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北京刑警往返数千里 成功侦破系列盗车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7:01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播出节目《北京刑警往返数千里 系列盗车案成功侦破》,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中国人除了房子,就是车值钱。可这最值钱的一样东西却只能放在屋外,饱受日晒雨淋。这还不止,有的时候停个车还得提心吊胆的,就怕让偷车贼惦记上。虽说警报器的嗓门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敏感,有的时候刮阵大风,都能把它刮得哇哇乱叫,可到底车在明处,贼在暗处,全北京的车此起彼伏地哇哇大叫,被盗的车还是不少。不过偷来的东
西不长久,取之不义的钱财也花不了两天,在北京警方的努力下,许多偷车贼都落入了法网。前不久又有一个专偷好车的偷车贼被抓住了,令人惊讶的是,他竟然还是一个公务员。

  配音:2005年2月19日中午,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甘家口派出所接到辖区内某大院许某的报案,称其停放在院内一辆新买不久的吉普车被盗。

  民警:2月19号的时候,我们接到事主报案,说在这个院子里丢了一辆丰田霸道车

  配音: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了现场进行调查。在物业的配合下,通过出入小区大门的监控系统,发现丢失的这辆丰田"霸道"吉普车是用一辆车号为晋O-B00XX牌照的白色本田车入门卡出去的。

  民警:我们通过与物业联系,在物业的配合下通过这个监控系统 排查了一下当天进出车辆的情况,结果发现这辆霸道车出这院的时候 他所使用的卡是一辆挂有山西0B牌照的本田车的进门卡出的这个院,最后我们觉得这辆本田车有重大作案嫌疑. 这是进来的时候,这是出来的时候,哦,一看号一看号就知道

  配音:得到这一重要线索,甘家口派出所迅速对该地区进行了严密的布控。

  配音:2月20日下午4时许,正在执守的安全员发现这辆本田车正停放在甘家口某拉面馆门口,便立即向派出所报了案.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对吃完饭正要驾车离去的车主进行了盘查。

  配音: 在盘问中该人自称叫麻志彬,是山西省大同市的一名机关公务人员,并承认白色本田车上用的晋O-B00XX车牌是假牌。随后,民警将其带回了派出所进行审查。

  民警:2005年2月20日下午3点30分,我所接万科物业报案报警,说在马兰拉面这个地方发现一辆嫌疑车辆,这样我所民警过来,发现可疑车辆就在马兰拉面这门口停着,这时正好有一个嫌疑人上这辆车,准备驾车离开时,我所民警将其扣留,并带回派出所审查.

  配音:在派出所里,麻志彬谎称:这辆白色本田车是从一个叫"张某"的北京人手里买来的,同时买的还有一辆三菱蒙特罗吉普车,现存放在某停车场里,但对许某丢失的那辆丰田"霸道"吉普车却称毫不知情。

  配音:随后,民警对白色本田车和三菱蒙特罗吉普车进行了检查,发现这两辆车上的发动机号和架子号均被改动。同时,在白色本田车上还发现了两副假车牌、打磨工具及各种盗车工具。

  配音:不断出现的新情况,让询问的民警感到了案件的严重性,甘家口派出所立即向市刑侦支队机动车侦查队进行了汇报。刑侦支队对这个案件高度重视,立即与市局刑侦总队组成专案组,对案件展开调查

  配音:在对案发地周边的走访中,侦查员得到一条重要线索,麻志彬在某招待所院内还有一辆停放了很久的三菱吉普车,侦查员将这辆车的资料上网查询时发现,这辆车竟是一个月前在崇文区被盗的车辆。

  配音:2月21日,犯罪嫌疑人麻志彬因涉嫌盗窃机动车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

  配音:海淀公安分局预审大队在受理了麻志彬涉嫌盗窃机动车一案后,对此案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连夜开展突击审查。然而,在讯问中,犯罪嫌疑人麻志彬却一言不发,拒不交待任何犯罪行为。审询工作陷入困境

  民警:在送预审之前抓获之后,麻志彬没有供认自己的犯罪事实

  配音:为迅速打开突破口,在提审麻志彬之前,办案人员专门召开会议制定了讯问计划.

  民警:在会上我们制定两点方针,第一点方针麻志彬是一个国家公务员,他的反侦察能力应该比较强,这样呢,可能讯问的难度比较大,首先既订的计划就是先对他自己供述的案件事实进行一个详细的讯问.从中找出破绽进行突破.(加同期或加入审问画面)第二个方针就是建立信心,因为咱们从另一个方面分析呢,他作为一个国家公务员来讲,坐在看守所被审讯的椅子上可能是第一次,这样他的心理压力要比一般罪犯更大,这样他的思绪比较乱,要对他缓解压力,要他真真正正明白理解相信坦白从宽的政策

  民警:我们见过一次,上次见过,跟我聊了,聊了有半个多小时吧,我现在是不能提两个事,一个是别提警察这个事,一个别提父母的事 挺好的,挺好的,确实我心里塌实,踏踏实实的,那么现在就是,现在感觉,能让心理上说,可以这么说,确实是放下心来了.

  民警:你姐从德国回来是不是也为你?

  麻志彬:有可能

  民警:是吗?

  麻志彬:有可能,或者是因为父母的问题或者什么问题,回来看一看.

  民警:你父母他们为什么直接落北京了?

  麻志彬:她在咱们中国旅行社当翻译

  民警:最早怎么去的

  麻志彬:她最早就在国际旅行社当翻译啊,6.4之前走的

  民警:你们家净是高才生啊?你弟弟呢?

  麻志彬:我弟弟也是啊

  民警:-也是大学毕业过去的?

  麻志彬:啊,过去的

  民警:为什么也去德国啊?因为你姐姐?

  配音:经过七个小时的耐心谈话,审询工作初见成效,麻志彬的心理防线开始松动了,令预审员没想到的是,眼前的这个人竟是一个连续盗窃了24辆高档机动车的偷车大盗,那么是什么导致一个公务员走上了犯罪道路呢?

  麻志彬:想着从这儿挣点钱 ,年龄也不小了, 别人都挺好的

  配音:身为公务员的麻志彬,有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可他对自己的收入水平和生活状态并不满意。他渴望着一夜暴富。

  麻志彬:怎么说呢,心里承受跟再加上自己思想有,自己思想观的想法,可能方方面面吧,心里这种不平衡,这种状态下,就有了这种想法再加上别人一说起啊,卖车怎么怎么回事,也就萌动了这种心理.

  配音:一次偶然的机会可能就是罪恶的根源,麻志彬的犯罪道路就是从这个机会开始的.

  麻志彬:93年的时候北京的几个人在大同做生意这么认识的说起了这里有车挺便宜的,有没有人要回去给联系联系 后来以后就买了车了 又卖给了别人 我就拿了5000块钱 到了97年的时候突然就发现这是一辆被盗车 公安部门发现了之后就引起了民事官司

  配音:麻志彬输掉了这场官司,多年积蓄也赔偿给了原告。此后,一个念头就经常在麻志彬的脑子里转悠---别人可以偷车发财,自己是不是也行呢?

  麻志彬:一直在琢磨这些事情,做呀,不做呀,心态一直是在这种矛盾的心态当中活着,到后来以后呢,也就下决心开始弄,开始第一次尝试着做.

  配音:正是这种不平衡的念头,使麻志彬的心理产生了极度扭曲,他从中受到了启发,认为盗车来钱比较快,也庆幸自己找到了一条发财之路。

  麻志彬:心态可能是,在世界观,世界观也好就一种扭曲呀,我现在就想就是一种扭曲.

  配音:当有一天逛汽车交易市场时,麻志彬发现一个信息,在大同市,本田轿车、越野车等高档车销路很好。从此,偷撬高档车的门锁,便成了麻志彬潜心研究的专业课题。

  麻志彬:这边人说本田车好做好卖,走私车多嘛,开始萌动偷这个老本田,就是到汽配城买这些本田的全车的锁啦,点火开关啦,买这些东西开始做实验,把锁打开看锁是什么样的,把自己的钥匙做上放进去,看能到什么程度,怎么样去动的时候,弹簧会低一点,高一点,自己去琢磨这些事情.发现可行这就开始了

  配音:通过查阅资料,他便想方设法自行磨制作案工具。在经过多次试验后,麻志彬配制的特殊钥匙终于把一个车锁捅开了。

  麻志彬:开始说实话是抱着一种好象学了这么点技术我就得用用它,究竟能怎么回事,这种心理再加上自己在卖车当中这种心理,几种心理加在一起,利益驱动,就越来越走上,到了后半年以后,唉,可能以后就说是开始偷那个广本车.

  配音:掌握到开锁技术后,麻志彬开始一发不可收拾,1998年的下半年,麻志彬伙同他人从所在的山西省大同市,一直偷到了北京。

  麻志彬:就来北京偷了几辆车 偷了四辆吧 桑塔那2000

  配音:当麻志彬拿着盗车换来的钱时,即兴奋又害怕,他暂时收了手。

  麻志彬:没偷几辆车就觉着跟别人一块做,也是朋友,有比较笨的时候呢,做起来比较什么(疯)卖的时候提心吊胆的,可我说早晚这家伙得露馅啊,国产车你不能从,我也深深的知道这一点,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就停下来就没敢再做.

  配音:2003年,麻志彬的工作出现变动,他对自己的生存状态更为不满。在金钱的驱使下,又萌发了偷车的念头。这次他为了安全起见,在自制了作案工具后,便来到北京,开始了独自一人的盗车生涯。

  民警:自己单独做?

  麻志彬:单独做.

  民警:自己单独做是什么时候?

  麻志彬:03年的,03年底吧好象

  麻志彬:在亚运村那头转悠呢 看见那车停下来人进去登记房间走了,上去开开车门用那把钥匙对两下,啪一下就对开了 开了就走了.

  配音:经过几年的盗车销车,麻志彬在汽车交易市场出了名。他被周围的人看成是个能搞到低价车的能人,有人甚至辗转托人求他买车。麻志彬则根据买主的需要出外盗窃,盗窃地点多是选在北京,因为北京高档车多,离家还不算很远。屡屡得手的麻志彬,喜欢开着偷到手的好车在众人面前摆谱。

  麻志彬:就开始尝试着卖车,卖给朋友,这个买了以后说呢,老麻给买了个新车,老麻广东的朋友给弄回来个走私车, 你也给我弄一个挺便宜的,挺便宜的弄辆他们都没钱,我就说行,让他们再给弄一个吧,送一个吧,自己出来再偷.

  配音:金钱的诱惑,使麻志彬越发疯狂,而屡屡得手,也使他越发不能自拔。

  麻志彬:人越多越不好 容易暴露,我自己做自己心里清楚,有多大的把握而且不至于疯狂到那种程度,可后来呢,疯狂实际比私人合作还要疯狂,我实话实说到后期的时候,一看见车以后心里的那种感觉,截然是两个感觉了,就是看见这个车别管是什么车,总想拿出自己这把钥匙上去捅葛它,或用手拉一拉门把.

  配音:在这种心态的驱使下,麻志彬开始不能控制自己,也正是这种不断膨胀的邪恶心理,毁掉了他自己的一生。

  麻志彬:我就感觉没有回头的这种机会,回不了头,我让自己,我战胜不了自己,我从内心世界来说,我谁都能对得起,唯一是对不起父母,真的,这么多年养育我,培养我,不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反而给他们带来这么多痛苦,让我付出再大的代价我都心甘情愿,我错了!

  配音:然而,悔恨的泪水已无法洗掉他所犯下的罪行,他只有独自咽下自酿的苦酒.

  配音:就在对麻志彬审讯的同时,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在公安部刑侦局、市局刑侦总队和行动技术处的大力配合下,组成专案组,不顾天气严寒和恶劣的路况,一路赶到山西省大同市开展深挖和追缴赃车的工作。

  民警:咱们就是说这次来,第一,咱们自身要保护好,啊,工作起来自身要保护好,任何的这个,要注意,干什么,咱们以小心为重,这次跟往常出差不一样

  配音:随即不顾旅途劳顿,立即与山西省大同市警方就追缴赃车工作召开了会议

  民警:需要我们配合哪方面提出来 要求我们局里,一个呢保密,第二个呢把这工作配合好 他那个最开始的时候他就是……配钥匙,去了一趟广东 熊 现在交代呢,他交代了19辆

  配音:那么未找到的赃车究竟在哪里呢?

  民警:这俩找不着,他打电话,关机了,找不着 对,孙是持车人,他是登记人,找到那人了吗?没人,我看看,看看,没人,空的,空的 这间房子也是空的

  配音:大同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门牌空镜大同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对被盗车辆进行了专业细致的检验 ,麻志彬盗车的猫腻在刑侦队员的眼前显露无疑.

  民警:没事,可以掘一点,咱们这牌子看后面,看左侧,我看这有个统一的标头,是个假牌子,你们可以拿那个晋字,拿那个字对,真的,哪个牌子做的啊,做工,它就不是横,横竖,你看它这是圆的,你看这,这个点是圆的。这个牌子粘的是假的?假的,假的,都用的假牌子,假牌子

  配音:通过侦查取证,办案民警了解到,麻志彬用自制的几块警用、军用车牌,在偷车得手后,先开着挂了假牌的盗窃车辆出门,然后再打车返回盗窃地点,把自己的车开回。

  民警:我看都咋看,你看这面,象这个全部都没问题,看背面是看它压的位置整齐不整齐,就是咱们写着的牌子,99以后的牌子这点啊,这个最有特点了,这个点,这边比较突出,这边是磨平的,这个字体就是靠着,它是很有特色的

  配音:麻志彬在盗窃得手后,先将偷来的汽车发动机号、车架上的钢号打磨掉,重新打上假号码,然后以法院罚没车或走私车为幌子低价出售。

  民警:这应该都改过,很明显这是后写上的,后划上的,这都是原装打上头的,和写上的不一样

  配音:在山西省公安厅和大同市公安局的全力配合下。经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警方共追缴赃车12辆。

  配音:3月4日,侦查员们带着凯旋的喜悦,开着在大同市起获的8辆赃车顺利返回了北京。

  配音:3月30日,在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的院内举行了被盗车辆发还仪式,至此,9辆被麻志彬盗窃的机动车回到了车主的手中。

  主持人:怎么才能防止盗车贼得手?最有效的办法应该是把车停到有专人看守的车库里。可北京就那么点儿地方,人住的地方还不够用呢,哪儿有那么多地方给车住?要是停地下车库,车位比车还贵,而且有这种配套设施的小区也不多。既然条件有限,只能群治群防,从车主来说,最好给车装上防盗系统,而且得跟电脑的杀毒软件似的,一种防盗器过时了,就得赶紧换新的,别想一劳永逸。有关部门还得增设摄像监控等电子设施,保证一旦被盗,尽早发现。(编导:李东平 刘涛 审核:赵启进律师13381387076)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