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幼儿园公然播放日本军歌 抗日老兵愤怒发帖声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23:36 金羊网-新快报
幼儿园公然播放日本军歌抗日老兵愤怒发帖声讨

中海康城小区幼儿园每天早上播放日本海军军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一名曾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兵日前在某网上论坛愤怒发帖称:中海康城小区幼儿园居然在每天早上播放日本海军军歌《军舰进行曲》。记者就此事前往当事幼儿园观察,发现老兵所言果然不假,但该园负责人却表示不知此曲来历。目前,在天河区教育局的介入下,该幼儿园表示将换掉早上播放的歌曲。

  幼儿园喇叭中响起《军舰进行曲》

  日前,居住在中海康城的王先生在某网上论坛发表名为《无良幼儿园竟然播放日本海军军歌曲》的帖子,声称每天早晨学生入校时,中海康城幼儿园都会在校园内播放日本海军军歌《军舰进行曲》。王先生呼吁媒体对此事进行采访报道。

  该帖子一上网,立即引来网友的强烈关注,短短数小时就有数百位网友跟帖,纷纷谴责幼儿园的做法。

  为了调查事情的真伪,6月14日、15日,记者连续两天在早上7时30分左右来到该小区幼儿园门口。时值家长们送孩子上学的时段,位于中海康城小区中心地带的幼儿园门前人流如织。这一时段,幼儿园的广播正在播放《北京的金山上》《让我们荡起双桨》等儿童歌曲。

  7点58分,喇叭中赫然响起日本海军军歌《军舰进行曲》的旋律。

  为了防止判断失误,记者特意拿出随身携带的mp3,重新听了一遍此前专门录下的《军舰进行曲》进行对比,确认幼儿园播放的就是臭明昭著的日本海军《军舰进行曲》。

  8点01分,该曲播放了三分钟后结束,接着播放其他歌曲。

  负责人并不知道此曲来历

  记者就此事找到了该幼儿园年轻的负责人陈女士。陈女士表示,她并不知道该曲就是日本海军军歌,她说:“抗日战争都是我出生以前的事情了。”该园负责校园广播的工作人员表示,幼儿园播放的歌曲的碟片都是从正规的音像店买入的正版光盘。不过,该工作人员拒绝了记者察看所播放歌曲光盘的要求。

  在幼儿园的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该幼儿园的几位孩子,天真活泼的的孩子们纷纷表示“很喜欢这首歌曲”,因为它“很好听”。几位学生家长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并不知道该曲就是日本军歌。家长刘先生说,自己并不担心这对孩子会造成什么不良影响,因为孩子年纪还小,“要说有什么影响比较牵强”。

  据记者观察和统计,中海康城幼儿园有上百名学生,而且目前仍在对外招生。

  天河区教育局迅速介入

  记者通过手机短信联系上了在论坛上发贴的王先生。王先生表示,他曾经告诉过幼儿园工作人员该曲是日本军歌,并且要求幼儿园停止播放该曲,但是幼儿园方面对此置之不理。

  王先生还向记者表示,他已经通过网络把此事向天河区政府反映。在天河区政府网站上,记者找到了王先生反映情况的帖子,在转办意见一栏中,记者看到如下字样:“请教育局于2005年6月28日前向群众回复处理结果。 ”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天河区教育局小幼科的工作人员,该科工作人员确认存在此事,并告诉记者,该局领导对此事非常重视,接到投诉后,立刻就于15日找到该园的负责人了解情况,幼儿园方面对他们表示,绝对不会有意去播放这种歌曲,而且已经排查了所有的音乐光碟和磁带,并没有发现有所说的日本军歌,并且表示以后将把每天早晨播放的歌曲换成钢琴曲。

  据了解,在网上发帖的王先生就住在幼儿园旁边,是一名曾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兵,但是到记者发稿前止,仍未能当面采访这位抗日战士。

  新快辞典:《军舰进行曲》

  这是二战时期臭名昭著的日本海军的军歌,该曲在日本民间一向很受欢迎。据报道,象征日本旧帝国海军联合舰队精神的这首代表性军歌《军舰进行曲》,最近也成为日本海自军乐队,是为出航军舰送行的必奏曲目。 -新快报记者 熊剑锋

    酒店总机语音提示为日本军歌 经理自称不懂音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