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一了--放纵的艺术探索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8:25 内蒙古晨报
一了--放纵的艺术探索者(组图)

一了对未来的路充满了希望 内蒙古晨报记者 杜晓静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一了--放纵的艺术探索者(组图)

一了的作品“旷”系列二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高宏)和记者印象中搞艺术的人一样,一了也是留着一头长发的男人。

  对于自己的经历,一了讲得很少,他只说简单点最好。他自己概括说“是有着一头愤怒长发的探索者。”对于“愤怒的长发”,他自己的解释是,任何事情在他眼中都是有感情的,长发可以宣泄感情,也可以讲述执着。

  ★一了其人

  一了本名李彬,他有着自由艺术家、平面设计师、高级摄影师、自由作曲等头衔,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长期从事策划、平面设计、摄影、绘画等工作。

  一了说自己是一个放纵的探索者,在他的成长和探索过程中,是父母给了他宽容,给了他一个无限的发展空间,支持他“任性的画画”。

  一了出生在一个偏僻的牧区,在那里,他和大自然完全地融合,度过了快乐的童年。那时,生活的环境除了牛羊还是牛羊,那种封闭的环境和绝对的自然,他竟然不知道感冒吃药就可以治好。因为,在身边朝夕相处的牛羊中,偶尔也会生病,每当那个时候,父母总要用剪刀剪牛羊的耳朵来给牛羊治病。牛羊这样可以治病,人同样可以这样治病,在他幼稚的思维中,这完全是一回事。一次,他的一个小表弟患了感冒,他就仿照父母给牛羊剪耳朵的样子,拿着剪刀在弟弟的头上比划,在他看来,用剪刀剪一下耳朵,就可治好病。

  环境造就人的个性,牧区的生活,给幼年的一了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也让他对许多事情无法理解。童年时,看着牛羊整天啃着地上的青草,他不明白牛羊总要吃草,人为什么不能吃,童年的单纯,除了让他拿着剪刀欲剪耳朵治病外,他还亲自去吃草,想了解,草到底是什么样的味道。

  ★美术生涯

  剪耳治病、品尝草的滋味,这一切都被父母看在眼里,但他们没有简单地认为这是他孩子的幼稚。他们认为这完全是环境造就的,为了让他换一个生活环境,他们举家搬到了城市。

  上小学的时候,父母把他安排到了一所教学质量好的学校,因为学校离家远,从8岁起他就寄住在姨姨家,因为远离父母,客观因素造就他坚强、独立的性格。那时,他整天信手涂鸦,他的理想就是一心想学美术。

  上初中时,他的理想遭到了父母的反对,父母一心想让他学医,认为应该学一门技术,这才是最好的选择和出路。但倔强的他从来没把父母的话当回事,整天任凭自己的喜好行事。看着他一心钻在画堆里,父母尽管反对,但还是给他买了许多画册供他参考,使他随自己的意愿作出了选择,走上了美术这条路。虽然是在父母的反对下作出的选择,但直到今天,面对成功,一了认为一切都是父母给的。

  ★自由职业

  现实中的一了有着许多的头衔,代表着他可以从事不同的职业。可是,一了几乎没有一项是固定做的。

  业余时间,一了不停地研究画画,曾经,他用油画的形式表现自己内心思想。后来,他对油画的热情慢慢淡了下来,甚至想过完全放弃,但对于艺术的热衷和追求在一了的思想中始终没有变。

  后来,他又学习了文字、插画,用一种简单的绘画语言表达激情瞬间,在他的学习生涯中又一次得到超越,他的这一创作,在本报发起的“红色之旅”野外生存挑战赛报道中,以独特艺术形式,把挑战者在野外生存的点滴用文字、插画记录了下来。

  一了说,在开心或沮丧的时候,他可以一口气画出一组记叙情绪的插画,渐渐地,一了沉迷其中,插画成了他探索中找到的又一种艺术表现形式。

  一了的想法和看法似乎与普通人相反,对每天的作息及上下班他就很难理解,在他看来,生活应该自由、放松,完全以个人的意愿,随时决定要做什么事情。也许,他这种独特的个性,代表了许许多多艺术者近乎“厌世”的态度,但当我们完全进入他的思维境界中,不难发现他们常常是打破一些格式化的规律,寻找一个完全适合自己的方式来表现自己的思想。

  一个男人留着长发、扎着辫子,这对许多人来说是一种不能接受的造型。可这一头长发,正表现出了一了对艺术的追求和向往,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是一头愤怒的长发。”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