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非法集资编织真实谎言 记者深入采访揭开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7:10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播出节目《非法集资编织真实谎言 记者深入采访揭开真相》,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以前大多数百姓会选择把手中的富余资金存在银行,按利率得到利息。虽然利息少,但安全,牢靠。而现如今投资的方式越来越多比如股票、期货等等。收益虽多,可风险也就大了。很多不法之徒正是看准了人们这种急于求富的心理铤而走险,利用各种各样
的手段来非法集资,使许多人上当受骗,被骗者的数万元血汗钱打了"水漂儿"。甚至有的债台高筑,有的倾家荡产,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配音:行骗者有什么样的骗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上当?为了揭开这些谜底,从2004年的9月至今,我们记者历时半年时间,冲破重重阻拦,进行了一次次特殊采访。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就从最先发觉上当受骗的崔女士讲起.

  配音: 已到中年的崔女士家住沈阳市棋盘山开发区的一个小区里,一家三口,小日子过得还算滋润,然而此时的崔女士却一直在盘算着怎样把自己手里的十几万元余富钱升值。

  被害人 崔女士:咱这块儿有个叫张素清的,通过她,把刘春凤叫来的,刘春凤是南塔的一个退休老太太。说这事挺好的,你们做吧,完事之后,都有利可赚,百分之百的把握,你看这单子,就把单子拿给我看,这都是正常运转的。

  配音:原来刘老太太告诉崔女士要把手头的存款迅速升值,就得投资,于是她看了这家公司的相关资料和公司的大副照片,感觉还可以,另外还有熟人介绍,没问题。

  被害人 崔女士:签了两个月,到月底了,说两个月一回本,六月份签的,七月末就开红利了。红利就给咱们了,给我我也没拿出来,直接就签单了。

  配音:这么快就真的见到利息了,数着到手的钱,崔女士感觉这事还算托底。于是崔女士翻出了家里的老底儿,十三万元全都投了进去。

  被害人 崔女士:到两个月要钱去了,就没有了,公司就说现在没有钱,不能正常运转了,钱不能给你,运转不了了,等以后的吧,等以后公司贷款下来还你。等我再到公司去的时候,王友春就骂骂咧咧的了。

  配音:王友春是崔女士投资的这家公司的一个负责人,崔女士没要到钱,浑身惊出了冷汗,又连续几次上门讨要均是碰壁而归。此时已经没了招儿的崔女士抱着一线希望,找到了栏目的记者,共同开展了调查。

  配音:我们记者经过同崔女士商量,感到要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以及崔女士投资的这家公司的真实情况,必须找到介绍崔女士投资的刘老太太。

  配音:吃了闭门羹,记者不甘心,又用电话约见。

  记者:你听我说,就是我们想了解点你关于集资的情况,假如你回来能够配合一下我们工作的话,这件事法律部门介入的时候,你算举报人,你也算受害人,但是假如你要是回避的话,那你可能故意骗人,性质就不一样了。

  配音:可是我们和崔女士等了一个多小时,也不见刘老太太的踪影,再打电话,手机却关了。

  主持人:为了让更多受害者醒悟,我们的记者在一次次被拒绝,一次次被冷落后,依然没有放弃对非法集资者的追究,没有放弃唤醒被害者的觉悟,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要揭露集资诈骗的罪恶行径。

  配音:万般无奈,记者想到了崔女士手中的合同书,仔细查看之后,发现合同书上的财会章是"通辽群星乳业公司",而合同专用章却是"通辽群益乳业有限公司"。外地公司在沈阳集资,可这设在内蒙古的公司是否真实的存在呢?而群益、群星公司之间又有什么联系呢?

  配音:记者随崔女士来到了沈阳北陵东门附近的"群益乳业公司"驻沈阳办事处,几天前还人来人往的公司现在已经是人去楼空。

  配音:为了弄清事情的原委以及这家公司的真实情况,崔女士又联系到了另一位投资者郑先生。

  配音:据郑先生介绍,"内蒙古通辽群益乳业公司"的董事长名叫王邺,他们都是沈阳人。

  配音:一般情况下,如果有人想对他们厂投资,他们就组织这些人参观他们的投资项目,一个位于内蒙古通辽的酒厂。同时承诺半年后这些投资者还会成为公司的股东。于是一批批的淘金者便踏上了沈阳到通辽的非法集资路。

  配音:什么样的公司能让人慷慨解囊?什么样的项目,什么样的产品能让众多投资者拱手送上血汗钱?记者带着疑惑于2004年10月15日搭上了去往通辽的车。

  配音:车到通辽已是晚上,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群,每个形色匆匆人都有着一个不同的梦。

  配音:第二天一早,记者转乘不同的车才来到距通辽几十公里的大林镇,看到了投资者所说的收购的实体--"内蒙古通辽草原酒业有限公司"。

  记者:老板夫人啊,老板在吗,老板不在,王总说,咱们把你的公司收购了,这公司成我们公司了,为什么成他公司呢?我们是合作,我们生产,他们销售,现在他也没全包销售,咋能让他收购呢?

  配音:听了老板娘的话,不详的预感笼罩在记者的心头。一切的迹象表明这里已经停产多时了。

  老板娘 记者

  答:他熟悉区政府的人,

  问:谁呀

  答:牟伟

  问:牟伟是干什么的

  答:区政府的,具体做什么的,我也不知道。

  配音:看来好象这个项目是依托政府,打着投资开发的旗帜干的。于是记者电话采访了那位避而不见的区政府干部,得到的证实是"福牛公司"是存在的,其它的不清楚。

  配音:既然福牛公司是存在的,于是记者又转车来到了开发区,在通辽市经济开发区空旷的草地上,一个建了一半的架子楼孤零零的矗立着。

  工人

  问:房子不是说9月末竣工吗?怎么现在还没竣工呢?

  答:没钱,没有钱,不是停是么,

  问:停多长时间了

  答:将近一个月了

  配音:群益公司,福牛集团,它们都是注册的合法公司吗?记者又电话采访了当地工商部门和市委。

  记者:有两个公司在那搞非法集资,说这边市长让他做的,那不是骗人吗?

  配音对通辽市政府办公厅秘书科的采访却很不顺利。

  配音:进一步的采访,却被市委的宣传部与秘书科之间推来推去。最终采访没有成功。

  记者:我们还得找办公厅,那就这样吧,您打个电话,就说我们到您这来了,沟通过了,然后我们就回去。

  主持人:通辽之行,我们的记者没有见到所谓的投资公司,一切都是子虚乌有的。几天的辛苦,换来的却是重重阻挠。然而当听到众多受害人的讲述,更坚定了我们揭开非法集资阴谋的决心。

  被害人 王淑艳:我大儿子五千,二儿子五千,我五千,一共一万五。我妈一万,我妈一个月才开一百多块钱。我可怎么还,这一辈子赚不到那些钱。

  被害人 谭艳萍:连我亲戚,再朋友,再自己的一共二十一万。我投的钱不是我个人的钱,有贷款,连家我都回不去。

  被害人 赵雪:我加亲戚的一共是八万,家里人这两天知道了,天天闹意见。

  配音: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这起案件中,有几百人上当受骗,数千万元资金流向不明。

  配音:当一层层面纱被揭开后,这一切一切都是假的,只有几百人的上当受骗是真的。而被骗者的数千万元资金又去了何处呢?

  主持人:一桩跨省的非法集资案,记者从秋到冬,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收集了大量非法集资的证据,最终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于法。那么他们是如何结成的团伙,又是如何骗取被害人的钱财的,被骗的数千万元又去了何处?请您在明天同一时间继续收看《真实的谎言》下集。

  主持人:在今天的节目里,继续为您讲述记者与沈阳警方联手破获"群益乳业公司"集资诈骗案的故事。上集讲到,崔女士发现自己参与的集资可能是一场骗局之后,与记者一道对诈骗者展开了秘密调查,那么,这伙骗子是如何落网的呢?集资诈骗又坑害了多少善良无辜的人呢?请看 真实的谎言 下集。

  配音:为了揭开这伙骗子的真相,崔女士与记者可以说是历尽艰辛。多少个不眠之夜,崔女士都是在威胁和恫吓的惊恐中过来的。

  被害人 崔女士:报纸上已经写了崔女士,现在投资者都知道是我给报的情况。现在谁要敲我家门,先看是谁,是不是来宰我来了,来杀我来了,王友春打来电话:我让你在那让你活不起,家里一个人也活不了,活不起死不了,(王友春)就是一个社会流氓,他的钱就是上次(刘春凤知道)非法集资空挣的钱。

  配音:就在崔女士与记者调查这伙骗子的行踪时,很多受害者还对这伙骗子抱有幻想。

  被害人 赵雪(辽宁 营口):我们也想放弃,她说可别报案,等一等,现在一直也没报案。

  被害人 崔女士:以前都说你别报案啊,报案公司就垮啊,公司运转的挺好,现在觉得是骗局,都说做的不对,报案对,要不能钱也没有了,都感觉现在是真正的被骗了。

  配音:2004年10月,记者接到线人举报,又有一批不明真相的集资人准备在北站乘大客前往通辽参观,公司几位主要负责人都在车上。记者迅速前往北站乘车地点。

  配音:当记者发现几名犯罪嫌疑人后,立即拨打110报案。北站站前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报案地。

  被害人 崔女士:九处公安人员说:你为民除了害,所有集资被骗这些人都感谢我。

  配音:自崔女士与记者跟踪调查这伙骗子开始,历时数月,今天,这个诈骗团伙的几名主犯终于落入法网。

  配音:这是怎样一个真实的谎言,让这么多人舍得掏钱包呢?

  犯罪嫌疑人:讲怎么欺骗的?用什么手段?这些手段的出处?怎么让政府官员剪彩的?让政府官员露面能增加信任度。

  配音:听起来骗子的手段并不高明,但让这么多人心理防线溃堤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群众 张德龙:这个骗的太狠了,老农挣钱心里太迫切了,平时一亩地能挣二,三百元,这回寻思钱来的这么容易,大伙凑钱给他(指老姜头)集资,现在两手空空。老百姓的意识比较薄弱,不经常看报,电视,使得(骗子)到农村行骗容易,没听说谁通过这种形式挣着钱,介绍的人拿着单子,照片引诱你,我现在知道骗局后就恨,幸亏我没有参加,但我也恨。

  被害人 老姜头老伴:公司有照片,实物,没大事,现在正办贷款,款下来就给,说企业发展起来挣钱老多了,到那一听,都呆住了。老头说:是风险投资,能挣点钱,老了之后有点零花钱,借了不少钱都投进去了

  被害人 王淑艳:熟人集资后给了高额回报我也敢集资了

  犯罪嫌疑人:怕不相信,开始得给点甜头。

  被害群众:我是熊岳的,通过周树清知道的(融资的事)我向他了解情况,问她的钱干什么用?他说:内蒙古通辽办奶牛厂,我问:都生产什么产品,他就把装奶白酒的盒子和奶酱油的盒子拿出来让我看,空盒子有没有谁也不知道,什么牌子我也没看,我问:现在开始生产了吗?他说:还没有,要找斯琴高娃做广告,得100万,我问:集资从什么时候开始,她说从2月份,过了春节。我合计,他说:厂子也去了,奶牛也有了,看酒瓶子也有,又有这么多人集资,在我前头就七万元钱,还有当月利息就一万元钱

  配音:就是在这种求富心理的作用下,骗子一步步的设下圈套,使很多人放松了警惕,倾刻间掉进了骗子精心挖好的陷阱里,让很多家庭陷入窘境。

  被害人 老姜头的女儿:知道这骗局之后,很着急,老人都有病,一着急身体都有危险,钱还是借的,这六万元钱对于你们家庭来说是大钱,而且都是凑来的,说倾家荡产也差不多了,我妈是60多岁的人了,苦日子过来的,不说是勒紧腰带也差不多少,给她买的治糖尿病的药,都舍不得吃,我弟弟靠种地,家里四口人,挣钱也挺费劲。

  被害人 潭艳平(辽宁 营口 ):现在的心情相当糟了,来沈阳都不想回去了,我投资不是找个人的钱,有朋友的,有亲属的,有朋友的朋友的,有贷款,连家我回不去了,瞒着家人,包括我丈夫,爹妈都不知道,自己偷着投,要是知道了,连家都没有了。因为我没有工作,还有一个孩子上学,我这都是贷款,怎么还啊。

  被害人 王淑艳:我什么都想过,想寻个绳上他家上吊,他家总不开门,后来我丈夫安慰我,说你这也不值啊,这三万元钱这么还,人家老头那个得还,我妈那个,我妈一个月才开100多元钱,一辈子攒的钱,我儿子刮大白的,一百,二百的,也不容易。

  记者:投了多少钱?

  被害人 王淑艳:我大儿子5000,二儿子5000,我5000,一共一万五千,我妈一万,这一万里有我的利息1500元,还工资什么的凑的,还有老曲头一万,老曲头从银行现取的,所有的积蓄都没有了。

  被害人 崔莹:这些日子就像死里逃生似的,就是活着就是了,女儿结婚花了近两万元贷款,谁还敢借我钱,(如果不参加非法集资的话)我买房子都够了,这块买房子才八九万。

  配音:受害人值得同情,骗子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但留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

  主持人:致富是每个人的良好愿望,但不管寻求什么样的致富途径都不能急于求成,骗子往往就是利用我们急于求富的心理来精心编织美丽的谎言,俗话说没有免费的午餐,当一个诱人的馅饼送到你面前的时候,千万要当心。(编导:牛可心 审核:赵启进律师13381387076)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