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环球》杂志:记者亲历日本极端右翼分子游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2:16 《环球》杂志

  日本少数极端右翼分子4月23日在东京举行了约300多人参加的反华游行。虽然游行本身是一场闹剧,根本不值一提,但为了解日本极右翼分子的真实面目,《环球》杂志记者对游行进行了全程跟踪。

  《环球》杂志驻东京记者/钟沈军

  这是中日建交以来少有的一次反华游行。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游行,日本右翼团体的组织者选择了东京新宿区大久保公园到新宿中央公园的游行线路,路程约2.5公里,从集会到解散历时约4个小时。

  尽管这次参与游行人数不多,但他们在东京繁华的新宿区游行,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影响极其恶劣。

  《环球》杂志记者早几天就得到通知,日本右翼将组织所谓“声势浩大”的反华游行。联想到以前在国内看到的日本右翼开着宣传车撞击我中国驻日大使馆的嚣张场面,记者心里对于在现场能否拿摄像机拍摄没有多大的把握。

  当天中午12点45分左右,《环球》杂志记者赶到大久保公园。这时,现场已经稀稀落落地站了一些举着太阳旗和标语的日本右翼分子,一个大喇叭起劲地鼓吹此次游行主旨。陆陆续续的有人参入进来,各色各样的旗帜也多了些。由于现场的各国记者都已开始进入记录阶段,我也全身心地开始迅速抢拍现场画面。

  下午1时,游行组织方负责人向参与者介绍了游行注意事项,要求游行者“文明”进行游行,遵守警察指挥,并练习了口号的呼叫。

  1时半,游行队伍出发。在警车的引导下,一辆装有高音喇叭的宣传车打头阵,一名日本极右翼分子举着日本国旗走在游行队伍最前头。在高音喇叭的鼓噪下,游行队伍边走边喊着反华口号。

  在这些横幅和呼叫口号的主题中,有一些明显地充斥着对历史的无知。记者看到其中几幅较大的横幅有所谓“严令支那人(对中国人的蔑称)反省四千年的侵略和屠杀历史”、“不许干涉日本教科书问题”、“参拜靖国神社爱国无罪”、“不许中国侵略日本的领土(尖阁群岛)”等等无端攻击中国的内容。

  记者注意到,极右翼所谓“声势浩大”的反华游行,实际上人数很少。为了拼凑人数,一些“台独”分子和“藏独”分子等也被拉了进来。一些游行者手持“台湾团结联盟”、“日本李登辉之友会”的旗帜,叫嚣“台湾不是中国的领土,不要把台湾人和中国人混为一谈”。

  此外,这个所谓的反华游行队伍还有 “韩国人从竹岛(韩国人称为独岛)滚回去”、“反对韩国对日本进行侵略” 等反对韩国的内容。因此,这次游行横幅打出的主题混乱,游行队伍前后各自喊着自己的口号,前后不一十分杂乱。

  反华游行组织者、参与者选取了从职安街走到新宿中央公园等东京最热闹地区的游行路钱,极力扩大影响,但是,记者看到东京市民实际上相当平静,很多人对他们的口号不以为然。

  下午4点左右,游行队伍在路过一个十字路口时,一名乘坐出租车的日本妇女对游行队伍阻挡交通表示不满,一个光头的日本极右翼分子便上去敲打车窗,谩骂这名妇女,并将出租车反光镜打坏。游行阵形由此一片混乱,很多人在外面大叫“别往里挤”。东京警方对极右翼的游行早作了准备,在警察的全力干涉下,游行队伍才恢复了秩序。

  下午5点,游行队伍到达新宿中央公园,游行结束,这场闹剧才宣告收场。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相关专题:《环球》杂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