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考研通知书两年后方寄给考生 发信时间引发争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3:51 央视《生活》

    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7月15日播出节目“迟到的录取通知书”,以下是节目内容:

  小韩在河北省廊坊市的一家企业上班,2005年5月8日这一天,她忽然接到了泊头市家里打来的电话,父母告诉她的事情让她大大吃惊:家里收到了一封她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这让小韩大感意外,近两年来,自己并没有参加过研究生考试,怎么会突然收到一封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呢?

  通知书,迟到了两年之久

  想不明白的小韩赶紧回到了位于河北泊头市的家中。果然,一封以挂号方式寄来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摆在桌上。

  这是一封来自河北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在这份录取通知书上,小韩看到:经河北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批准,自己被录取为河北大学2003年文艺学专业研究生。再仔细看看这通知书,小韩大吃一惊,通知书上的落款时间竟然是2003年7月20日!

  在这份录取通知书里,还夹着一张纸:《河北大学硕士研究生新生入学注意事项》规定。规定中说,研究生新生凭通知书按时报到,无故逾期15天未报到者,取消入学资格。如今两年都过去了,这通知书还有效吗?

  看着这个通知书上的落款日期,小韩想起来了:自己2003年的确参加过河北大学的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当时自己正在河北大学上大四,报考的也正是这个文艺学专业。

  当年的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结束后,小韩并没有等来录取通知书。她心想,一定是没有被录取,也就死了心了。毕业后的小韩来到了一家企业上班,当了一名文员。

  2005年5月8日,五一长假刚要过完的时候,小韩收到了发证日期为2003年7月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这让小韩感到满腹疑惑,她很想弄明白,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回事。这封信是什么时候寄出来的呢?不知为什么,信封上的邮戳盖的非常模糊,寄出的日期看不清。

  小韩马上想到找河北大学研究生院问一问。巧的是,接待她的正好是当年负责邮寄录取通知书的徐亚清老师。徐老师解释说:2003年我们肯定按程序投递了。

  2003年寄出的通知书怎么走了两年才到自己手里了呢?

  徐亚清老师告诉小韩,她当年的确是被河北大学研究生院录取了,而且录取通知书是在2003年8月和其它大批录取通知书一起寄出的。

  徐老师说,由于河北大学每年邮寄的挂号信比较多,所以按照惯例,学校所在地保定市邮局事先会将挂号信的条形码和收寄登记簿交给学校,由学校自己粘贴和登记。然后,学校再把收寄簿和贴了挂号条的信件交给邮局统一寄发。在收寄登记簿上记录着邮寄信件的数量和收件人姓名。登记簿一式三联,学校留一联,另两联交给邮局,不会出错的。

  学校、邮局各执一词

  小韩来到保定市邮政局查询,邮局资料上显示,2003年8月20日河北大学的收寄登记簿上登记的挂号信函共191件,其中有44件是被划掉的,而小韩的录取通知书0638号信函包含在被划掉登记的邮件中。这也就是说,当时小韩的这份录取通知书,河北大学并没有交给邮局。

  当时办理这宗业务的营业员也证明说:当时学校说,有一部分原来打算邮寄的信,后来由学生领走了,或者由别的老师代领了,所以这些信就不从邮局寄了,44封划销的信件都盖有营业员的名章。

  在保定市邮局提供的那张收寄登记簿原件上,小韩看到,在每个划掉的名字上都盖上了邮局营业员王少谦的名章,但按照学校的说法,他们的惯例是一直不签字,那也就无法证明这些被划掉的名单是否得到了学校的认可。既然收寄登记簿是一试三联,那么学校的那张又在哪里呢?

  校方说,按照规定,这一联一年之后就销毁了。

  邮局说收寄登记簿上小韩的名字是被河北大学划掉的,他们有营业员的名章确认,所以小韩的录取通知书没有寄出,而河北大学并不认为是这样,而且说自己的那联收寄登记簿已经销毁了。到底自己的名字当初是否真的被划掉了,小韩弄不清楚。按照保定邮局的说法,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当年就没有被河北大学交给邮局,那为什么两年后的今天却又收到了这封挂号信了呢?

  对于小韩的疑惑,保定邮政局的工作人员说,2005年5月2日晚上,他们发现了8封挂号信,虽然他们对于普通邮筒中为什么会出现挂号信也很奇怪,但他们认为这些挂号信很可能是重要信函,于是当天晚上,对那8封挂号信进行登记并按挂号信函处理了,这其中就包括寄给小韩的那封挂号信。

  究竟是谁将这8封挂号信投到邮筒里的呢?难道是邮局发现了两年前积压下来的挂号信,今年五一期间又投递出去了吗?

  邮局坚决否认自己积压信件两年之后再投递,那会不会是河北大学的工作人员在今年五一期间发现了两年前的信件,投递到了平信邮筒中,使小韩5月8日收到了这封挂号信了呢?

  校方也是坚决否认:没有这种可能,我们的工作人员五一根本没在保定。

  看不清的邮戳

  邮局和河北大学都认为自己没有积压邮件,更没有把两年前的挂号信重新投递。那小韩5月8日收到的这封信究竟是什么时候寄出的?信上的这个邮戳成了一个关键,邮戳上的发出日期可是能证明这封信究竟是什么时候寄出的。

  当初小韩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就查看了信封上邮戳的发出日期,但邮戳怎么看也辨认不清具体日期,对于这个不清楚的邮戳,保定邮局解释:邮戳盖的不清楚是工作人员的失误,但他们认为邮戳盖的不清只是一个偶然,如果需要鉴定这个邮戳日期,邮局不怕鉴定。

  就在小韩为看不清寄信日期犯愁时,河北大学徐亚清老师告诉我们,他们找到了一位正在读研究生的学生,跟小韩一样,这位研究生也是2003年考取的,也是2005年5月才收到录取通知书,不过,这位研究生当年虽然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但通过电话核实成绩已经顺利就读研究生了。

  在河北大学研究生院办公室,记者看到了这封同样也是迟来的录取通知书,不知为什么,信封上有两张邮票已经被人撕掉了,巧的是,撕掉的邮票上恰恰就盖着邮戳,现在,这封挂号信上也看不到寄出日期了。当我们提出采访那名学生时,学校以正在放假为由,拒绝提供联系方式。

  在采访中,河北大学告诉记者,当年小韩参加完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后,曾与河北大学签订过一份申请硕士学位的协议书,协议书中有一项规定:考生如在2003年9月份还没有拿到本科学位证,即使考试成绩达到研究生录取分数,学校也将取消入学资格。而小韩的是在2004年3月份才拿到本科学位证书,按照这条规定,无论她是否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她都没有资格读研究生了。

  播出时间:

  ·CCTV-2

  ·首播周一至周五19:35-20:25

  ·重播次日14:45--15:35

  线索征集热线:

  ·移动用户发短信到8003315

  ·联通用户发短信到9850315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315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