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公安机关悬赏通缉 嫌疑人家属包庇窝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4:51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播出节目《公安机关悬赏通缉 嫌疑人家属包庇窝》,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下面要说的这一家子却不是这么做的,他们是因为亲情违反了法律,当一个亲属犯了罪,他们不仅没有对犯罪嫌疑人批评教育,说服他去自首,而且还争先恐后地帮他逃跑,有给他送吃送喝的,有给他买烟买酒的,还有给他提供交通工具的。这种待遇估计连犯事儿的人自己都受宠若惊,不过等到东窗事发,这齐心协力的一家人也一块儿受到了审判
。事情发生在2004年7月30日晚上,在建德市新安江广场,上万名群众参加了对犯有凶杀、盗窃、诈骗等罪名的21名犯罪嫌疑人的公开处理大会。在这21名犯罪嫌疑人中,有9名特殊的人员,他们互相之间都是亲戚关系,而且犯有一个相同的罪名:窝藏罪。

  配音:这一家人中的他,名叫徐永平,是他们共同的亲戚,也是"7.14"重大凶杀案的犯罪嫌疑人。让我们先回到案件发生的那天,2004年7月14日凌晨一点半,建德市梅城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友情舞厅有人持刀行凶。

  配音:经过调查,警方很快确定了犯罪嫌疑人。

  配音:杀人之后,徐永平逃之夭夭。建德市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立即展开了追捕工作。

  配音:然而就在专案组民警们上门做工作的同时,徐永平的亲戚们正在暗地里开始帮助他躲避公安机关的追捕。

  配音:正当民警们面对徐永平那些装聋作哑的亲戚们一时找不到线索的时候,一个村民举报了一个重要情况。

  主持人:这名村民是建德市洋尾乡里童村人,据他说曾在洋尾乡青山顶附近看见徐官良带着貌似徐永平的人。原来,徐永平一直在几个亲戚家辗转,亲戚们有送钱送烟酒的,有留他住着给他找交通工具逃跑转移的,而堂兄田金根居然还给他提供了一把柴刀防身。最后,由于公安机关的严密布控,无法逃离建德的徐永平只能先在青山顶上藏了起来,这一藏就是7天。

  配音:徐永平藏身的青山顶海拔800多米,山高林密,平时就很少有人上山,尤其是在当时40度的高温天气下,更是看不到人影。7月22日,专案组掌握确实情况后,决定紧急搜山进行抓捕,同时其他警力也以青山顶为中心,在方圆数百里的公路水路山路等处设卡拦截。

  配音:几小时后,民警们突然在草丛中发现异常动静。

  配音:在民警们的劝导下,犯罪嫌疑人徐永平最终束手就擒。

  配音:回忆起这段逃亡的日子,徐永平后悔不已。

  犯罪嫌疑人徐永平:终于可以睡觉了。

  主持人:随着犯罪嫌疑人徐永平的落网归案,"7.14"重大凶杀案成功告破。12月14日上午,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建德法院大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徐永平故意杀人一案,同时受审的还有被指控犯有窝藏罪的徐官良、徐榴军、田金根、方小珠、徐金寿等9人。如今,他们都已是追悔莫及。可是当初他们为何要帮助严重触犯法律的徐永平呢?

  民警:他们文化低 法律意识淡薄

  配音:那么,徐官良等人是否知道他们好心收留的徐永平是个杀人凶手呢?

  建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汪永刚:贴布告/民警上门/他们知道的

  配音:既然如此,为何九个亲戚不约而同地对上门做工作的民警隐瞒真相,同时像传送接力棒一样帮徐永平藏身呢?

  犯罪嫌疑人 方小珠:害怕

  犯罪嫌疑人 徐榴军:义气

  配音:因为是父亲、是姐姐、是堂兄弟,他们盲目的想要保护自己的亲人,却不知这样的"帮助"只会让徐永平越陷越深,同时也害了自己和家人。2005年1月6日上午,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建德法院审判法庭依法做出一审判决:徐永平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徐官良、徐金寿等人犯窝藏罪分别判处一到三年的有期徒刑。

  主持人:古代有种制度叫做连坐,说的是一人犯罪,一家子受罚,现在没有这个制度了,讲究一人做事一人当,但如果参与了包庇窝藏罪犯,也属于触犯法律,一样会受到法律的惩罚。在这个案子中,投靠家人的凶手是害了亲戚,送祸上门,而窝藏逃犯的亲戚们则是目无法律,引狼入室。在事后,他们或者愧疚,或者后悔,但都为时已晚。应该记住这个道理:当亲情与法律冲突的时候,应该法律在先,亲情在后,该大义灭亲,就得大义灭亲。(编导:边文欣 审核:赵启进律师13381387076)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