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洗浴中心发生持刀抢劫案 警方细致鉴定确定嫌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7:59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播出节目《洗浴中心发生持刀抢劫案》,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时下很多人在工作疲惫的时候会到洗浴中心,来个桑那,整个按摩,放松放松,然后结帐走人。今年2月13日凌晨,沈阳市皇姑区的一家洗浴中心进来了5个客人,他们该洗浴的洗浴,该按摩的按摩,和平常的客人没什么两样,可当他们洗完按完穿上衣服后,可就和普通客人不一样了。

  配音:2004年2月13日凌晨,当各家各户都沉浸在梦想香里的时候,位于沈阳市皇姑区的某洗浴中心发生了一起持刀抢劫案件。

  洗浴中心服务人员:当时他们4个人5个人全穿上衣服了,我就在这位置坐着。陆陆续续地都穿上衣服了,其中有个人穿上衣服就上卫生间了。

  配音:这位客人进了卫生间,并要求服务员把卫生纸递进去,就当这名服务员刚到卫生间门口,就被这位客人用刀将他逼进浴室的仓房里。当这名客人正在仓房里用尼龙绳绑服务员的手脚时。突然更衣室里又进来一名服务员!

  洗浴中心服务员:本以为客人走了,搁这边照镜子,梳头啥地。咱也没防备。突然间就从我后面搂着我的脖子,刀就逼上了。

  配音:犯罪嫌疑人同样将这名服务员带到仓房里,用事先准备好的尼龙绳,绑住了两人的手和脚,其中一个人看守,其他的人便分头撬压更衣箱,从里面一共抢走了8部手机。14600元现金,和其他等物品,之后他们若无其事的走到前台结账,打车离去。然而此时,洗浴中心前台大厅对里面发生的一切,毫不知情。最后被绑的服务员挣开绳索,用手机报了警。

  主持人:在沈阳大大小小几千家洗浴中心,平时到也有偷盗顾客物品的案件发生。可是类似这样持刀威逼服务人员,抢劫财务的案件并不多见。而且案发时间在凌晨,现场留下的线索有限,给侦破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配音:这起罕见的洗浴中心抢劫案件立刻引起了公安局领导的高度重视,责令沈阳市刑事警察支队专案二大队来配合皇姑分局。一定要尽快侦破此案。此时正在北京出差的沈阳市刑警支队专案二大队副大队长富幼宏,接到命令后迅速赶回沈阳,抽调精干警力,展开侦查工作。

  配音:富幼宏 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专案二大队副队长 沈阳市公安局破案能手 曾先后破获各种刑事大案今百件 被评为辽宁十佳"福尔摩斯"称号。要在有着720万人口的城市中,找出这5名犯罪嫌疑人,无疑于大海捞针。侦查员们从案情分析中发现。这伙犯罪嫌疑人选择从洗浴中心抢劫,说明他们经常光顾此处,熟悉情况。

  沈阳市刑警支队专案二队 副大队长 富幼宏:在有关部门配合下,对全市的浴池的盗窃案件,进行了串联和归纳总结。

  配音:侦查员们从这伙人在现场遗留痕迹和遗留在现场的开锁工具进行了细致的鉴定分析,犯罪嫌疑人应该对洗浴中心的锁具很有研究。就以铁西区浴池偷盗案作为突破口,开始了艰苦细致的排查工作,并有了重大突破。一个叫王大伟的人浮出了水面。

  配音:王大伟 男 29岁 铁西区无业人员

  沈阳市刑警支队专案二队 副大队长 富幼宏:这个人应该和这个案子有很大的关系,也就是说这个人就是犯罪嫌疑人之一。

  配音:在随后的工作中,侦查员发现和王大伟经常接触的几个人的体貌特征与此案的其他犯罪嫌疑人非常相似,这个发现让侦查员们非常兴奋。于是对他们进行了24小时的布控。

  沈阳市刑警支队专案二队 副大队长 富幼宏:大家在一起集思广益,就觉得(如果是)这伙人还应该作案,大家产生了一个比较大胆的想法,在现场把他们摁住。

  配音:为了捕捉战机侦查员们连续跟踪了3天。3月2号民警们发现王大伟等5人进入了位于沈阳市大东区小北街手机市场附近的一家浴池。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他们肯定还会作案。然而直到凌晨4点,也不见这伙人行动,难道他们觉察到了什么?

  沈阳市刑警支队专案二队 副大队长 富幼宏:觉得不太可能吧?但是有一个规律,他们每次作案之前,谁家是中转站呢?都要上谁家集合呢?都要上王勇家里,就工人村那地方。

  配音:王勇 今年27岁 沈阳市铁西区无业人员

  配音:王勇家住铁西区工人村附近,通过暗访后发现,这个住处本来是王勇的爷爷家,但是王勇在这个楼的4楼租了一个房子,和其女友居住。同时侦查员们在他家附近进行了布控。

  沈阳市刑警支队专案二队 副大队长 富幼宏:3月4号那天,坚定信心一定要在今天把他那下,不管他干还是不干。

  配音:收网的时候到了,下午两点三十分左右,王勇和他的女朋友一起从楼上下来,而他的女朋友往南走了,王勇站在路边好像在等人,这时从北面过来一辆机动三轮车,在车上下来一个人,此人正是王大伟。

  沈阳市刑警支队专案二队 副大队长 富幼宏:他俩本来很熟悉,不知道为什么微微对视了一下,或者是说点个头。转身就往一个公共汽车上跑,哎呦!我一看。不行了。是不是他感觉到周围的气氛不对呀?行啦!我说这个不能在拖了,再拖可能就出问题了。当场我决定,马上实施抓捕。

  配音:5名侦查员迅速向两个人包抄过来,两人觉察到是警察之后分头逃窜。王勇很快被抓获。可在抓捕过程中自知付案在身,穷凶极恶的王大伟,拼命挣扎,拘捕。侦查员付文中在与其搏斗中腕骨骨折。但最终将其捉拿归案。

  配音:审讯就地进行,王大伟很快交代了同伙藏匿的地点。侦查员立即驱车前往沈阳市得胜堡村抓捕正在网吧上网的另外两名嫌疑人,张智和李庆全。到达得胜村以后民警逐个网吧排查,最终将张智和李庆全抓获归案。五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落网四个。然而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文树到底在哪呢?

  沈阳市刑警支队专案二队 副大队长 富幼宏:通过我们对这几个嫌疑人同时进行讯问,他们陆续交代,在晚上6点种,准备在铁西区的一个网吧集会,准备当天晚上大干一场。

  主持人:通过侦查员了解王文树在这个团伙里是年龄最大的,也是最反侦察能力最强的一个。作案的时候都是由他来分发作案工具和凶器。这个人在平时的生活中警惕性及高,而且居无定所行动诡秘,每次联络都是他给其它成员打电话。如果稍微一点风吹草动都有可能使这次抓捕行动失败。

  配音: 此时已是4点30分了,离他们预定的6点钟只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侦查员们立即调派了增援力量,赶往犯罪嫌疑人将要集合的那家网吧,进行守侯。富幼宏决定设计用电话调出王文树。

  配音:王文树落网了,侦察员当场从王文树的背包中搜出了作案用的尼龙绳,胶带,和多把尖刀。至此2。13浴室抢劫案宣布告破。

  主持人:案件虽然告破,可是从这个案件中我们不难发现,各个洗浴中心在经营的同时也应该加强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比如在各个位置多设俩保安,比如把客人的贵重物品寄存也就不会让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有机可乘。再有去洗浴中心消费的客人们尽量不要带大量的现金和贵重物品。这样的话如果一旦发生类似的事情,也不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损失。(编导:牛可心 审核:赵启进律师13381387076)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