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老虎闯入泰山景区专题 > 正文

两只神秘老虎惊现泰山 千人搜寻多日难觅虎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08:33 大众网

  “泰山发现老虎了!”几天来,这一消息成了山东省泰安市民街谈巷议的热点话题。6月14日,泰安市正式发布消息:经多方调查,初步确定泰山里来了一大一小两只老虎。目前,一场千余人参与的搜虎行动正在泰山展开。

  6月8日8时30分左右,泰山东麓上梨园村3名村民在村边喂鱼时突然发现几十米外有一只老虎,因为鱼池周围有防护网,他们并没感到特别害怕,随后老虎就走掉了。6月10日5
时许,大津口乡栗杭村村民又发现一只幼虎。

  与老虎有最近距离接触的是家住泰山锦绣谷的周庆兰,“10号一大早,我刚起床,打开门就看见3米开外的角落里趴着个东西。仔细一看,原来是只老虎正盯着我!我吓坏了,站在原地一动都不能动了。”周庆兰说起来仍觉后怕,和老虎僵持了大约5分钟后,趁老虎扭头的机会,周庆兰转身跑回家里。

  山东境内百余年来都没有野生虎的记载,“武松打虎”也是近千年前的事了;再结合老虎遇人没有发威的表现,泰安市有关方面判断老虎多半是人工饲养的。不过,省内各大动物园均表示没有丢失老虎。据此,泰安市初步判断,老虎可能是外地运输途中不慎丢失,或是有人因担负不起昂贵的饲养费用而故意遗弃的。

  既要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又要保护国家珍稀动物,泰安市立即成立了搜虎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机构。泰山管委会、公安、武警等有关部门人员及广大干部群众共1000多人,于6月11日展开拉网式搜寻。

  不过,泰山山区覆盖426平方公里,搜寻工作谈何容易?有专家建议说,拉大网既不利于人员安全,也容易吓跑老虎。于是,泰安市又调整了搜寻方案,成立了8个搜寻小分队,对重点区域进行搜查。4天过去了,搜寻队员发现了一些老虎粪便和足迹。在一处草丛里,还发现了老虎卧过的痕迹。

  据搜虎人员讲,即使搜到了虎,捕虎也很麻烦。老虎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一般不能猎杀。麻醉枪的射程只有50米,山上灌木丛生,射中难度很大。即便射中,麻醉时间也只有几分钟,等人靠上去之后老虎可能就醒了。

  目前,泰安市在景区和泰山东麓各地张贴了上千张紧急公告,在重点部位设立了警戒点,并临时关闭了上梨园村一带20多家饭店,景区的进山大门也曾一度关闭。为防虎饿伤人,泰安市工作机构还在山林里拴上了羊和鸡供其捕食,有的地方还布下了一些牛肉、羊肉做饵料。但到目前为止,老虎都没有吃。

  在泰山的后山天烛峰下面,记者看到,搜虎队员每人手持一根1米多长、直径四五厘米的木棍,有的人还轻松地唱起童谣:“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老虎不吃饭,专吃大坏蛋。”这位搜寻队员说,既怕虎,又爱虎。“手里的棍子是护身、壮胆用的,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打死老虎。”(记者 宋光茂)

  相关专题:老虎闯入泰山景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