西北军改为国民联军,冯玉祥任总司令,刘伯坚为政治部副部长,聘请乌斯马诺夫为政治、军事顾问。刘伯坚也登台演讲,他豪情满怀地讲述了国民革命的道理,鼓舞到会官兵士气。讲话后,刘伯坚带领全体到会人员宣读誓词:“国民军的目的,以国民党的主义唤起民众,铲除卖国军阀,打倒帝国主义,以求中国之自由独立,并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生死与共,不达目的不止。”

  当日,国民联军诸将领二十多人联名向全国发出通电,拥护冯玉祥为联军总司令,响应北伐,次日,国民军诸将领在晋泰豫大院召开会议,组建和任命了国民联军总司令部各部、厅、司、处领导人选,将五原誓师一事制成题为《九·一七新生命》的小册子,发给全体官兵。

  五原誓师以后,国民联军高举为民讨逆的大旗,开始投入新的战斗。

  五原誓师的大致情况就是如上所述,可是让所有团员失望的是,当时冯玉祥誓师的台子早已不复存在,本来五原县政府准备重建以示纪念,可是至今天也未成功。

  五原县的成功拜访,我们不枉此行,但是我们还有任务在前面,所以在五原县文化档案局停留不到一个小时之后,我们又开始当日的新征程,向五原县的东北方向继续向乌拉特中旗前行,我们要前往下一个任务地——乌拉特前旗大佘太镇。可是一经打问,从五原至那里至少有90公里路程,所以我们打算走一步看一步,想在太阳落山之前尽量走得远一些。天太热了,我们团队中的任海云更是疲惫不堪,而团长苏钢与团员刘海东依然顾全大局,继续来回倒腾着牵拉着任海云,可是最害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任海云的膝部肌肉拉伤了,自行车根本骑不成,为了不让她掉队,团长苏钢和团员刘海东分别用两根绳子在前面拉着空骑着自行车的任海云前行,这样我们的速度明显地慢了下来,团员刘素芳与战地记者胡鹏和团员杨美云则担负起找水、前面问路等等日常事务,当团队行至乌拉特中旗乌不浪口时,发现这里已变成半荒漠化,少有人烟,而在路边,我们欣喜地发现有座抗日英雄纪念碑。原来这里埋葬着许多五原大捷中为抗日而死的英烈。

  这样走了近6个多小时,19时我们到达了乌拉特中旗四义堂村,在村口,我们原本决定在村口一户人家房后安营扎寨,当那户女主人得知我们的情况之后,主动要我们住她家,并为我们做了烩酸菜。

  那晚,我们就睡在了这里,也许是太累了,大家很快就睡着了。

  ★野战第四日:虽经苦难,但胜利在望

  野战路线: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德岭山乡四义堂村→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大奈太镇→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明安乡→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沙德格苏木→包头市哈业脑包乡背锅窑子村

  行进时间:5月4日5点40分——19点30分

  最开心的事:从明安乡到沙德格路上,山势由高走低,一路顺风

  最痛苦的事:在沙德格苏木寻找一位蒙古族老太太期间,与沙尘暴不期而遇

  5月4日一大早,我们被院里饲养的火鸡难听的叫声吵醒,此时已快到5点,我们随便吃了点早饭,在与这家叫吴光的好人家道别之后,我们一路向东,继续前行。这条乡村柏油路来往车辆十分少,令人奇怪的是,这条路路北地区是一片荒漠,而路南则是绿油油的田地和树林,视觉差异强烈。

  当行至一个叫作水泉村的地方时,我们拦了一辆拉白灰的高马槽汽车,这车的马槽太高,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六辆自行车全部放入车斗内,本来我们感觉到乘车可解乏,可是随之发生的事情让我们生不如死。

  原来,通往大佘太镇的原路面正在进行维修,所以这一路上,我们除了忍受颠簸,便是忍受扑入眼中的白灰和尘土。

  当车行驶至中旗与前旗的交界处时,团长苏钢让司机停车,迅速跑到田地里取回红土,以示纪念。

  大约到中午时,我们所坐的车总算到达大佘太镇,当我们与自行车一同下了车之后,才发觉当地居民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们,我们也看了一下自己,自己的身上不是土便是白灰,整个人都变了样儿。这回还是多亏了任海云,她当即联系一家路边饭馆,端了几盆水出来,让我们这几位风尘仆仆的人清洗一下。

  大约在这里休息了近两个小时,我们又出发了,开始完成第四项任务:穿越阴山山脉,将野战旗插上一座山头,打出“红色之旅”飞行动作并合影。出了大余太镇,顺着明太线一直向东行驶,间或会遇到许多小山丘,在团长的命令之下,我们开始向一座比较高的山冲锋,还是当过兵的刘海东体能素质好,他最先将旗子插到山头。倚偎在山背上,我们五名团员中除任海云不能上山之外,都端坐在一个巨大石头上,合了一张难忘的影。

  我们下了山,刚才还是炎热的天气开始阴暗下来,云开始从天际涌来。看来要下雨,团长急忙命令我们拿出雨具,以备使用。果然不假,当我们行至乌兰呼洞村时,开始下雨了。这一路上,我们前不着村,后不见人,想去大树下避雨,可是天空不时响着雷,没有办法,只好继续向前。深一脚浅一脚,天上不停地下雨,我们也不在乎这些了,低着头只是蹬着自行车,朝着东的方向骑去。

  为了防止团员感冒,任海云提议到旅馆取暖。在花了五元钱之后,我们烧着了一个炉子,并用炉火煮沸了一锅姜汤。靠着温暖的炉子,喝着滚烫的姜汤,我们中的许多人出了一身汗,刚才的所有疲惫都消散而去。

  这时才是17时,所剩时间还很多,团长在与团员合议之后,决定继续前行,到下一站沙德格苏木宿营。天还是亮着,空气中有股清新的味道,我们的路线方向开始向东南方向拐了过去,当我们出了明安之后,才发现我们所走的近二十公里路全是缓缓的下坡路,再加上北风助力,我们不用蹬自行车便能够快速前行,这种情况可是从来没有遇见过的。团员们十分兴奋,团员刘海东更是饶有兴趣地一路高唱了起来。沙德格苏木到了,在路边,我们发现了一个工业园区,黑灰色的烟雾悬浮于厂区上空,细看路边一块对工业园区的介绍牌,才知道这个工业园区里面的企业全是高耗能、高污染的硅铁产业。怪不得走至厂区附近,便能闻见一些异样的气味。站在厂区向南望去,我们发现大青山近在眼前。

  18点10分左右,所有团员到达乌拉特前旗沙德格苏木政府所在地,在一位叫吉雅的小卖店老板的介绍下,我们认识了一位蒙古族老太太,她叫卫星,现年56岁,其丈夫是汉族,女儿叫呼阿荣,在前旗上学。当我们问及“沙德格”的汉语释义时,她讲是箭的意思。据传说,他们的祖先成吉思汗在外打仗时,有一支箭忽然飞到沙德格这个地方,故起此名。

  访问完这位蒙古族母亲,此时天色还早,或许在思家的触动之下,经全体团员表决,我们决定穿越南北宽约20公里的大青山。

  依然是一路下坡,可是这次下坡不同以往,毕竟这里全是高山,我们的自行车在惯性作用下,高速向下冲去。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不时捏着闸。19点30分,我们出了哈德门山口,进入了包头境内,选在奥林中学东墙外安营扎寨。

  ★野战第五日:回到包头,成功只是一步之遥

  野战路线:包头市哈业脑包乡背锅窑子村→包头市梅力更风景保护区→包头市哈业脑包乡背锅窑子村

  行进时间:5月5日6点20分——17点44分

  最开心的事:因为梅力更风景保护区管理人员知道“红色之旅”一事,便痛快地让我们在未花每人16元门票的情况下,进入景区完成最后一项任务。

  最痛苦的事:在骑自行车下山坡时,团员杨美云由于惊慌,连人带车摔到路边土堆里,庆幸的是只是负些轻伤。

  昨晚实在是野战期间最冷的一个晚上。早晨起来,只是草草洗了一下脸,想着只剩下最后一项任务了,我们本是疲惫的精神又兴奋起来。可是当想到再次折回去到梅力更风景区,有个别团员难免有些怨言,可是军令就是命令,我们不能违背。大约是早上6时20分左右,我们再次出发,顺着110国道折向西驶去,8点40分,我们到达梅力更风景区,此时的游客很少。在我们向管理人员说明情况之后,他们非常爽快地答应我们免费进去,遗憾的是任海云由于腿部受伤只好留在山脚下看自行车。

  上山的路上除了发现梅力更风景区建得越来越漂亮,也发现与之不和谐的一面:垃圾随处可见,垃圾处理袋成为摆设。9点34分,我们五个人登到大瀑布前,才知道了大瀑布的由来:大瀑布处于华北地震带,由于挤压而成,高达66米。我们决定在山里待上半天,放松一下疲惫的神经。16点20分,我们下了山,决定在昨晚的宿营地继续宿营。

  ★胜利大会师

  野战路线: 包头市哈业脑包乡背锅窑子村→内蒙古晨报包头工作站

  行进时间:5月6日上午7点20分——11点10分

  最开心的事: 阴山奇峰野战团凯旋而归

  最痛苦的事:马上就要分开了

  这一天是我们永远忘记不了的,因为我们阴山奇峰野战团凯旋而归,迎着红色朝阳,我们的团队上午11点10分胜利回师,安全地抵达晨报包头工作站,与大漠天骄野战团会师。虽然没有鲜花和拥抱但在我们的心里,依然是兴奋因为此次“海语文化·红色之旅——野外生存挑战赛”已经给我们平凡的人生刻下了不平凡的第一次她让我们终生难忘。

  ★野战感言

  ①团长:苏钢

  作为一名仅仅当了六天的团长我很是荣幸,此次活动造就了我顾全大局的理念,会让我终生享用不尽,感谢这次活动的主办方。

  ②团员任:海云

  在此次活动中我受伤了,减慢了团队行军速度,我有些不好意思,但是团队中的每一个团员对我的帮助我会终生难忘的。

  ③团员:刘素芳

  一路上,我应该算是最活跃的一位,虽然我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疲惫,可是在与每一位团员完成一项任务之后,这些感觉会随风而去,谢谢此次活动的主办方给我此次难得的机会。

  ④团员:杨美云

  我参加此次“海语文化·红色之旅——野外生存挑战赛” 走完了全程,回到家之后,发现自己的脸晒黑了,可我还是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因为我胜利了。

  ⑤团员:刘海东

  我是团队里最小的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参加过真正意义上的野战行军的一位。所以当我得知“海语文化·红色之旅——野外生存挑战赛”之后,我非常的兴奋,真想不到复员几年之后,还能有机会与自己的体能挑战一下。我们几个团员能够聚在一起,可是难得,我会珍惜此次难忘的记忆,让我们为成功而欢呼!

  ⑥战地记者:胡鹏

  虽然在一路上我与大家同样忍受着苦难,可是最终我们团队成功、安全地回师包头,这种喜悦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是无以言表的,希望团队中的所有人能够在以后的岁月中继续交往,成为一辈子的朋友。

  ★精彩日记摘录

  团长苏钢 5月1日 星期日 晴

  一路上经乌拉山、前旗,晚在新安露营,我和海东带上套索、弹弓等物品去沼泽地狩猎。经过两三个小时的努力,战果还不错,我们有了一定的收获,晚上的晚饭还是很丰盛的。

  团员刘海东 5月3日 星期二 晴

  一路上有笑有哭、有打有闹,我们凯旋而归,我高兴、我自豪,我们大声齐喊:今日长缨在手,问天下谁是英雄!——我们都是!

  团员刘素芳 5月3日 星期二 晴

  一路上累自不必说,且说一说新安镇沼泽地打猎的事。近黄昏时分二个岔路口,在新安镇绿色蔬菜基地大牌子的指引下,蛙声一阵一阵。这一回着重推出一位“大人物”:话说一姓刘名海东的男孩子,不擅长言辞,乐于助人,一路上全靠他照顾大姐,默默地做着许多细致的工作,比如给自行车打气,检查捆绑行李等等。

  团员杨美云 5月6日 星期五 晴

  人生如戏,但是在此次经历之中,我虽未扮演主角,但我做好了自己的事情。(内蒙古晨报战地记者 胡鹏 报道并摄影)

  相关专题:红色之旅 野外生存挑战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