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国药物管理局警告堕胎药可致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00:33 竞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华念)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于美国当地时间7月19日发出新警示,由丹科实验室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堕胎药物米非司酮,可导致使用者出现严重脓毒血症和败血症等疾病,近两年的时间该药已导致四人死亡。

  据了解米非司酮2000年获得批准进入美国市场,用于中止49天以内的早期妊娠。超过28万名美国妇女使用过该药。米非司酮需要在医生监督下使用,而且可能比手术堕胎需要更
多的后续检查。FDA与生产商丹科实验室有限责任公司都收到了关于米非司酮导致严重细菌感染、出血、异位妊娠破裂及死亡的报告。因此,2004年11月15日,FDA宣布要求该实验室生产的米非司酮在标识上注明警告标签:“某些该药导致的致命并发症可能在没有任何明显症状的情况下发作。”修改后的标识将向医生和患者提供重要的信息,以使他们能够应对和尽量避免可能伴随任何流产出现的罕见但严重的并发症。之后,FDA将继续监测米非司酮的安全性并采取进一步措施。

  从2003年9月到2005年6月,FDA统计公布米非司酮共导致4名使用者死亡,其中2人被确定是因严重细菌感染致死,另外2人的死因正在调查之中,初步怀疑是因为诱发脓毒血症导致死亡的。

  国内正规医院药流使用米非司酮已达10年

  规定:必须在指定医疗单位使用

  三成早孕妇女做流产选药流

  本报记者鲁海燕报道 “目前,约30%非意愿怀孕的女性采取药物流产的方式终止妊娠,怀孕7周内的早孕妇女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做药流。”昨天,海淀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王金玲告诉记者,每月来该中心做流产的患者约七八百人,其中约280人选择药流,约占三成。

  国内尚无严重脓毒血症病例

  据王金玲介绍,10年来,国内正规医院普遍使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前列腺素)终止7周内早孕,临床尚未出现严重脓毒血症和败血症等疾病的报道。她说,药物流产虽然能减轻妇女对手术的恐惧心理和痛苦,但也存在流产后出血时间长和潜在大出血的危险,因此米非司酮必须在获得专项职业许可证的医疗单位,由医生严格掌握适应症和禁忌症,有选择地使用。

  药流后需门诊观察6小时

  王金玲告诉记者,药流术后需在门诊观察6个小时方可回家,随后每周还需复诊1次,复诊4至6次,并同时服用促进子宫敏感性和软化宫颈的药物;怀孕10周以内也可用米非司酮做药物引产。

  药流费用高达千元

  记者了解到,在海淀妇幼保健院做药流全程医疗费用在1000元以上;北京五洲女子医院怀孕7周内的女性在该院做药流的费用约400多元,但不包括所有的检查费用和术后的药费;怀孕10周内的女性,根据自身情况,若做无痛人流花费将在600元至1000元之间。

  药店买不到米非司酮堕胎药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有米非司酮紧急避孕药和米非司酮堕胎药,前者是可以在药店零售的非处方药,后者是不能在药店销售的处方药。昨天,天天好大药房市场部经理杨菁介绍说,两者的作用、剂量和用法都不同,前者的包装上有“OTC”这一非处方药的标志,而后者即使拿着医生的处方也不可能在药店买到。

  链接

  米非司酮药物禁忌:内分泌疾病(如肾上腺疾病、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肝或肾功能异常、各种器官的良性或恶性肿瘤、血液病或血栓性疾病、高血压等。

  名词解释

  脓毒血症:是化脓性病原菌进入血流,在血中大量繁殖,并可随血流到达其他组织或器官,引起新的化脓性病灶。例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所致的脓毒血症,可导致多发性肝脓肿、皮下脓肿、肾脓肿等。

  异位妊娠:正常妊娠时,受精卵着床在子宫体腔内膜。若受精卵于子宫体腔以外着床,就称为异位妊娠,习惯上称之为宫外孕。若不及时诊断和抢救,患者将发生腹腔大出血,可危及生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